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视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视点
上一篇

奢侈品扯环保大旗卖“破烂鞋”,谁信?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1.2万元买双巴黎世家“破烂鞋”,比垃圾堆里捡来的品相还差;490美元买件Gucci泳衣,最大的特点是没法下水游泳;LV空气马甲卖到2.6万元,就像是快递泡沫袋填充的;一把Gucci雨伞卖到一万一,可下雨天它还要等你来保护,因为雨伞的商标写明“不防水”,真应了古人那句歇后语“晴天打伞——多此一举”……

  近来,一股看不懂的时尚风,让网友凌乱在风中。一众奢侈品品牌高举“环保大旗”,开启收割消费者钱包的花式营销。

  以引发群嘲的“破烂鞋”为例,商家说辞是为了传递“运动鞋注定要穿一辈子”的理念。被划烂,有瑕疵且有脏污的鞋子,是穿了一个世纪后的样子。卖方言之凿凿,“在快时尚当道、过度消费对地球造成不少负担的今日,这是一记强而有力的警钟……”

  拜托,这哪是敲警钟,简直是掩耳盗铃。环保也要讲科学,打造“百年老鞋”,难道不该把鞋子造得耐磨防水、不惧风雨?卖“破鞋”还要扯环保大旗,这种Flag谁能相信?

  打着反过度消费的旗号,忽悠消费者,借环保之名,浑水“捞金”,如此用力过猛,难怪舆论翻车。

  此前,奢侈品之所以能卖出高价,一方面基于卓越品质和精湛工艺,另一方面是彰显所谓阶层地位的象征。因此,越是稀有、限量、工艺繁杂,营造“人无我有”的神秘感,越能让消费者头脑一热,冲动剁手。

  奢侈品真想打“环保牌”,不能只是借潮流圈钱,造概念掏空消费者钱包,而应当切实思考环保的真意,创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潮流之作。

  奢侈品投资绝非稳赚不赔的生意。风停了,炒作的滤镜注定碎一地。所以,切忌跟风,穿“破烂鞋”交智商税,最后不小心掉进“装烂营销”的陷阱,踩了一脚烂泥。

  □白晶晶(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