A02:社论·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专栏
下一篇

东航坠机事故,举一反三确保航空安全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此次坠机事故再次表明,确保航空安全永远没有上限,各大航司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把安全系数不断地提高、再提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据悉,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惊悉东航MU5735航班失事,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搜寻幸存者,尽一切可能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认真严肃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航安全管理。

  目前,应急管理部、中国民航局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相关善后处置及飞机失事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噩耗传来,举国悲痛。此前,中国民航的安全飞行记录已经持续了四千多天,上一次国内民航领域发生重大事故是2010年的伊春空难。因此,此次坠机让人感到心痛的同时,也让很多人第一时间意识到了事故的惨烈,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和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目前,网络上有很多解读文章,试图分析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但截至3月21日23时,尚未有消息表明“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找到”,且从以往的坠机事故看,相关具体信息的披露也需要时间。因此,此时最为紧要的还是搜救与善后工作。

  当然,事故调查、隐患排查等相关事项也应该同步进行。相关调查部门人员应当积极、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这就要求,有关方面要尽快梳理事故方方面面的细节,第一时间跟进事故相关情况,抓住稍纵即逝的调查窗口期,尽可能地搜集有效信息,为接下来深入完整的调查打下基础。

  客观而言,商用航空的事故率在各类交通工具中是极低的,但航空事故往往会造成较高的伤亡率,又在短时间内发生,缺乏充分的应急处理空间。因此,做好飞行前的检查准备预防工作,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就极为重要。毕竟,飞机上哪怕一些微小的失误,就会从根本上威胁到民众的生命安全,这种紧密的关联性,意味着航空安全容不得一点闪失。

  与此同时,在此次坠机事故的善后工作中,尤其要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和服务工作,及时组建专业心理医师团队介入遇难者家属的心理辅导工作。据了解,东航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并开通应急援助专线;广州白云机场也为该航班设置了乘客家属临时接待区。

  此外,民航系统也要举一反三,加强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此前曾有报道显示,截至2月19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已经突破1亿小时。但此次事故再次表明,确保航空安全永远没有上限,各大航司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把安全系数不断地提高、再提高。

  3月21日晚间,民航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举一反三,从飞机保养维修情况、飞行天气情况、人员资质、操作技能、空防安全等方面,立即、全面排查隐患。这无疑是应时之举,也再次申明了“坚守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