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中国新闻

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 将建设种质资源库

5年内保育物种将达2万种以上;我国已设立并揭牌运行两个国家植物园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7月11日,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拍摄的王莲。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无人机照片)。当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7月4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工作人员对兜兰进行增殖处理。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揭牌。今年4月,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揭牌。至此,我国已设立并揭牌运行两个国家植物园,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规划建设以华南地区兼顾全球热带亚热带区域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为核心,建设国家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中心和种质资源库等,提升植物迁地保护能力和效率,实现物种保育2万种以上,其中经济植物6000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种类的95%得到迁地保育。

  据悉,国家林草局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正加快编制《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综合考虑我国气候带与典型植被区划特点、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植物园综合实力等因素,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稳步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

  

  关注1

  为什么在华南启动建设国家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

  华南国家植物园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前身为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1929年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保护机构之一。现建有38个专类园,迁地保育植物17168个分类群;拥有3个研究中心、1座植物标本馆、2个国家级野外台站和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历经90余载的发展和历史沉淀,华南植物园在迁地保护方面已涵盖华南地区各植物类型,在植物科学研究方面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在国际植物保护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国际评估认为,华南植物园在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综合排名居世界前列;同年被评为中国最佳植物园。

  关注2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定位是什么?

  在定位上,“十四五”期间,华南植物园将立足华南,致力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在植物学、生态学、农业科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关键技术等方面建成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引领和带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与世界植物园发展,为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华南植物园将通过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通过五方共建华南国家植物园建成世界领先的植物园。同时,进一步加强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和能力建设,建成国家战略植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基地、国际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恢复研究中心、国家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5年内保育物种2万种以上(含华南濒危植物的95%,6000种经济植物),科学研究继续位列全球植物园前列,年游客数达300万人次,大规模开发2种经济植物,综合实力进入世界植物园领先水平。

  关注3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空间布局什么样?

  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华南植物园科研区、展示区及周边市政设施纳入规划范围,规划总面积319公顷。对标世界一流国家植物园标准,基于科学内涵、生态引领、文化传承理念,完善华南国家植物园规划布局,突出功能完整性和热带亚热带植物种类覆盖广泛性,切实保障国家植物园功能需要。依托广州市建设科技推广平台,提升华南国家植物园综合功能。

  科研区以科学研究和资源研发为主;展示区以收集保护、园林文化和园艺技术展示、科普教育为主,突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峰回路转”岭南园林特色;科技推广平台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

  关注4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内容有哪些?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华南种质资源库,提升迁地保护能力,参与和主持全球和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实现植物保育2万种以上目标,跻身世界前列,为绿色发展提供源头植物资源。

  建设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科研平台,提升科研能力水平。通过建设科研平台,吸引国际人才和青年才俊,进一步巩固基于活植物收集的研究,研究水平继续在全球植物园中居于前列。

  建设华南植物资源研发中心及示范点,提升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实施“3E植物2-20-200-2000-20000计划”。即对珍稀濒危植物Endangered plant、经济植物Economic plant、特有植物Endemic plant大规模利用2种,野外回归20种,系统研究200种,经济评价2000种,迁地保育20000种。筛选1500多种经济植物交给广州市推广应用,协助广州市开展资源植物收集和展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提升科普教育能力。彻底解决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在华南植物园内占地358.7亩的医机厂和石矿场的搬迁问题,统筹优化科研区与展示区布局。改造科普场馆及标识系统,使年游客数从2021年的160多万人次上升至300万人次以上。

  建设高水平专类园,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植物园园容园貌和美誉度。将华南植物园现有38个专类园中的4个建设为世界一流,4个建设为国内一流,同时整体提升植物园园容园貌和基础设施水平。

  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且符合国情的国家植物园运营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相关国家标准或规范,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服务。

  关注5

  华南国家植物园要发挥什么作用?

  华南国家植物园要探索与国际接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标准以及国家植物园的管理运营方式。

  参与编制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在国际植物园圈内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CBD)、《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SDGs)、《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2021-2030)》等4个国际公约的科技支撑。

  牵头《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编研计划,建立中国植物信息管理平台(PIMS),牵头编制《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21-2030)》。

  华南植物园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可以为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重要植物资源和科技支撑。

  通过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先行先试,将吸引和集聚一批国际高水平人才,同时培养一批高水平青年人才。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