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

为救人被吸入涵洞的广东河源特警

不会后怕 现在只想着如何抗洪抢险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广东省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连平县上坪镇石村转移村民。本版图片/河源市公安局供图
甘敏(左)
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嘉奖4次。
黄伟森(右)
1997年出生,2021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
甘敏(左)和黄伟森脱险后见面拥抱。

  “不要管我们,先救群众!”日前,两名在救灾过程中被吸入涵洞的特警,死里逃生后冲口而出的这句话,让无数网友直呼“破防”。

  6月13日,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多地遭遇暴雨并引发洪灾险情,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闻“汛”而动,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

  在转移居民过程中,特警黄伟森被激流冲走。情况危急,副支队长甘敏立即跳水救人。但由于水流湍急,两人被吸入排水涵洞中。在长约20米的满水涵洞内冷静自救后,他们被冲入外部排水道并最终获救。

  后经检查,黄伟森因呛水过多、头部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多处撞伤、擦伤的甘敏则依然奋战在救援一线,“现在雨势依然较强,我们唯一的想法是,怎么再次投入到抗洪抢险当中。”

  6月14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决定,对参与暴雨救援的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通令嘉奖,为表现英勇的甘敏、黄伟森申报个人一等功。

  

  为救战友跳入洪水中被吸入涵洞

  新京报: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甘敏:6月13日上午11点50分左右,按照特警支队的部署,我带领26名队员前往连平县上坪镇,解救被洪水围困的100多名学生;下午2点20分左右,我们到达现场,当时蓝天救援队等应急部门与救援力量已经赶到现场,正在解救被困群众,我们随即参与其中。

  在解救过程中,队员跟我汇报,有群众想从田堤走到安全处。得知这个情况后,我就带着队员赶过去,看见两三个人正准备从低洼处往安全区域走,便将他们护送到安全位置。

  此时,雨势突然变大了,队员黄伟森被洪水卷走,慢慢漂向了不远处的涵洞。看到这个情况后,我马上跳进水中想把他拉起来。但是,还没有游到他身边,我就发现他的头已经沉到了水里,一两秒钟之后,我也被吸到涵洞里了。

  新京报:现场视频能看到,当时有一个人被卷到了墙角?

  甘敏:那个人是我。黄伟森是慢慢被水流带向涵洞的,头上戴着帽子。没有戴帽子、在救生圈扔下来时被吸进涵洞的人是我。

  新京报:被吸进涵洞后,你是如何自救的?

  甘敏:我做了6年特警,有一定的自救能力。当时涵洞里都是水,我右手也有一些擦伤。我尽可能地让自己漂浮在水面,贴近涵洞上壁,脑子里想着,等双臂触不到涵洞的钢筋水泥时,我应该就被冲出涵洞了。

  大概过了五六秒,发现手臂能够伸展开后,我就开始慢慢往上游。游起来后,看到附近有块浮木,我就紧紧抓住,随后被浮木带出了水面。

  新京报:还记得涵洞的结构大概是怎样的吗?

  甘敏:长度大概有20米左右,洞内空间比较大,水流也很急,从被吸入到被冲出,我在涵洞里的时间应该是5到6秒。

  但是涵洞下面是四通八达的,你也不知道自己会被水流带向哪里。我是在一座房子的后面浮起来的,而伟森却漂流到房子的另一侧,靠近大路。当时大家第一时间看到了伟森,但因为房子的遮挡,没有发现我,所以在现场视频中,有很多人一直在喊我的名字。

  我爬上乱石堆以后,听到有人在呼喊我的名字,便大声回应他们。等他们找到我,把我扶起来时,我赶忙问伟森情况如何,有没有被救起来,队员们跟我说,伟森已经安全了。我让他们带我去见他,这之后便是视频中我们拥抱的片段了。

  “不要管我们,先救群众”

  新京报:下水救人时想了什么?

  甘敏:我看到伟森时,他已经漂向了涵洞,当时第一个想法是,要把我的战友救起来,我们人民警察的信仰是不抛弃不放弃。游到中途,水面上看不到他的身影了,我就想潜下去看看他人在哪,但这个想法刚出现,我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了墙壁上,随后又被吸入涵洞。

  新京报:和黄伟森见面后,第一句话说了什么?

  甘敏:见到伟森那一刻,我很激动,本能反应就是上前拥抱,之后跟他说,“回来就好,平安就好。”

  由于当时解救工作还在进行中,很多队员一直在寻找我和伟森,后来又一直围着我们查看伤势。想到群众还没有完全转移,我告诉他们我没事,不要管我们,先救群众。

  新京报:现在想想会后怕吗?

  甘敏:不会。我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平时也有训练,我们特警支队政治处还有心理咨询,对于这些所谓的“劫后逃生”,比较有平常心。你看我现在就能投入战斗,说明心态已经调整好了。

  现在雨势依然较强,情报指挥中心也一直在关注灾情,对我们而言,唯一的想法是,怎么再次投入到抗洪抢险当中。

  新京报:会担心家人看到你被吸入涵洞的视频吗?

  甘敏:家人看到这些视频,肯定会有牵挂和惦念,所以视频传播出去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工作。

  新京报记者 慕宏举 王金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