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

我国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

该变异株引发三亚本轮疫情,8月1日至4日12时,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4日,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月川安置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8月1日至8月4日12时,三亚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图/IC photo
8月4日,在义乌市江东街道东洲社区一检测点,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当日,义乌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新华社发(龚献明 摄)

  8月4日,三亚市官方通报,8月1日至8月4日12时,三亚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引起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据报道,BA.5.1.3是我国首次检出。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渔获时输入的可能性较大。受疫情影响,三亚多家景区发布暂停营业通知。

  海南三亚

  本轮疫情疑为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渔获时输入

  8月4日下午,三亚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8月3日0时至8月4日12时,三亚新增报告确诊病例59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8月1日至8月4日12时,三亚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已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累计排查密接663人,次密接245人,均已管控到位。

  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引起三亚本轮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据报道,BA.5.1.3是我国首次检出。专家综合分析认为,此轮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崖州中心渔港是此次疫情的始发输入地,通过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渔获时输入的可能性较大。从目前病例来看,感染者多与渔港、渔船、渔民和渔市相关,传播链以崖州中心渔港为中心呈放射状,疫情处于上升阶段,存在发生城区社区传播的风险。

  8月3日0时至24时,三亚全市区域健康筛查核酸采样74万人份。8月1日0时至3日24时,全市区域核酸已累计采样169万人份,检测工作做到日采日清。目前,三亚已对混检结果异常涉及的人员进行管控,开展单采复核工作,有关情况将及时公布。

  新增高风险区30个、中风险区19个

  经初步流调,新增确诊病例近日主要活动轨迹为:吉阳区新鸿港农贸市场、港华农贸市场、榕根路蓝海广场对面新好景早餐店、三亚技师学院游泳池、迎宾路25度阳光京禧饭店。天涯区第一农贸市场、第二农贸市场、汽车总站农贸市场、解放路步行街阿迪达斯专卖店、第二农贸市场黎俊福诊所、爱语阳光餐厅(河西路店)。崖州区崖州中心渔港、盐灶村德祥堂药品超市、港门农贸市场、源林超市。

  三亚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8月4日起,新增高风险区域30个,其中吉阳区7个、天涯区13个、崖州区10个。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区域内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新增中风险区域19个,其中吉阳区4个、天涯区8个、崖州区7个。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区域内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

  三亚进入区域管控状态 多家景点、旅游区暂停营业

  8月4日零时起,三亚市(除海棠湾区域、亚龙湾区域、育才生态区外)进入区域管控状态,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社区(村、居)等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当日核酸采样记录(须有前一天阴性记录)出入。已划定的高风险区封控措施不变,即人员“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离开三亚区域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三亚旅文部门发布消息,因受疫情影响,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游客朋友们的人身安全,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天涯海角游览区、临春岭森林公园、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等多家景点、旅游区定于8月4日起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此前,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旅游区、千古情景区、海昌梦幻不夜城等景区也陆续发布暂停营业通知。

  提醒游客及时关注景区的信息发布平台,已经在网上预约和购票的游客,可选择通过原购票渠道申请退票。

  浙江义乌

  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8月4日晚,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8月4日9时至21时,义乌市新增25例初筛阳性人员,经复核为阳性。现正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紧急排查,落实相关场所管控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8月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95例,其中1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8月4日,义乌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通报称,请7天内有市外高中低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或市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尽快通过“义乌防疫”二维码进行申报,并按照规定参加全员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集聚、勤通风。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确保区域内“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配合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义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离义须凭健康码绿码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