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朝阳三间房定北里社区服务站站长乔建新把办公室搬进居民楼;改坡道、补屋顶等百姓的事都放心上

5年时间让7000多人的大社区翻新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乔建新(右)与居民沟通。受访者供图
乔建新的办公室还放着盆、被子等生活用品。有时加班,他就睡在办公室。新京报记者 左琳 摄
乔建新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与工作人员沟通核酸检测事宜。新京报记者 左琳 摄
乔建新与居民开沟通会。受访者供图

  翻新一个7000多人的社区,乔建新用了5年。

  2015年3月,50岁的乔建新被调至北京朝阳区三间房乡定北里社区,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所辖的四个小区,分列在一条窄街两侧。他刚来时,许多商贩挤在街边吆喝生意,其中两个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因为年代久远,路面老旧凹凸不平,垃圾随意堆在角落,卫生环境不尽如人意。

  带着任务来的乔建新从零开始,用心为居民服务,组织创建“红飘带”品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社区服务站成立后,他任站长,为了更快响应居民诉求,他将服务站建在居民楼里。今年6月,乔建新获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先进个人。

  

  每天都要绕着社区各处看看

  居民想要找到乔建新,是件很容易的事。他的手机号被附在各类通知里发给居民,为了保持两部手机畅通,他告诉家里人,不要轻易联络,以免占线。他活跃在众多微信工作群里,手机内存不够了,只能清掉那些家庭群的留言。

  每天,乔建新都要绕着社区各处看看。0.18平方公里的社区立着26栋楼房,住着7000多名居民,他熟悉每个角落,居民们也大多熟悉他,隔着远远的,也要举起手打个招呼:“出去吗乔站?”

  在金星小区居民姚慧英眼里,乔建新办事雷厉风行,哪里需要他,他就第一时间赶到,对人和气得很,总是笑呵呵地问居民:“最近怎么样?有什么需要社区解决的?”看见年长的居民需要服务,他总是小跑着送去凳子,嘱咐老人们别累着。

  今年春节时,64岁的姚慧英犯了腰疼,有段时间没见到乔建新。等再碰见时,乔建新热情地迎上去:“腰疼怎么样了?”这让姚慧英有些没想到:“你还想着这事?我自己都忘了。”

  有乔建新在,居民们就觉得踏实,有事儿都习惯先找他。但在2015年3月他刚来社区时,人们却不大信任这个生面孔。一个下雨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急着找到社区居委会,投诉楼下装修噪音太大:“平时晴天我们还能出去避避,现在天气不好,我们都没法休息。”

  乔建新听到后凑过来:“您有什么事跟我说。”老人摇头:“你是谁?我不跟你说。”

  乔建新没办法,只能找另一位同事接待,自己则在他们身后“偷听”。“这事你们到底能不能办?”老人不放心地追问,乔建新则顺着话头应承下来:“您先回家,我们马上就去。”

  把老人送走已经快11点30分,乔建新招呼社区工作者们先去老人家里看看情况,然而正值午休,社区工作者们犹豫了。

  “午休也要去。事情办好了,会有更多的居民信任社区,如果不去办,可能就变成不好的事情了。”在乔建新的坚持下,他们打着伞赶去,正碰上装修师傅。几人好好商量,希望装修师傅换个噪音小的活儿,对方同意了。

  到了下午,乔建新再次经过老人所住的居民楼,老人叫住乔建新:“嘿,小伙子,我在楼上听着,你还真去了,让我们中午睡了个踏实觉。”

  没过几天,老人又碰见了乔建新,拉着他抱怨小区大门支棱出的电线危险,乔建新立刻找来物业工作人员,没一会儿就修理好了。这次以后,老人再也不怀疑社区的能力了,只要有需求,就来找乔建新。他甚至主动要求乔建新给自己派活:“有什么需要,您尽管提!”

  强迫自己成为一个“全能”的人

  居民有事能第一时间想到社区,这正是乔建新到社区前接下的任务。

  那时,三间房乡的领导特意嘱咐乔建新,一定要做好社区党组织工作,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于是刚来社区的前三个月,乔建新每天围着社区调研,为什么有这些不足、哪里还能改进,他心里都有了谱。

  2015年7月初的一次社区全体党员大会上,乔建新正式和居民们见面。会议室挤满人,他一条一条地提出问题,又对一件一件事做出规划。慢慢地,社区设立起了6个党支部,自管党员324人,党组织有了凝聚力。

  “在党员的带动下,更多居民熟悉了社区工作,我们也互相了解得更多了。”乔建新发现,和居民建立起信任,让居民愿意向社区工作者们敞开心扉,社区工作者们也由此更及时掌握居民的需求。

  2019年,北京建立了以12345热线及其网络平台为主渠道的“接诉即办”机制,在定北里社区,“接诉即办”来得更早一些。“如果我们当时能为居民解决,一定立刻解决。”乔建新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小事不隔夜,大事商量办”,他可以连夜协调工人帮居民补屋顶,也可以为了填补街头的大坑,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多次申请。

  有时不过是要改个坡道、捆绑几根电线,也都被乔建新记在脑子里。他从不挑剔事情的大小,“老百姓没事找我干什么?我们认为是件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我们应该把百姓的每件事,都时刻放在心上,弄好了,百姓对你的印象也会不一样。”

  然而,琐碎并不意味着简单。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乔建新强迫自己成为一个“全能”的人——了解低保政策,及时协调人手,理清部门职责,老年活动、青少年活动、残障人士服务、文体策划、疫情防控……别人搞不懂时,都需要他来解答。他觉得居民的问题就像五根不一样齐的手指头,没有一件事是重样的,但每件事,又都要被悉心解决。

  空巢老人服务队的队长刘淑华还记得,2019年的冬天,小区两栋楼供暖不好,是乔建新带着供暖公司,一天之内走访了30多家,手冻得通红、没有知觉,最后终于找到了原因,更换了设备,解决了老百姓的诉求。

  有时居民不理解社区的做法,难免吵上几句,激烈的时候,也会围着乔建新指责。“有的人知道你解决不了,也不是非得解决问题,但他心里有气,就想要个说法。”乔建新心里明白,居民有居民的道理,他只能尽力满足和安抚,这是他的工作。

  坚信自己一定能“干出来”

  起初,乔建新并不熟悉社区工作。他是从部队单位来的,也有股军人雷厉风行的性格和军人的作风。因为组织关系落在三间房乡,又懂法律,乔建新被乡里的干部极力挽留:“你留在社区吧,社区大有前途。”

  “开始我心里还是有落差的,2005年时,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每月只有五六百块,接触的又都是老年人,如果去某个企业,发展前途或许更好呢。”但乔建新还是留了下来,他觉得自己适合。

  那时,乔建新被临时派去美然动力社区,负责宣传工作。社区里垃圾没人清理,供暖也跟不上,春节临近,却看不到过节的气氛。

  从没做过宣传工作的乔建新为了活跃气氛,下班后特意坐着公共汽车从单位赶到西单图书大厦,买了几本画册,照着模板一笔一笔,在社区板报上画了几个大灯笼,并以社区居民联欢会主持人的身份,为居民们送去新春的祝愿。平时生活里,哪户有事,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去记录原委,居民们都记住了这个热心的小乔,总是招呼他去家里吃饭。

  2006年3月,乔建新被调至铁路社区,负责党务和传统文化宣传工作。那是他最累的9年,有时,他要穿越大半个北京,和社区同事去各个地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还要留心社区的各项工作,周末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近10年的积累,让乔建新对社区工作得心应手。2015年,当他来到定北里社区,面对类似的境况时,他反而放松下来,坚信自己一定能“干出来”——他知道,铁路社区可以在几年内翻新,定北里社区也一样能做到,哪怕这里没有什么优质的条件。

  然而现实是,那段时间,无论是居民还是社区工作者,都处于彷徨的状态。社区要怎么发展、发展成什么样子,人们如果没有看到实际的变化,很难相信这条路走得通。

  2016年,姚慧英第一次见到乔建新。那时她正在小区值班,乔建新正好走过来,两人说起了社区的发展。乔建新告诉姚慧英:“咱们小区现在虽然没人管,但只要咱们自己努力,把社区做好,自然就会赢得别人的关注。”

  姚慧英觉得路子对,但并没把乔建新的话当回事:“靠他一个人,哪成呢?”乔建新知道,老百姓看不到切实的变化,是不会相信的,也不会尽心配合工作。有时收到的怨言太多,他心里难受,但他从不抱怨:“我只让大家记住一句话,给我5年时间,我一定让居民看到变化。”

  也是这一年,北京市有关部门来社区调研,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有社区品牌吗?”这让乔建新恍然大悟,社区想要打出知名度,一定要有自己特色的品牌,他反复琢磨。一次,他开车到车站接人,路上堵车,前排车辆的尾灯闪着红光,成了一条“红线”,这一下让乔建新想起来“红飘带”——像一面旗帜,把群众联结在一起,手拉着手往前走。

  那一路上,这个想法在他的脑海里不断打转,品牌如何搭建、未来达到怎样的程度……第二天,乔建新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张桂锦商量,两人一拍即合,按照构想的模式布局。

  他找人设计品牌标识,整合群众队伍,筹备了不到半年,2017年5月4日青年节,在一个充满朝气的日子里,乔建新和同事们在社区空地搭起舞台,正式启动“红飘带”品牌。

  第二年,定北里社区以“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为主题,评选出十位社区模范人物。获奖人物全都来自社区,是4000多名居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他们中有物业的工作人员,有长期活跃在居民活动中、为居民义务理发的党员,有社区空巢老人服务队的队长……现在,这些人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着光,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成了志愿团队的中坚力量。

  “我们的目的,就是想推动居民,人人都做模范人物。第一年有10位,到了第二年就有20位……当每位居民都变成了模范人物,社区会是什么样?”乔建新很有信心。那天的颁奖晚会人潮涌动,他们选在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报告厅举行,社区的舞蹈队、书法与太极爱好者、志愿者代表、合唱队等,表演了精心筹备的节目,这张名片真正打响了。

  后来的事,成为社区居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没过多久,社区所辖的老旧小区被北京市划入首批改造计划,环境变好了,活动丰富了,人情味也浓了,乔建新的承诺兑现了。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零投诉

  2019年,定北里社区管辖的金星小区、文教小区两个老旧小区开始施工改造,涉及970余户,近1600名居民,7家产权单位。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与施工单位、物业配合好,让老旧小区的改造得到居民的“双满意”,即对政府满意、对工程质量满意?这个问题,又落在了乔建新的身上。

  彼时,社区已成立了服务站,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也为了居民能更快找到他反映问题,乔建新将办公室搬到了需要改造的小区的居民楼里——金星小区4号楼2门101。

  那时,乔建新常常早上7点就到单位,下午5点以后到小区入户走访,走访结束后,再将居民的诉求和要跟施工队沟通的事情记录在案。有居民反对广场铺小块砖,觉得网眼长出的花草影响行人走路,乔建新就想方设法跟施工队商量;有人建议修缮大门,乔建新也和施工队争取;社区中间公共的小广场,从前堆着破机器设备,也是乔建新带人将广场清理干净。

  有的人在一楼搭起棚子,里面放着家里的杂物;有的人在花坛里种上青菜,架起葡萄藤。乔建新希望他们在改造时将这些拆掉,自然收到了反对。

  “凭什么要拆我的棚子?”他们跑到乔建新面前质问,乔建新也不退让:“我告诉他们,我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从开始施工的8号楼起,一直到最后一栋楼,所有人的棚子都要拆掉,绝不会单独留下一家不拆。”

  对于主动拆掉棚子、退还“自留地”的住户,乔建新和同事们将他们作为模范带头的典型宣传,久而久之,没有人再提出反对意见了。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开展,乔建新有时就在办公室吃住,姚慧英有时一早出门,就会见到乔建新打着呵欠去打水,逢年过节,乔建新也都会想着慰问施工队。

  施工队从2019年5月29日正式进场,历时两个多月,于2019年8月15日完成工程验收,其间,哪怕路面因为施工,阻碍居民出行,也从未有人投诉,这次施工,创造了社区施工“零”投诉的纪录。

  现在,老旧小区装上了电子屏,滚动播放新闻和宣传视频;过去灰暗的灯光变得明亮,老人和小孩更愿意在小区里遛弯;他们遛弯时也不必和车辆抢道——为了保障行人安全,乔建新特意请施工队搭出一条小道,专供行人散步。

  社区的精神风貌也有了变化。疫情到来之前,社区每年都会举行文化周活动,一做就是5天,有时需要搭建舞台,大家就从自己家里抱来花装饰。人们会在元宵节猜灯谜,会在节日煮饺子,编织小礼品送给老人。

  姚慧英常和孩子炫耀:“别看我们小区房价和物业费便宜,但服务不比你们贵的小区差。”

  练练书法唱唱歌,从中收获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乔建新变得更加忙碌。他的办公室常备四五套衣服,放着一个抱枕——拉开就是一床被子,沙发底下塞着洗脸盆,有时晚上他就躺在沙发上,把腿搭在椅子上,昏昏沉沉地睡过去。

  更多时候,他无法入睡。紧急的工作常在半夜将他唤醒。他自己家里有一把躺椅,有时,他坐在躺椅上,不出10分钟准睡着。他太累了。

  4月25日,朝阳区开始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就在此前几天,他刚刚接到任务,和40名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十八里店支援。三间房乡的乡长嘱咐他,一定把人安全带去、安全带回。他在凌晨出发,然而不出四天,他又在凌晨被召回乡里工作。这期间,他只回家取了几件换洗衣服,留在办公室换着穿。

  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后,乔建新总是早上6点就赶到社区,看看哪里的秩序需要维护,如何引导居民保持距离,居家人员如何隔离管理。有居民反映排队时太晒、下雨时没有遮雨的地方、搭的伞总被吹坏,他们还特意在核酸检测的小广场搭起个棚子。

  有时,为居民义务理发的党员刘丽萍觉得乔建新辛苦,没时间去外面理发,就带着工具到他办公室去。一次,刚理到一半,乔建新就接到电话,火急火燎地理完再赶去下个地方。

  刘丽萍常跟乔建新说:“你不住这个小区,却把这个小区当成自己家。希望你退休后别离开这里,继续留下来。”她从2015年那次党员大会开始,记住了乔建新。7年过去,她觉得跑来跑去的乔站长黑了、瘦了,头发也白了。只有乔建新自己知道,自己面对过多少压力。

  为此,他开始学着调整自己,每天下班,他都会静坐在桌前,仔细回顾这一天的工作,等到了睡觉的时候,他就努力将白天的所有琐事“清零”,努力去寻找每一天最快乐的事,烦躁的时候,他就练练书法,唱唱歌,从这些事里收获力量。

  家里人知道他忙,从不主动打扰他。有时,他顾不上87岁的母亲,兄弟们也总是体谅地说:“知道你忙,妈妈就交给我们吧。”妻子也从不抱怨他,总是为他整理好换洗的衣服,给他带去办公室。孩子则常常买些吃的带给他,心疼地说:“爸爸,你别太累了。”

  2020年至今,社区接访居民案件响应率每年都是100%,解决率从84.5%升至87.3%,满意率从79.0%升至87.3%。2019年,定福庄北街获得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城市管理委员会颁发的“首都文明示范街巷”,2021年,定北里社区获北京市先进社区党组织。今年6月,乔建新获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先进个人。

  乔建新还记得2021年,他作为社区代表,在北京市会议中心获颁“北京市先进社区党组织”,那时他看着牌子,觉得所有辛苦,都有了回音。

  新京报记者 左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