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转战线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转战线上

年销售首破两千亿,传统电商争相下场

通过APP应用程序、PC端、小程序等,为患者提供药品和在线问诊的服务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疫情期间,除传统线下药店外,医药电商也发展迅速,销售规模不断提升。如1药网,通过在线零售药房“1药网”及自营线下药房,利用APP应用程序、PC端、小程序等,开展以B2C服务大众患者的业务,为患者提供药品和在线问诊的服务。

  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以零售端销售额计,2021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其中,院外医药流通市场规模为5522亿元,约占总量的30.68%。

  医药电商发展迅猛

  米内网数据显示,按照终端平均零售价来计算,2021年中国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销售规模达7950亿元。其中,实体药店占比超70%,网上药店则首破2000亿,同比增长40.2%。其中,网上药店在2019年-2021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002亿元、1593亿元、2234亿元,分别实现51.60%、59.00%、40.20%的增速。同时期实体药店的销售额分别为5369亿元、5576亿元、57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0%、3.90%、2.50%。

  1药网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交易方式是药企到一级商,一级商再层层分销下去,经过多层才能到达药店终端。1药网是通过与超过500家中外知名药企进行直采,消除了过往中间环节层层供应商的成本和时间上的耗损。2021年,1药网实现全年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52%,首次突破百亿营收规模。其中,B2B板块收入达到119亿元,同比增长59%,占总营收比近96%。虽然尚未盈利,1药网将力争在2022年实现单季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

  成立于2014年的叮当快药则以“快”著称,平台还打出“28分钟送药上门”的广告语。不过,近年来,叮当快药也开始自建门店与配送团队。其快药业务年销售总订单量(线上直营渠道+线下渠道)已经从2019年的2640万单,增至2020年的4050万单,增长53.4%

  叮当快药备受资本青睐,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所获融资额度已经超过30亿元。多轮融资下,叮当快药也有IPO的“野心”。2021年6月、2022年3月,叮当健康两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叮当快药注册用户总数已经突破3300万。

  传统药店与医药电商之间必然会是竞争关系?于刚不这么认为,“过去药店对电商平台有些抵触,觉得我们会分他们一杯羹,但实际上我们赋能药店,尤其是为单体、小型连锁药店赋能,提升其效率、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他们很乐意和我们合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1药网的服务已经覆盖38.5万多家药店为主的实体小微企业,减少流通环节,帮助其降本增效。这种为行业生态圈内的其他企业赋能的业务,也成为1药网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传统电商“跑马圈地”

  5000亿元药品销售吸引了企业和资本的目光,包括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依托于电商平台的B2C平台及叮当快药、1药网等。

  其中,依托于电商大户而来的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更是自带流量。阿里健康的医药电商业务涵盖医药自营业务、天猫医药平台及新零售业务。截至2022年3月31日,阿里健康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达30万次。不过,阿里健康今年5月底刚刚公布的2022财年全年业绩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12个月,阿里健康总收入为205.8亿元,同比增长32.6%,年度亏损为2.66亿元。在2021财年首次实现年度全面盈利后,阿里健康再度亏损。

  另一家依托于传统电商的平台京东健康在截至2021年末的日均在线问诊咨询量为19万次。2020年底,京东健康在登陆资本市场首日便上涨超过55%,市值一度接近3500亿港元。医药电商在资本市场的热度可见一斑。京东健康在2021年实现营收306.8亿元,全年净亏损10.7亿元。

  业内人士称,虽然电商平台仍处于亏损阶段,其体量却不可低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健康医药线上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1亿,其服务的非药用户数量同比增长117%。京东健康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23亿,相比2020年活跃用户数净增加3356万。

  在互联网医疗的整个生态中,除了产品门类齐全的偏电商类平台,还有一些专注于部分疾病领域的医疗平台,亦会涉及药品销售和流量。

  以医联为例,患者在线下医院完成首诊之后,通过扫描医生二维码进入医联平台,与医生进行沟通和复诊咨询。医生根据病人情况开具电子处方,并流转到医联的云药房,最终通过快递送到患者家里,实现复诊续方的全程线上办理。目前,医联互联网医院已经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慢性肾病、感染、精神心理、妇科、皮肤科、消化、神经、中医等多个病种学科领域。

  医联方面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继2020年2月医联互联网医院在四川成都地区打通在线医保支付平台后,平台也在其他区域积极进行打通医保的尝试,包括北京地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