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关村软件园多家企业“黑科技”将亮相服贸会

联想、达闼科技、中教启星等企业将展示云端机器人、VR移动课堂等技术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关村软件园园区。受访单位供图
8月1日,即将举办2022年服贸会的首钢园区展馆。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记者8月4日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园区今年有多家科技企业参加服贸会,参展范围基本涉及服贸会各个专题展区。首家云端机器人运营商将展出多款云端机器人,而在教育服务展区,VR移动课堂等也将悉数亮相。

  参展范围

  参展范围基本涉及服贸会各个专题展区

  中关村软件园是北京唯一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园区内汇聚了包括腾讯、联想、百度、新浪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其中上市企业70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7家、独角兽企业11家、收入过亿企业90家。

  中关村软件园获批基地以来,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发展任务,在大数据、云计算、5G、互联网、人工智能、量子科学、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等数字经济前沿技术领域和创新应用方面,培育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

  中关村软件园产业研究总监、产业服务部部长汪蔚介绍,今年,中关村软件园将有多家企业参加服贸会,集中展示产业特色优势。园区通过参加文化产业园展区和京津冀展区集中展示数字服务、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特点,其中在文化产业园展区,软件园依托数字孪生和微数据感知等手段,结合智慧大脑数字化展呈方式,全方位展现园区数字文化产业、人文动态、智慧园区等内容。

  “今年参展覆盖范围更广,园区及企业参与电信、计算机专题展、综合展、教育服务展等展区,基本涉及服贸会各个专题展区,这也体现出软件园集聚了能源、交通、通讯、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和行业应用领军企业的发展优势特点。”汪蔚说。

  参展亮点

  云端机器人会表演戏剧、做讲解、送餐递物

  今年,中关村软件园及企业参展亮点将更多。

  汪蔚介绍,在综合展年度主题专区,园区企业作业帮将展示教育科技全套解决方案,智能答疑、智能练习、智能批改等领域先进技术;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区,联想打造的新IT解决方案与服务将成为推动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实践案例;在文旅服务展区,达闼科技作为全球首家云端机器人运营商,参展产品包括表演戏剧的云端智能人型服务机器人、能送餐递物的室内多功能云端机器人、能介绍讲解的云端智能虚拟机器人。

  在教育服务专题展区,中教启星携最新的史地专用教室解决方案、历史专用教室解决方案、虚拟现实创新实验室解决方案,和核心产品新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启星VR移动课堂、地理AR沙盘、VR教学系统等亮相服贸会北京首钢园区“教育服务”专题展。

  此外,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区,园区企业广联达作为中国数字建筑行业代表,去年以9大业务亮相服贸会“数字服务展区”,并在服贸会上就建筑业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做了分享。今年,广联达将重点展示数字建筑服务以及海外服务贸易出口的发展成果。

  园区发展

  打造融合通信中心建设云服务平台

  中关村软件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来,中关村软件园充分利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探索规则对接,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通过打造融合通信中心,推动数据中心扩容升级,建设了云服务平台、IPv4-IPv6交换平台、信息安全平台、协同开发平台等一系列应用平台,提供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同时,以园区数据为共享资源,结合基地企业模型、人员模型、数字孪生模型等建设,发挥园区智慧大脑多样应用优势,推动建设基地智慧大脑的智慧化场地展示应用平台。

  在服务企业方面,园区在线上搭建政策智能匹配企业创新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线下提供国际化服务、人才服务、知识产权品牌活动等一体化知识服务,搭建人才培养与供需交流平台,提供人才交互、政企对接、就业指导、HR公共服务等综合性服务。

  此外,园区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交流展示中心,筛选和对接数字经济领域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联络社会上专业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成立专项基金,探索适合数字企业创业发展的股权机制。

  “着眼工业互联网和高端设计等产业,园区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企业资源优势,加强北京市内区域合作和产业布局,又与开封、太原、呼和浩特、景德镇等地的自贸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加强联动,共建人才培养等孵化基地,通过示范带动和合作开发等方式提升其他地区的产业发展能力。”汪蔚说。

  声音

  当前,企业非常重视通过服贸会来开拓市场,推广品牌宣传。服贸会给园区和企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展示交流平台。无论是园区还是企业,参加服贸会都将有很大的收获。服贸会也坚定了我们发展数字贸易、数字服务产业的信心与使命。

  ——中关村软件园产业研究总监、产业服务部部长 汪蔚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