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8月17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4例本土感染者;8月以来发现6起京外关联病例和2起境外关联闭环人员疫情

市疾控:进返京后一周内尽量减少外出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17日,顺义胜利街道华玺瀚楟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居民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通讯员 闫兆松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8月17日,北京市召开第38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8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8月17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例。

  加强远端管控 严防疫情输入

  昨日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8月以来,北京先后发现6起京外关联病例和2起境外关联闭环人员疫情,首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前期明显增加。我们要提高警惕,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要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当务之急要坚持以快制快,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风险,迅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加强远端管控,严防疫情输入,进一步织密首都疫情防控网。

  要严格进返京防疫管理。近期旅游返京、高校学生开学返校人员叠加,进返京人员数量增多,人员流动性加大。民航、铁路部门要加强远端核验筛查,做好在途防疫管理。加强与外省区市的信息横传协查,确保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得到管控。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加强与国家疾控专家的会商研判,做好进返京人员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

  要严格执行进返京政策。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在县区旗7日内旅居史人员限制进返京。无感染者报告县域的进返京人员,倡议进京后一周内尽量减少外出频次,不探亲访友,推荐线上购物,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所在县旅居史人员,进返京后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各项防疫工作。

  要严防“境外输入”。随着直航北京国际航班和入境旅客不断增多,近期出现入境感染者数量同步增加的情况。要严格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加强远端查验、闭环转运、隔离观察等各环节规范管理,做好闭环工作人员防疫管理,防止破环失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

  徐和建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旅游返京及高校开学返校的朋友们,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按规定就医。

  进返京人员须持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返岗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8月16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感染者5、6),昌平区1例、顺义区1例;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隔离观察人员1例、闭环管理人员1例,已通报。

  8月17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例(感染者7至10),丰台区2例,顺义区、昌平区各1例;轻型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隔离观察人员3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例。

  刘晓峰提示,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本市又正面临暑期进返京高峰,境外、京外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

  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求进返京人员须持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返岗上班,督促加强健康监测,出现身体不适主动报备。

  请与病例同列车等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海南、西藏、新疆、青海、陕西等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接到电话、短信、健康宝弹窗、健康宝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行或出差,进返京途中时刻加强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中转,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为排除途中感染风险,进返京后建议一周内尽量减少外出,不探亲访友,推荐线上购物,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

  顺义

  确诊病例抵京后主动报备 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江全介绍,8月17日上午,顺义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外省进京人员,暂住地为顺义区双丰街道鲁能七号院溪园社区,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据介绍,该确诊病例抵京后主动向社区电话报备,主动居家健康监测,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未到相关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接到情况报告后,顺义区第一时间对涉及的风险人员进行排查,同步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全面锁定并管控风险,以最严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截至目前已判定密接160人,涉及顺义区的人员均已落位管控,涉及区外的人员信息均已横传到位。

  顺义区目前已划定3个风险区域,其中双丰街道鲁能七号院溪园社区36号楼划为高风险区,鲁能七号院溪园社区除36号楼以外的其他楼栋划为中风险区,双丰街道除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划为低风险区。同时,已安排专业消杀力量,对小区及其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对病例到访过的顺义区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临时停诊和封控。目前,发热门诊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完成终末消毒并经专家评估后恢复诊疗服务。

  确诊病例近期主要活动轨迹

  8月13日

  从外省旅游后乘Z378次列车于11点左右到达西安站,后乘出租车到达西安北站

  14:50左右 从西安北站乘G308次高铁进京

  20:20左右 到达北京西站后,乘顺风车到暂住地鲁能七号院溪园社区。进京后电话向社区报备,并主动在家进行健康监测

  8月14—16日

  除到鲁能七号院溪园社区核酸检测点采集核酸外,其他时间一直居家健康监测未外出,14、15、16日,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月16日

  22:30左右 因发热乘私家车到顺义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8月17日

  凌晨 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丰台

  新增2例感染者均为外省返京人员

  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新星介绍,8月17日0时至15时,丰台区新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均为外省返京人员,为丰台区8月15日确诊病例的同住人员,在隔离点检测中发现,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丰台区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对新增感染者立即开展流调,深入排查风险人员和点位,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截至8月17日12时,相继判定密接人员18人,涉及丰台区5人均已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涉及外区外地人员均已横传。

  8月15日,对丽新嘉园高风险区域开展入户核酸,并对小区其他区域组织核酸检测,共采样1630人。8月16日,继续组织中、高风险区域居民开展抗原检测。截至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新增感染者活动轨迹

  外省旅游

  7月27日-8月13日

  8月14日

  10:00-13:47 乘坐航班TV9815至首都机场

  15:40左右 乘私家车至华曦旭捷大厦核酸采样点核酸采样

  16:30左右 乘私家车返回丰台区太平桥街道丽新嘉园南区住所

  18:30-20:25 自驾前往首都机场接同行人员

  21:50左右 返回住所,未再外出

  4:10 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8月15日

  昌平

  新增感染者为隔离人员前5次核酸均为阴性

  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白琳介绍,8月17日0时至15时,昌平区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为8月15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同住人员。该感染者工作地在昌平区,居住在昌平区北七家镇融尚未来小区1号楼,已于8月15日集中隔离,8月9日、10日、12日、13日、15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昌平区迅速排查风险人员,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截至目前,在落位管控与前期确诊病例相同风险人员的基础上,新增密接7人、次密接3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据介绍,昨日昌平区对七星路以东、回南路以北区域开展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15日、16日该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