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6月26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位于通州区、经开区,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今起陆续返校返园

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26日,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朝内南小街16号楼南侧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为小朋友进行核酸采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6月26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77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6月26日0时至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通州区、经开区各1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其中,通州区1例现住台湖镇银河湾10号院,为6月23日该区已通报确诊病例的同住密接人员;经开区1例居住地为金茂府,为此前通报确诊病例的家属。

  对此,经开区继续在全域开展3天全员核酸筛查,以更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 关注

  解封时加强人员及环境风险评估 严防风险外溢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有序推进,及中小学、幼儿园的陆续返校返园,全市人员流动性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

  抓好封管控区管理。要根据病例活动轨迹科学精准划定封管控区范围,严格网格化管理及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症状排查等防疫措施,解封时加强人员及环境风险评估,严防风险外溢,争取如期顺利安全解封。服务保障要跟上,摸清人员底数,细致做好政策解读、物资配送、医疗保障等配套服务,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单位、部门、行业要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确保风险人员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严防失管漏管。广大市民朋友要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证明等防疫措施。

  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近期天气炎热、降水较多,要做好一线防疫人员防暑降温和服务保障工作。家长们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及时完成返校前学生的核酸检测,确保平安健康返校。

  徐和建提醒,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26日17时至27日14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请市民、返校中小学学生家长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雨情水情和交通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提前备好雨具,注意避雨避险。

  此外,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叠加周一通勤及中小学集中返校,6月27日交通出行量将明显增加,早晚高峰路网压力大。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及时间。

  新增2例感染者 通州区、经开区各1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6月25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例,在丰台区,为轻型,社会面筛查人员,已通报。

  6月26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感染者2364、2365),通州区1例,经开区1例;普通型1例,轻型1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另外,朝阳区平房乡姚家园东社区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个。

  刘晓峰表示,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防疫管理,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时,要加强转运等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居家隔离人员要足不出户,避免与他人接触。

  市民进入公共场所配合全员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不自行购药、服药,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按规定就医。

  中考已结束,中考学生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坚持非必要不出京,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托育机构将陆续返校返园,师生和家长要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

  经开区

  在企业、园区、工地倡导

  成立环保健康安全委员会

  刘晓峰通报,截至6月26日16时,经开区新增感染者1例、初筛阳性人员1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其中,新增感染者居住地为经开区金茂府,为此前通报确诊病例的家属。新增初筛阳性人员居住地为经开区荣京丽都,为此前通报确诊病例的同住人。

  经开区根据企业多、园区多、在建项目多的特点,在企业、园区、工地倡导成立环保健康安全委员会,创新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维一体”管理机制,精细化推进落实“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差异化防控方案。进一步加强企业、园区基础信息管理,重点园区、企业均已完成“三图、三账、三方案”,为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上线经开区核酸检测比对系统,采取企业填报、自主更新方式,实现基础台账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每日将34类重点人群比对结果按时推送企业,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按频次督促相关人员完成核酸检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风险人员、排除潜在隐患。

  加强对重点商超、社区便利菜站、便民超市的调度管理,各类生活必需品备货量整体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价格总体平稳。积极对接京东、美团、盒马等平台,开通配送人员核酸检测绿色通道,重点保障封管控区居民日常需求。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在全域开展三天全员核酸筛查,以更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新增感染者及初筛阳性人员情况

  (6月26日0时至16时)

  ●感染者(居住地为经开区金茂府)

  6月22日3时作为确诊病例的家属集中隔离

  6月2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轻型

  感染者轨迹与此前确诊病例高度重合,相关风险点位均已进行管控。

  ●初筛阳性人员(居住地为经开区荣京丽都)

  6月22日11时作为确诊病例的同住人集中隔离

  6月26日核酸检测阳性

  在前期流调排查管控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排查新增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

  通州区

  中小学返校复课保障就绪已完成校园全面消杀

  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通报,6月25日15时至26日15时,通州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集中隔离点检出。初步判定病例密接、同时空密接人员40人,次密接及高风险人员12人,全部落实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点位60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病例所在的台湖镇6月25日采样101727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全区按照“区域+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策略有序组织核酸筛查工作,严格落实34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按照进小区、进单位、进工地、进楼宇、进学校的工作原则,全区共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471个,方便居民就近就便检测。6月25日全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共采样71482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通州区中小学返校复课的各项保障工作全部准备就绪,已完成校园全面消杀、全体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筛查,对不能如期返校的涉疫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安排线上同步课堂和同步考试。返校后,通州区将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严格校门管理,落实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以及一周两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校园防疫安全。

  通州区还严格小区、单位、公共场所进入查验,严格执行公共场所限流、测温扫码等规定。建立完善社区(村)、单位“三本台账”,做到基础台账不漏一人。

  通州区新增1例感染者情况

  (6月25日15时至26日15时)

  确诊病例,现住通州区台湖镇银河湾10号院,为6月23日通州区已通报确诊病例的同住密接人员,6月21日作为相关风险人员落实居家隔离措施,23日转为集中隔离,25日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报告为阳性。

  通州区新增主要风险点位

  6月20日

  9:09至17:30

  台湖镇嘉创路5号新华联科技大厦

  17:45左右

  银河湾10号院小区门口移动菜摊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王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