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下一篇

丹东黄码取药事件,防疫莫在“细节”上打架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防疫的任何细节都不应忽略,一处不到位,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据济南时报消息,6月22日晚,辽宁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发布了一份父女黄码闯卡被拦袭警的通报,引起不小的争议。事情起因于6月21日,丹东一女子驾车带父亲外出拿药,因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被拦,女子称社区给她开了证明,且她当天也做了核酸,但她父亲没有开证明。据涉事女子网上发视频称,父女一行经历两个卡口,在第三个卡口被民警拦截,表示黄码不能离开,于是双方发生冲突。随后,该女子被行拘10日,其父因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事发生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据报道,涉事女子称自己会服从大局,也会进行申诉,丹东公安振兴分局工作人员则回应称,申请复议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即可。相信这一事件,最终会得到合理的解决。舆论场上,有网友认为,涉事父女未服从防疫要求,应当承担责任。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事件涉嫌防疫加码。其实,深究此事细节便可知,这样的事情原本不应该发生。

  涉事女子已经开了就医拿药的证明,据相关报道,社区也表明对涉事女子的情况很了解。在这种情况,涉事女子的父亲为何不开防疫证明呢?

  根据丹东当地防疫规定,一般防范区出入各类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辽事通健康码绿码;提级防范区网格内居民有就医需要的,则凭社区(村)或单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医院就诊。而涉事女子现住址为防范区,同时自己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社区证明。也就是说,涉事女子可能已经符合当地的防疫规定,可以外出就医拿药,但其父亲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

  社区可以为涉事女子开证明,且表明对其情况很了解,显然也完全可以给其父亲开具同样的证明。事实却是,没有开。这个过程,无论是社区的疏忽 ,还是涉事女子的大意,都表明防疫的一些细节要求,可能在很多人脑海里并没有统一认识到位。

  此事的另一个细节,同样值得深思。涉事女子带着没有社区证明且健康码为黄码的父亲,已经顺利通过了两个卡口,到了第三个卡口才被拦截。这说明不同卡口的执勤人员,对防疫规定的把握尺度并不统一。有的“松”一些,就过去, 有的“严”一些就挡住了。到底哪个是对的,到了现实当中和基层具体的执法人员那里,也还是存在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关键时候,让人顺利拿药看病,不耽误治疗,是防疫该有的温度;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堵住防疫漏洞,也是执勤人员尽责的体现。这里并无好坏之论,重要的是,如果各个环节的相关人员对防疫规定理解、认识不统一,就会由此造成防疫风险以及矛盾冲突的产生。

  无论是涉事女子、相关社区还是卡口执勤民警,此事最终暴露出不同人员对防疫规定的认识偏差、理解不同。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警示,一些防疫规定、相关防疫举措,在具体制定环节,还需有更细致的表述,更具细节的安排,切忌规定“大而化之”,举措“粗线条”,以细密严谨的防疫安排,周到周全的防疫规定,给大家明确的预期,如此才能防止一张社区证明开与不开带来的后续诸多问题。

  说到底,防疫的任何细节都不应忽略,一处不到位,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细节里有魔鬼,细节里有漏洞,而我们防控好疫情,保持平稳如常的社会生活的密钥也藏在细节里。瞪大眼睛,做好细节功夫,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