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
上一篇  下一篇

孙岩岩: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企业经营恢复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着力强化狠打骗退,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8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孙岩岩在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演讲。

  孙岩岩表示,税务部门与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退税款高效精准退付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有效发挥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

  孙岩岩介绍,截至7月20日,已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表示,此次税务部门办理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务求服务质效优。据悉,税务部门利用电子税务局建立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标签体系,推送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覆盖4.56亿户(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政策宣传方面,税务部门加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围绕退税资金投向和政策落实效应,开展了12轮组合式立体化宣传解读,组织或参加各类新闻发布会10场,编发留抵退税等12项重点政策操作指南,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平台发布信息780条,总阅读量超8200万次。

  同时,与全国工商联共同深入开展“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开展“滴灌式”政策培训辅导、在线宣讲、公益讲堂等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近2000万户次。还与工信部一起开展以“纾困解难 助力发展”为主题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各地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辅导讲解3.1万余场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950余万户次。

  对留抵退税情况复杂的企业,“一对一”上门讲解,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享受。此外,税务部门还积极开展“牵线补链”助企活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困难企业进一步畅通产业链、打通供应链,今年5月以来,已累计帮助3331户企业实现购销成交金额90.59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