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针对性演练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军事演训

多军种、多区域联合行动,展示了全天候、多领域、多样式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我系列军事反制行动发表谈话。

  8月2日,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与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背道而驰,是对中方严重的政治挑衅,是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巨大冲击和威胁。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强烈反对。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针对性演练,组织精导武器实弹射击,就是针对美台勾连的严正震慑。

  我们正告美方和民进党当局,“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挟洋自重”没有出路。美台勾连挑衅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间。

  ■ 关注

  东部战区闻令而动、接令即打

  展示了全天候、多领域、多样式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8月4日13时许,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4日上午接到作战任务后,在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任务地域,多台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依令向发射阵地机动,在抵达射击地域后,分队迅速完成火箭弹装填、射击诸元装订等实弹射击准备。

  随着指挥员下达口令,多枚炮弹扑向目标海域,精准命中目标。

  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营长金宗说:“我们圆满完成了在台湾海峡远程火力实弹射击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全面检验了部队实战化条件下作战能力,坚定了官兵打赢信心,我们坚决做到‘炮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以昂扬的斗志,精准的火力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4日15时许,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了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区域,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受领作战任务后,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迅速完成作战动员准备,部队依令向预定作战地域机动。抵达预定地域后,发射单元快速隐蔽待机,做好发射准备。接到发射命令后,号手迅速展开操作,起竖导弹,装订诸元参数。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指挥长黄伟龙说:“接到任务后,我们已经紧前完成武器装备准备、导弹交接转载和发射测试,只待一声令下,断然出手。”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依次腾空而起,直刺苍穹。这次常规导弹火力试射,是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作战能力。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任洋表示,全旅官兵已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充分准备,不断锤炼“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能力,“我们将听令而战、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作战任务,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企图。”

  东部战区空军和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出动上百架歼击机、轰炸机等多型战机,编队起飞,奔赴台岛北部、西南、东南空域,执行跨昼夜联合侦察、空中突击、支援掩护等任务,全面检验大机群出动、长时间持续制空、高强度精确打击等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10余艘驱护舰连续位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施联合封控行动,对火力试射区域进行扫海警戒,配合友邻兵力进行侦察引导。

  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局长刘东昆介绍,东部战区组织的这次军事行动,是多军种、多区域联合行动,战区部队闻令而动、接令即打,从作战筹划指挥到任务,部队都精准高效运行,展示了全天候、多领域、多样式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检验了体系支撑下战区部队联合感知、联合指控、联合杀伤、联合行动、联合保障实战化能力。“我们在这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军事行动中,磨砺了意志,面对一切来犯之敌,我们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据央视新闻

  ■ 相关新闻

  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声明

  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据新华社电 8月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各民主党派对此坚决反对,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不断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层级,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以台制华”,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错误立场,与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妄图“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中国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着热爱祖国和爱好和平的光荣传统,一直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决心坚如磐石。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注定失败。

  王毅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坚决抵制美方的公然挑衅和政治赌博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美方践踏国际法,违背双边承诺,破坏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义,鼓吹阵营对抗,是对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必然带来恶劣影响的一场政治赌博。

  王毅说,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如果中方不对美方这种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王毅强调,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王毅坚决驳斥七国集团涉台声明

  国际社会理应明确反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对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涉台声明予以坚决驳斥。

  王毅表示,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方的公然挑衅造成了恶劣先例,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国际法还要不要维护?地区和平应如何保障?

  王毅强调,七国集团外长的声明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举措,它们何来这样的权利?谁给它们这样的资格?包庇侵权方,指责维权者,岂非咄咄怪事!

  王毅说,七国集团的错误行径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和各国的主权和独立是人民浴血奋战赢来的,绝不容许再被无端侵害。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9世纪的中国,历史不应重演,也绝不会重演!

  王毅表示,国际社会理应明确反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抵制一切对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地区国家更应当团结起来,反对强权霸道在本地区横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好各自的安全,真正维护好地区的和平稳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