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5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49例,涉5区;其中社会面筛查4例

岳各庄市场疫情已累计报告感染者78例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18日,丰台区富丰园东路,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5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49例,涉及丰台、房山、海淀、朝阳、西城5个区。社会面筛查4例中有两例为岳各庄市场到访人员和工作人员,目前岳各庄市场相关聚集性疫情已累计报告感染者78例。

  焦点

  新增49例感染者35例与近期聚集性疫情有关

  5月18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5月18日0时至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9例。自5月17日发布会后(5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新增本土感染者49例(感染者1308至1356),丰台区27例,房山区10例,海淀区7例,朝阳区4例,西城区1例;普通型5例、轻型3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管控人员45例、社会面筛查4例;其中35例与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有关。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社会面筛查4例中,感染者1312现住丰台区新华国际中心乐乎城市青年社区。5月17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1313、1340现住址均位于丰台区,岳各庄市场到访人员和工作人员。5月16日、17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5月17日、18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分别为普通型、轻型。

  感染者1353现住海淀区马连洼街道梅园小区。自述5月14日下午到访过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5月17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5月18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不但延误治疗还导致疫情传播

  刘晓峰介绍,近期北京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一是岳各庄市场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78例,其中工作人员43例、关联人员35例。二是房山区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50例。

  刘晓峰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容丝毫迟疑和松劲懈怠。要加强重点场所的闭环管理,特别是养老机构、福利院、高校、工地等场所,人员密集,环境封闭,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抵抗力弱,感染风险高。加强社区(村)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措施。

  刘晓峰介绍,流调分析发现,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不但延误了治疗还导致了疫情传播,增加了疫情防控不确定性。

  他提醒市民,高质量、全覆盖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隐匿传染源的最重要手段,请主动参加核酸筛查,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与官方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及岳各庄市场风险点位有时空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房山2地升为中风险地区朝阳2地、房山1地风险降级

  刘晓峰介绍,截至5月17日24时,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朝阳区2地、房山区3地调整风险等级。

  其中,房山区窦店镇苏村、琉璃河镇滨水雅园小区西区近14天分别累计报告3例、2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朝阳区建外街道北郎东社区、金盏乡金盏嘉园二社区近14天分别累计报告4例、2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房山区窦店镇袁庄村近14天无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5个,中风险地区32个。

  回应

  北理工房山分校检出阳性病例正安排全员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张明智通报了阎村镇阎河路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等新增风险点位。张明智介绍,发生疫情的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不是位于良乡大学城内的校区,是位于阎村镇的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现有师生670人。

  房山区在接到检出阳性通知后,立即启动8小时工作机制,与北京理工大学成立联合处置工作专班,共同展开处置工作。

  房山区做了三方面主要工作:以最快速度对所有人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流调专班第一时间对病例进行密接、次密接、风险人员判定,并将判定人员及时转移到集中隔离点。对校区内所有人员,包括教师、学生、其他教职工进行全面排查,目前正在安排将所有人员转运到集中隔离点。

  丰台区

  对岳各庄市场配送人员按高风险人员管理

  丰台区副区长孔钢城介绍,5月17日15时至5月18日15时,丰台区新增确诊病例23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已转至定点医院。

  对岳各庄市场相关人员开展摸排

  孔钢城介绍,丰台区围绕岳各庄市场聚集性疫情加强排查管控,开展到访、送货、采购等人员信息摸排,全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丰台区相关人员全部落实精准管控,对外区外省市人员已将信息第一时间横转属地,确保不漏一人。前期,丰台区已对岳各庄市场相关配送人员按照“高风险人员”进行管理。

  孔钢城提醒,接收岳各庄市场物资定点配送的企业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排查,对近期与岳各庄市场配送人员有接触的工作人员均按高风险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此类人员及时向所在单位和社区主动报备。

  指导新发地市场加大采收、储运力度

  孔钢城介绍,丰台区调配党员干部、教师、志愿者2000余人下沉到采取临时管控措施的区域,组建物资保障、快递配送、就医购药等多个工作小组,分楼、分时段开展上门配送。开通24小时问诊热线,确保急危重患者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指定全区17个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与街镇包片对接,开通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

  指导新发地市场加大产地货源的采收、储运力度,蔬菜加权平均价降至今春以来最低。在做好防疫管理的基础上,为货运司机、封控管控区外卖快递员等重点保供人员建立“白名单”机制,确保物流、仓储、末端配送等各环节顺畅高效。市场出入口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核酸查验、佩戴N95口罩等措施,市场内公共场所、封闭空间每日3轮环境消杀,所有商户及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抗原”滚动筛查,5月17日采集各类人员样本1.5万件,结果均为阴性。

  房山区

  严格社区村管理 避免不必要人员流动

  张明智介绍,房山区进一步强化封控区管控区管理,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封管控措施,坚决做到足不出户,不出门、不上街。严格社区村进出口管理,所有卡口、路口、门口上足值守力量,严格执行进出查验制度,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坚决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各社区村深入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就近就便设置采样点、流动采样车等方式,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实行“点名式”分组分时段核酸检测规范,各社区按楼、按单元,各村按街、按片精准通知市民分时段有序进行“点名式”核酸筛查。此外,各单位、各行业、各企业按员工名单点名督促,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落一天。同时,严格规范核酸采样秩序,加强采样人员防护,严防交叉感染。

  持续对工地、群租房、出租屋、仓储物流及保洁、保安、保供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检查,严查核酸检测、消杀记录、人员进出等情况,全力消除风险隐患。

  海淀区

  岳各庄市场及韵达快递传播链排查651人

  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5月17日、18日海淀区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人为管控人员,1人为5月17日社会面筛查中发现,目前均已转入定点医院治疗。

  有超市收银员及顾客确诊

  林航介绍,病例1至4均为集中隔离人员。病例5居住在海淀区羊坊店街道首开集团莲花小区2号楼,工作地址为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西直门北大街62号,为居家隔离人员。

  病例6为5月16日确诊病例的家人,居住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厢红旗董四墓,为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的收银员,5月16日开始集中隔离。

  病例7居住在海淀区马连洼街道梅园18号楼,曾于5月14日14:30-15:30到访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购物。5月17日社会面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鉴于北京华联龙背村购物中心、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出现2例确诊病例及1例关联病例,林航提醒5月10日以来到访过北京华联龙背村购物中心周大福珠宝、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服务台,2号、4号收银台以及与其连通的秋果酒店(北京颐和园店)的市民,立即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新增封管控区域涉购物中心、超市等

  林航介绍,海淀区落实流调管控措施,对羊坊店街道首开集团莲花小区2号楼2单元、马连洼街道梅园18号楼6单元、北京华联龙背村购物中心、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宝蓝世纪大厦F座实施封控管理,对羊坊店街道首开集团莲花小区除2号楼2单元以外的区域、马连洼街道梅园除18号楼6单元以外的区域、宝蓝世纪大厦A、B、C、D、E座实施管控管理。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2782人,环境检测92件,除病例6家中3件环境和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1件环境阳性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判定密接220人、次密38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针对近期出现的岳各庄市场及韵达快递传播链,海淀区排查落位651人,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开展常态化环境消杀,加大对公交场站、外卖、快递、餐饮、超市、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和核酸采样等工作。

  林航倡导海淀区驻区单位居家办公,进一步降低到岗率,减少人员流动。

  海淀区通报新增风险点位

  ●5月11日、5月13日、5月15日9:20-21:30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2号收银台

  ●5月12日、5月14日9:20-21:30物美超市(安河桥北店)4号收银台

  ●5月11日13:00CoCo都可奶茶(安河桥华联店)

  ●5月12日9:01、22:30,5月13日8:50,5月14日15:00大有水站

  ●5月15日10:30-15:00中关村公园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