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文娱新闻
上一篇

刘亦菲、陈晓主演新剧腾讯视频全网独播,导演杨阳、编剧张巍透露拍摄初衷,女性友谊比爱情可贵

《梦华录》融合现代思想,打造北宋市井烟火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梦华录》将古装剧情与现代思想巧妙融合。

  由杨阳执导,张巍编剧,刘亦菲、陈晓、柳岩、林允领衔主演的女性励志剧《梦华录》已于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该剧讲述了赵盼儿(刘亦菲饰)、宋引章(林允饰)、孙三娘(柳岩饰)三姐妹蹚过人生困境携手闯东京,在皇城司副指挥使顾千帆(陈晓饰)的帮助下,努力把小茶铺开成了东京最大酒楼的故事。

  《梦华录》描绘了雅俗并举、烟火气十足的北宋市井生活画卷,在开播后引发了观众的热议与共鸣。

  角色配环境,展现北宋市井生活长卷

  《梦华录》播出后,顾千帆(陈晓饰)茶铺初见赵盼儿(刘亦菲饰)时的一句调侃“乡野村妇”,因为和剧中人物强烈的反差感登上了热搜。事实上,剧中的赵盼儿美貌聪慧,她的妆容装束与别致的茶楼环境相得益彰,点茶的手法更是优雅从容,本身就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北宋市井风俗画。

  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斗茶也成了一种全民活动。以北宋年间为故事背景的《梦华录》就对“点茶”进行了细致的设计,“碾茶、热盏、击拂、水痕”这些工艺流程都一一呈现。据了解,剧组在筹备期间专门请来了“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老师给全剧组讲课,希望借赵盼儿之手展示中国传统非遗“茶百戏”的韵味。

  《梦华录》里,赵盼儿擅长点茶,孙三娘擅长厨艺,宋引章擅长琵琶,三姐妹经营的“半遮面”茶楼正是热闹繁华的东京市井生活的一个生动切面。

  为了刻画出有烟火气的北宋市井戏,以杨阳导演为首的创作团队前期专门到开封,以及江南一带的水乡古镇考察采风,寻找这部片子的调性。她说:“我希望这部剧的景不要太堆砌,让演员穿好了服装,站在那个景里,他们浑然一体,成为一幅画面。”

  古装+现代思想,女性意识古今相通

  杨阳此前执导过男性题材古装玄幻剧《将夜》,以及现实题材剧《功勋》“黄旭华单元”,都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梦华录》制作特辑里,她谈起创作初衷时表示,这几年拍了很多男人戏,一直渴望能够拍一部表现女性的作品。“在《梦华录》里看到了很多‘现代(意识)’的女孩‘北漂’的故事,用古装剧去表现‘现代’生活,把这两方面做一个很好的结合,这个与我以往的创作是不同的。”

  剧中,赵盼儿曾为贱籍,却从不自轻自贱,面对生活的打击与馈赠都坦然接受。她和顾千帆从看不顺眼到有所动心,是成年人之间的情感思量与拉扯。赵盼儿、孙三娘和宋引章三姐妹在感情上各有不幸的过往,却有非常现代的精神——面对命运的不公和外界的流言蜚语时,她们相互扶持不离不弃,一次次携手向命运发起挑战,诠释了该剧“深情大义、女子风骨”的立意。

  提及剧本的创作契机,编剧张巍说,她上大学时就被元杂剧、宋元南戏优美的文字和充沛的人情味深深吸引。“尤其是关汉卿笔下的女性人物,即使放到今天来看,她们身上所呈现的侠义、善良、勇敢、聪慧等性格特点,也是非常具有现代精神的。”她希望通过这部剧表达——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女性之间彼此欣赏、彼此帮助,为了同一个理想和目标奋斗的精神依然可以成为一种了不起的力量,这种友谊的力量甚至比爱情还要可贵。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