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50例,涉7个区

顺义区聚集性疫情已报告21例感染者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9日,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家园社区内菜市场,生活物资齐全。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5月9日,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家园社区,社区在大门口设立快递交接存储处,进行消毒后由居民自取。图为工作人员在对快递架进行定时消毒。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0例,其中顺义区一起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感染者21例,主要涉及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目前,该数据中心所在的空港办公区已封闭管理。

  

  ■ 通报

  顺义聚集性疫情主要涉及农商银行数据中心

  5月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5月9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8例。自5月8日发布会后(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0例(感染者866至915),其中,房山区18例,顺义区10例,丰台区7例,海淀区6例,朝阳区5例,通州区、昌平区各2例;普通型1例、轻型40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管控人员41例,社区筛查9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庞星火介绍,新增感染者中,包括一起顺义区聚集性疫情,主要涉及顺义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截至目前报告感染者21例,包括工作人员17例、其家庭成员4例;涉及6个区,顺义区10例,海淀区5例,丰台区3例,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

  根据会上通报,这21例感染者中,5例于5月7日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其余感染者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庞星火表示,本起疫情是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增加了北京市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朝阳、房山五地升级中风险地区

  庞星火通报,截至5月8日24时,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西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产业园、阎村镇小紫草坞村、阎村镇张庄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房山区阎村镇乐活雅苑小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西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产业园、阎村镇小紫草坞村、阎村镇张庄村、阎村镇乐活雅苑小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另外,截至5月8日24时,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朝阳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近14天无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高风险地区21个,中风险地区35个。

  ■ 提醒

  市疾控:减少人员流动 严防区域风险外溢

  庞星火介绍,北京市社会面疫情传播链条依然未阻断,新发的社会面聚集性疫情是当前疫情防控最大风险。要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建立人员台账,限制到岗率,严格落实单位员工及流动人员测温验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查验证明等防控措施,减少单位内部人员流动,减少线下会议,提倡采用视频、网络、电话等线上会议,错峰就餐,不堂食。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风险人员自觉主动报备,如实提供基本信息,严防区域风险外溢。

  庞星火提醒市民,要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出京、减少人员流动、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进入公共场所配合全员扫码测温及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参加区域核酸筛查,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切实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顺义区新增风险点位

  ●5月3日

  15:30,金汉绿港3区北小门西侧烟酒店

  16:00,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19:15,天天生活超市旭辉店

  ●5月4日

  15:50和19:45,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5月5日

  17:30,罗各庄村新时代生鲜购物中心

  17:50,石门地铁站口众望早餐亭

  17:55,信中街12号院底商众意饺子馆

  18:45,前俸伯村快马生鲜店

  ●5月6日

  11:15,国门天翔加油站

  11:40,山西美食北京天柱东路店

  18:15,信中街12号院底商众意饺子馆

  18:30,前俸伯村贡茶店,美味炸鸡连锁店

  18:45,前俸伯村山西面馆

  ●5月7日

  8:10,天竺花园北2门烟酒超市

  8:20和16:45,石门地铁站口众望早餐亭

  17:30,罗各庄村新时代生鲜购物中心

  18:00,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18:30,天天生活超市旭辉店

  18:45,前俸伯村山西面馆

  ●5月8日

  10:00,前俸伯村快马生鲜店

  提醒:请与上述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或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居住酒店报告。

  ■ 应对

  顺义区

  疫情涉及的14个社区村实行临时管控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艳林介绍,5月8日凌晨接报3管1:10核酸检测阳性后,顺义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连夜对涉及的30人进行落位管控排查,第一时间确认核酸阳性人员,并发现所在单位均为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顺义区迅速对该数据中心大楼进行封控,通知该企业员工全部居家等待防疫通知,并对关联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抗原、核酸同步检测。这是一起发生在单位集中办公区的聚集性疫情,截至5月9日16时,此次聚集性疫情顺义区新增确诊病例10例,目前均已转入定点医院治疗。

  为快速有效处置此次聚集性疫情,顺义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北京农商银行也加入专班,严格按照“三公联动”和“24小时处置法则”,从严从快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判定密接人员915人、次密接108人,涉及顺义区的人员均已落位管控,涉及区外的人员全部横传到位。同时,全面加强电子围栏人员排查管控,从严做好居家人员管理,第一时间转运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关注居家人员健康状况。

  为及时有效管控风险,顺义区对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阳性检测人员及同楼层工作人员涉及的14个社区村进行临时管控,并根据核酸检测结果,进一步划定封控区、管控区范围,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位全面落实环境采样、消毒消杀等措施。

  同时,积极组织顺义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力量下沉一线,参与封控区、管控区物资保障、垃圾清运、解释安抚等服务保障工作。

  景区关闭 暂停部分区域公交地铁停靠

  张艳林介绍,为进一步排查潜在风险,5月8日下午,顺义区已决定于5月8日、9日、10日三天再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共设置692个核酸采样点,从区直机关、区属国企抽调骨干力量加入基层队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5月8日,全区累计采样120万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在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方面,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顺义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除民生服务、城市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岗位外,倡导在区全部单位人员严格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将上岗率严格控制在50%以内,上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出行。在区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全体居家员工向所住的社区、村报到,就地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此外,顺义区电影院、图书馆等各类场所均已暂停营业,所有景区关闭,暂停部分区域公交地铁停靠,临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地铁甩站通过。停止相关培训、展销、演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农商银行

  空港办公区179名风险人员已隔离管控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田晖表示,自5月8日6时开始,北京农商银行空港办公区陆续检出关联阳性人员。“疫情的发生,暴露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对此,我们深感自责。”

  田晖介绍,空港办公区位于顺义区空港街道新世家中心,是北京农商银行信息科技运行维护保障的中枢,其中引入外包公司承担部分系统开发及运行维护,5月1日至5月7日共计697名考勤人员、75名访客,主要是北京农商银行正式员工和外包服务人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农商银行立刻成立工作专班,连夜开展人员摸排,对空港办公区涉及的风险人员进行详细流调信息排查,目前按照审慎从严原则排查出空港办公区可能与阳性人员接触的风险人员179人,其中员工30人、外包服务149人,均已隔离管控。北京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落实人员管控,空港办公区已封闭管理,其他人员居家隔离并向社区报告。

  同时,总行各办公区、各分支行到岗人员均按照最小化原则处理,实行AB班管理,减少人员流动与交叉。目前初步排查4月25日以来到访空港办公区人员30人,其中总行员工18人、外包服务5人,其他分支行员工到访7人,均已居家隔离并向社区报告。

  空港办公区、元亨办公区等场所闭环管理

  在保障基础金融服务方面,田晖介绍,北京农商银行按照单元化、模块化、独立运行不交叉的原则,制定空港办公区封闭管理应急预案,做好重要业务连续性保障,统筹营业机构运行安排以及民生金融服务,确保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目前,全行网点开业率保持在50%以上。

  同时,持续做好员工及第三方服务外包人员动态风险排查工作,严格执行人员离京、出境、请休假、进返京、风险排查等管理要求,动态更新《四类人员信息表》《离京、出境人员台账》《风险地区返京人员情况明细表》《环京通勤人员情况统计台账》等台账信息。

  细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按照“双楼长”制,着重组织做好营业场所、办公楼宇等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对其他营业网点及办公区域实行闭环管理,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下一步,北京农商银行将做好环境采样、消杀、人员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对初步排查的风险人员督促做好社区报告、隔离、健康监测等,保证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对于空港办公区、元亨办公区等场所进行闭环管理,做好业务连续性安排,确保科技运维正常运转,做好备用办公场地安排及防疫、生活物资保障。

  近期全行保持低到岗率,按照最小化原则运行,对于涉疫场所的后续工作及复工复产,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切实保障员工及场所安全。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