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视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视点
下一篇

紧绷防疫之弦,时刻警惕疫情反弹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不能一看到“解封”通知,就麻痹大意了,在防疫措施的落实上糊弄了事。

  5月30日下午,北京市通报,5月29日0时-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1例,社会面筛查病例为零。5月30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8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例。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5月30日又出现了突发疫情,表明北京市动态清零任务艰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快制快,毫不迟疑,严防死守,严防反弹。

  5月29日,社会面筛查已经为零,5月30日,社会面筛查中增加的这1例,让市民们的心又悬了起来。需要看到的是,此轮北京疫情持续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时间,这个期间,疫情形势一波三折,直至最近,新冠肺炎感染者病例数已经连续八天出现明显下降,连续三天实现无社会面新增病例,可以说,北京市疫情整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也实实在在鼓舞了人心。

  但社会面筛查又现突发疫情,打破了社会面无新增的情况,也表明了目前防疫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这1例感染者的出现也提醒我们,此轮疫情形势虽已好转,但仍不可放松大意、掉以轻心。

  5月28日以来,随着北京疫情形势的好转,社会面也陆陆续续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如,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行服务陆续恢复;一些区域的居家办公也调整为到岗上班;非封(管)控区内的购物商场可以在控制客流量的情况下恢复营业。

  这是疫情防控向好的信号,但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提醒。这提醒我们,不能一看到疫情向好,一看到“解封”通知,就麻痹大意了,在防疫措施的落实上就糊弄了事。需要强调的是,即使生产生活的秩序恢复了,防疫这根弦也不能就此放松。

  在社会面筛查为零的结果通报之前,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陷入“扑而不灭”“逢筛必有”的胶着状态,这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有关。众所周知,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一旦有隐匿病毒潜藏,病毒逃逸的可能性大,外溢的风险也大,这会导致疫情的延长和反弹,此前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就是前车之鉴。一旦放松警惕,出现一些小概率事件,就会发生疫情反弹,这也让此前多次出现“社会面清零”的希望破灭。

  要实现社会面清零,并将社会面清零的成果继续保持下去,市民们即使处于“解封”的状态,仍要牢牢遵守当下的防疫规定,坚持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作为相关责任主体的单位和部门更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落实好社会面各项防疫措施。无论如何,不到完全彻底实现社会面清零,防疫这根弦就不能放松。

  眼下,可以说是北京市防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关口时期,目前的种种情况表明,实现清零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越是关键时刻,就越是需要绷紧防疫这根弦。

  社会面清零的消息传来时,鼓舞了不少市民,而此时突发性疫情的出现,市民们更不能沮丧,更需要增强信心,咬紧牙关,严防死守,不给防疫留下漏洞和短板。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成效十分显著,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为了坚决巩固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每一个人更要坚定信心,坚持到底,相信终将能够赢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