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下一篇

警示挑衅者,捍卫中国核心利益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中国作出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是在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也是在履行作为世界大国的国际责任。

  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王毅强调,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

  佩洛西窜访台湾,破坏了中美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台海和平,给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同时也踩踏了联合国大会在1971年通过的关于一个中国的决议。佩洛西的政治表演戳破了美国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伪装,所谓的规则不过都是佩洛西的一己之私,为了捞取个人政治筹码甚至不惜将美国政府的承诺弃之如敝屣。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表态,进一步阐述了中方在此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揭露了佩洛西窜台的险恶用心和由此产生的恶劣影响。特别提到中方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表明了中方强力反制美方挑衅的正当性。

  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前,7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强调,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可以说,中方为维护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外交努力。

  但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不是委曲求全,其最终目的是维护中国核心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因此,对美方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行径都要严肃对待,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这个“利”是主权领土利益、民族尊严、地区和平和国际道义。

  连日来,针对佩洛西不顾劝阻执意窜台的行径,中方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8月2日,就在佩洛西窜台当晚,解放军苏-35战机穿越台湾海峡。8月4日12时,解放军正式开展在台周边海域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此外,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的规定,中国大陆已于8月3日暂停台湾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停向台出口天然砂。同时,因日本伙同G7国家和欧盟发表无理指责中国的共同声明,颠倒黑白,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长在金边会晤。

  应该看到,佩洛西的政治表演对我国核心利益造成了多方面冲击,必须采取综合、有力的措施,从外交、经济、舆论、军事等多个方向予以坚决回击。从效果上看,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周边海空域进行多军种实战化联合演训,有力震慑了“倚美谋独”和“以武拒统”的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美国国安会发言人柯比声称对中方做出的反应有所预估,可见美国在此事上“做贼心虚”。

  不过,我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言“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即是要建立“斗争”的框架,以我为主,对于佩洛西的反击既要打到痛点,又要稳住中美关系以及亚太和平稳定的基本盘。

  总体上看,佩洛西的表演是仪式和外交上的挑衅,还不至于上升到中美“一战”的层面。我们的反制措施就是要向任何试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美国政客以及台独分子亮出明确底线,形成强大震慑,以儆效尤,打掉任何企图阻挠中国完全统一的妄想。

  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强调,“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佩洛西的政治表演充分显示出美国毫无责任感,而中国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之后作出的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不仅是为了捍卫中国核心利益,也是履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国际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