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在偶然与必然之间

中国本土经济学的畅销书之路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刘晓斐

  在图书市场上,进入畅销榜单的大多是文学、哲学、传记和历史等类型的书籍,与经济学相关的比较少见。当我们一提到经济学畅销书,在阅读记忆中浮现的似乎都是投资理财指南、宏观微观经济学教材。这几年,随着《大国大城》《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置身事内》等书的畅销,使人开始注意到让经济学书畅销的方法还有通识写作。实际上,在过去四十余年,是涌现过一批经济学畅销书的。最早的是经济学家薛暮桥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

  本期专题回顾中国本土经济学的畅销书之路。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这条路经历了从“接近问题”到“接近读者”的转变。我们同时在专题中专访了刘守英、兰小欢、梁捷谈通识写作,这是这几年经济学畅销书最常见的类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