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展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展望

打通“生态廊道”让豹自由行走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俯瞰百花山自然保护区,一片绿意盎然。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夏日,多种飞鸟的叫声在山谷中回荡,不同层次的绿色覆盖在连绵起伏的山体上,空气中满是清新的味道,一条公路盘山而行,与自然融为一体。从北京城区向西出发,越来越多的绿色,彰显着门头沟区近年来生态建设的成效。

  《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门头沟区将加强生态多样性保护的具体目标、重点措施,坚定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今年五月,门头沟区启动“迎豹回家”计划,为野生华北豹的回归创造更好生态环境,一条绿色、舒适的豹子回家之路,悄然铺就。

  在石头上造林

  “只有把绿色搞好了,生物多样性丰富了,豹子才会回家。”门头沟区林业站站长杨景林介绍,近些年,门头沟区致力于保护和修复生态多样性,全区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1.79%,提升到2021年的48.26%,林木绿化率由65.9%提升到72.75%。“这两个数据,是门头沟的生态环境向好发展的重要依据。”

  构建适合野生豹的生态环境,绿色是第一步。

  杨景林说:“打造出一个绿色的生态环境,为华北豹的出现,预留生存空间,对于其他物种也是一样。”

  为增强生物多样性,门头沟林业站施行百万亩工程、京西风沙源治理等多项工作,主要体现在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植树造林等多方面,构建出一条生态廊道。

  杨景林介绍,生态廊道是指在生态环境中呈线性或带状布局,并且能够沟通连接空间分布上,较为孤立和分散的生态单元的生态系统空间类型,能够满足物种的扩散、迁移和交换,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形成一个高级的生物链。“也就是保证生物多样性,华北豹是一种高级食肉动物,有它存在的生物链内,物种更具有多样性。”

  提高生物多样性,推行高质量发展,门头沟山区多,造林难度巨大,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杨景林回忆,为把绿色带进山沟,门头沟施行宜林造林、荒山造林,在土薄坡陡的山沟中,造林需要人为打造。“我们只能爆破造林,在石头上面造林,人上去都费劲的地方,就用飞机播种。”

  凝聚了林业人汗水与期望的门头沟,如今放眼望去,满是绿水青山。

  杨景林说:“林业站在门头沟生态建设中是关键的一环,这些年来,我们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也更好了,迎接豹子回家的基本条件我们有了。”

  京西作为野生华北豹的原始栖息地,更是华北豹种群在太行山、燕山扩散和恢复的中心点。

  杨景林说,这条生态廊道的建设,旨在打通河北、山西等地区的生态廊道,打通野生豹的回家之路。

  减少对生态的扰动

  一条109国道,直穿门头沟区,连通北京、河北、山西等8个省份,全长3922公里。当城市工程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发生交错,天平的两端,如何保持平衡?

  刘镭是中国铁路交通环境运输部环境保护中心的环境监理,主要负责109国道新线高速公路工程环境监理,他说,为了保证动物栖息地的连贯性,在做工程建设的时候,就需要环境监理这一岗位进行严格把关。

  “我们的岗位,就是为了防止项目工程对生态环境进行破坏。”刘镭介绍,在109国道新线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会注意路基的建设,在不适合路基建设的地方增设涵洞,以便于河流过水,沟通生态沟渠。“遇到河流,我们就会将路基改成桥梁、隧道或者涵洞,这样一来,河流可以过水,这里的生态链就不会断掉。”

  在一项工程开始之前,刘镭需要对当地的环境做整体的评价,调查该地的生物种类,迁徙习惯等,做出一个详细的调查报告后,再做工程设计。比如,针对某些特定的动物,工程建设会远离某些迁移点位,尽可能保护原生态通道的状态。

  刘镭说:“针对一些鸟类,我们会设置一些鸟屋,增加鸟儿们的栖息落脚点,避开它们的迁徙路径。”

  用森林城市迎豹回家

  几乎是每隔一个季度,刘镭就需要做一次生态环境调查。去年,他在小龙门隧道出口,利用红外相机检测到斑羚、狗獾等五种哺乳动物,红嘴蓝鹊、灰头绿啄木鸟等7种鸟类,其中包含北京市二级保护动物、北京市一级保护鸟类。刘镭说:“根据评估,工程沿线人类活动的干扰较大,对沿线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我们便会以此为依据,对此工程做一些沿线调整,减少人为对生态的干扰,帮助生态的恢复。”

  做环境监测,最关键的环节就是防患于未然。刘镭介绍,环境监测是一个未雨绸缪的工作,需要尽量避开对生态的扰动。比如公路服务区的设置,就尽量设置在人多的地方,减少对生态的干扰,再比如,在途经永定河流域的工程点,设置一些应急防护和补救措施,避免公路上可能出现油罐车倒翻的情况,对水资源造成污染。

  刘镭说:“迎豹回家也是这样,我们不去破坏原有的生态廊道,在工程建设和环境建设中取得平衡,去连接细碎的、被城市工程打碎了的生态圈,建设成一座森林城市,才能打通豹子回家的路。”

  “打造森林城市,共建生态文明”,这句话不仅是门头沟区的建设标语,更是这些年不断践行的准则。杨景林说,门头沟未来的目标,是提高森林质量,不断扩大绿色空间,当城市和森林并行,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处。

  一条绿色的生态走廊

  在迎豹回家的这条生命走廊上,不只是“打造森林城市,共建生态文明”,京西门头沟还加大了监测力度。在百花山有七个野生动物防疫监测站,包括一个国家级监测站;在三家店水库和珍珠湖,有两个市级监测站;此外,还有四个区级监测站。这些监测站,每天都会收集大量的数据,偶尔也会发现各种珍稀动物。

  新京报记者 陈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