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涉案9人被执行逮捕

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此案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唐山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10日凌晨,唐山市路北区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6月11日,9名涉案人被警方控制,图为警方控制相关涉案人员现场。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6月10日凌晨2时40分左右,唐山市路北区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6月11日,9名涉案人被警方控制,9人中,5人有前科。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该案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6月12日,广阳警方通报称,9名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12日通报,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此前,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10日凌晨2时40分左右,唐山市路北区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该事件引起舆论持续关注,不少网民对打人者的嚣张态度和凶狠手段感到震惊。

  此前警方调查显示,这9人中有7名男性、2名女性,案发时多人实施了暴力行为。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其中几人外逃到江苏。10日,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广泛调查取证研判,随后展开抓捕。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和河北、江苏警方合作下,9名涉案人员于11日被全部抓获归案。

  针对这起烧烤店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保持依法严厉打击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

  ■ 焦点

  路北警方:接警后5分钟左右抵现场 涉案人员中多人有前科劣迹

  据唐山路北警方通报,9名涉案人员中有5人在11日凌晨被抓获,另外4名涉案人员11日在江苏某地服务区弃车,翻越高速护栏逃跑过程中陆续被抓获。其中,最后一名涉案人员沈某俊11日下午在距离弃车现场西北方向约2公里处的一处茂密草丛里被发现。

  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副局长邢涛介绍说:“在江苏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我们用了12个小时的时间,最终将4名潜逃至江苏某地的涉案人员成功抓捕。至此,9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9名涉案人员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警方初步查明,涉案人员中多人有前科劣迹。邢涛介绍,有前科劣迹的5名涉案人员,其前科多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

  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民警陈志伟介绍,受伤的四名女子其中两人伤情较重,在辖区某医院接受治疗;另两名女子伤势较轻,未住院治疗。“6月10日凌晨2点41分,我单位接到110指挥中心派警,接到报警后,我单位2点46分左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询问现场人员,了解案发经过。案发后,打人男子均逃离了现场。”

  唐山市妇联方面表示,后续会根据受害者的要求和需求提供帮助。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追问1

  犯罪嫌疑人可能触犯何种罪名?

  律师认为可能涉嫌故意伤害罪或寻衅滋事罪,具体定性要看证据指向

  北京安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猛律师表示,从网传视频看,先不论殴打的后果如何,单从案件起因和过程来讲,打人者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了。“根据法律规定,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挑起事端,不管是否达到轻伤以上的级别,都可能构成法律上的寻衅滋事罪。”

  张猛表示,按照刑法规定,寻衅滋事罪一般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吕孝权律师认为,“寻衅滋事”是警方的初步定性,后续如何定性需要看全案事实和证据指向。“目前来看,伤情鉴定结果很重要。如果是轻伤,则可能适用寻衅滋事罪;如果构成重伤,则可能适用故意伤害罪。按照法律规定,实施寻衅滋事行为,同时符合寻衅滋事罪和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构成要件的,依照处罚较重的犯罪定罪处罚。”

  “至于量刑考量因素,可以参看两高最新量刑指导意见。量刑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决定判处的刑罚。”吕孝权说。

  记者注意到,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追问2

  此案为何由廊坊警方侦办?

  刑事案件指定异地公安机关管辖,多见于重大职务犯罪、涉黑涉恶犯罪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对记者表示,涉及刑事案件的,一般情况下,是由犯罪行为地公安机关管辖,必要时由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如果犯罪情节和犯罪人身份具有特殊性,或者犯罪行为实施地、危害地、结果地都不在相同的地方,可以通过相关程序,由外地公安机关进行管辖。

  公安机关办案的指定管辖程序,主要依据的是公安部2020年修订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其第二十二条规定,对管辖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刑事案件,可以由有关公安机关协商。协商不成的,由共同的上级公安机关指定管辖。对情况特殊的刑事案件,可以由共同的上级公安机关指定管辖。

  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梁三利介绍,根据现有规定,指定管辖大致有三种法定情形:一是管辖不明,即不知道该归哪个公安机关管辖;二是管辖有争议,多方抢着管或者多方都不愿管;三是管辖明确但案件的情况特殊,也可以指定管辖。

  多位受访律师表示,刑事案件指定异地公安机关管辖,多见于重大职务犯罪或涉黑涉恶犯罪,主要是为了排除本地各种有可能的对案件办理过程的干扰。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介绍,原受理案件的公安机关,在收到上级公安机关指定其他公安机关管辖的决定书后,不再行使管辖权,同时应当将犯罪嫌疑人、涉案财物以及案卷材料等移送被指定管辖的公安机关。

  ■ 追访

  唐山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

  严打寻衅滋事、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

  6月12日下午,唐山市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全面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治内容为: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聚众赌博、组织容留卖淫、吸毒贩毒、盗窃、抢劫、诈骗、网络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犯罪进行包庇纵容,失职失责的违纪违法行为。

  各县市区同步展开专项行动,坚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露头就打。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对所有线索,交由指挥部线索核查组统一甄别研判,对转化成案的线索,由指挥部打击整治组统一指挥,严格落实异地核查、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等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央视新闻

  唐山一烧烤店多人群殴女性事件

  ●6月10日 一段烧烤店多名男子群殴女性的视频在网络流传,网友指出事发唐山路北区。17时50分,路北警方发布通报证实此事,并称正全力抓捕嫌疑人。23时46分,警方通报称已抓获两名嫌疑人。

  ●6月11日 5时15分,路北警方通报称,又抓获三名涉案人员,并组织警力赴外省对其他四名外省籍涉案人员进行抓捕。14时26分,路北警方表示,在江苏警方配合下,上述4人被抓获。至此,9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23时2分,廊坊广阳警方发布通报,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此案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6月12日 10时59分,廊坊广阳警方发布通报,9名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闲鹤(除署名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