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8月18日-21日举行,130余家企业携500余件机器人展品亮相

仿生人形机器人“法拉第”来讲电磁学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仿生人形机器人“法拉第”。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8月18日,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拥有犬类般身段和灵敏性的仿生陪伴机器人受到孩子们的喜爱。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除署名外)
一展位展出了依照参展工作人员(身穿黑色短袖者)外形制作的智能仿生人形机器人。
一男士正在体验机器人采集核酸。
观众和机器人下棋。
现场展出爱因斯坦仿生人形机器人。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8月18日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130余家企业携500余件机器人展品亮相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记者探馆发现,今年来参展的机器人又玩出了新花样,4万平方米的机器人展区热闹非常。本次大会以“共创共享 共商共赢”为主题,为期四天,设置了论坛、博览会、大赛三大板块以及系列配套活动。

  

  新京报讯 昨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拉开大幕,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序厅,备受瞩目的仿生人形机器人集体亮相。记者注意到,去年参会的“爱因斯坦”机器人今年再度亮相,它增加了自由起坐的新功能,还带来了“邓丽君”机器人等新朋友。

  仿生人形机器人随着歌声摆动腰身

  “爱因斯坦”机器人去年引起广泛关注。据参展商大连蒂艾斯科技公司(EX机器人)CEO李博阳介绍,今年,“爱因斯坦”机器人有了新突破,不仅可以自由起坐,手部和手指动作也更灵活。

  此次它还带来了新朋友——讲解电磁学知识的仿生机器人“法拉第”和深情款款演唱的“邓丽君”仿生人形机器人。“邓丽君”机器人抓紧话筒,随着歌声韵律摆动腰身。“这是团队的新突破。”李博阳说,之前的仿生人形机器人下肢保持固定姿态,此次团队对机器人进行调整,使其在保持平衡的状态下得以活动腰部和下肢,姿态看起来更自然。

  仿生人形机器人的应用涉及后续运营和维护,目前适合放置在科技馆中进行研学和教育,避免公众触碰导致其精密的仪器受到损坏。今后,这些机器人将陆续投向其他社会场景中,比如老人陪护、企业前台、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等。

  面部表情捕捉机器人以真人为原型

  记者看到,一款面部表情捕捉机器人十分灵动,它的面前有一款屏幕,屏幕面前的观众做出摇头、挤眼、吐舌表情时,这款机器人能立即进行模仿。有意思的是,机器人身旁的工程师和它长得一模一样。

  工程师西尔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是以他为原型进行研发、制造,机器人的皮肤质感和一颦一笑与真人无异,能将喜怒哀乐等多种表情做到极致。这款机器人可应用于智慧教育等场景。

  今年仍有一位炫酷的机械姬参展,几个机械臂将它的胳膊、大腿一一组装,为观众展示颇具未来感的场景。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械臂可以对大的部件进行组装,但电机安装调试等细节工作,仍然需要人工完成。

  机器狗

  “小狗”用于陪伴 “大狗”参与消防赈灾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E馆,一群可爱的“机器狗”在整点准时开始群体舞蹈,吸引来不少观赏的目光。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级的“小狗”则主要用于陪伴、教育和娱乐等场景,而工业级的“大狗”能应用在消防、电力等较大的活动中。“比如我们的机器人曾参加过国家举办的大型消防赈灾演习,它能流畅行走于砖堆里,探测里面的情况。它具备防尘防水功能,能在水下1.2米处行走。”

  在场上有工作人员操纵着通体黑色的“机器狗”与人互动。据悉,这是宇树科技全球率先推出的工业级机器狗B1,被广泛应用在农业、工业领域,以及特定的安防巡检、勘测探索、公共救援、警用排爆侦测、医疗防疫陪护等重磅行业级全场景中。它拥有超大的负载能力,最大行走负重80公斤,并且可以轻松爬楼梯并穿越崎岖的地形,能够适应废墟、铁轨等诸多复杂地形、天气的高机动性和灵活性,能够替代人类在许多特殊或高危环境中完成工作。此外,这款机器人还可搭载各种外设,像气体传感、温度传感、5G组网、红外云台、3D雷达等。

  核酸采样机器人

  30秒钟完成一个核酸采样全过程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核酸采样亭。走近一瞧,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全自动核酸采样机器人。

  现场的技术人员熊健强给记者演示了完整的采样过程。先将旁边的一次性咬口器插入玻璃正中间的卡槽,再将舌头置于压板下方咬住咬口器,点击启动按钮机器人就可以进行采样。坐在亭子中的机器人拿起采样棉签准确地伸入被采样者的咽喉处,左右两边各滑动两下,核酸采样便完成了。

  “机器人的末端是集成的力控装置,在机器人拿着棉签儿去给人采样的时候,它是有反馈感知的。它可以用很轻的力去完成这个采样的动作。整个过程不到30秒钟就可以完成一个人的采样。”熊健强介绍,这样就可以极大缓解核酸采样人员人数不足的问题,在节约采样时间的同时也能保证采样现场不被细菌污染。

  “我们在上海的一些地区已经投放了这个机器人,它可以24小时工作。过程中使用到的咬口器也是可以循环利用,在回收后进行统一的消毒灭菌处理,节约资源不浪费。”熊健强说。

  软体机器人

  “抓手”轻取牙签放盒中

  软体机器人是通过研究柔性材质气动变形机理,通过模仿人手,将智能自动化引入传统机械抓手难以适用的食品分拣、多品类综合包装领域的机器人。

  在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柜前,可以转动的果蔬分选抓手分别抓取到机台上荔枝、葡萄、圣女果这三种水果和牙签、纸巾,再放入机器前的一次性餐盒中,由此就完成一次取材过程。周边的观众都对机器人特别的“抓手”好奇不已,“是如何做到如此轻柔地拾取东西并且不伤物体的呢?”

  记者了解到,这款机器人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末端的抓手,夹具连接表面包覆聚四氟乙烯涂层,使夹具具有抗腐蚀能力、良好的疏水性、不粘性和耐磨性。“末端的部位是用硅胶做的,可以抓一些软的、易碎的、形状不规则的物品。我们展示的主要是果蔬分享平台的一个演示方案。这些不同种类的水果它都可以通过变换抓手进行抓取。大小也可以根据我们的型号进行改变。我们内部还有一个固定的支架,它也可以调节间距。气压的话,内部有个小的控制器可以进行调节。”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技术负责人石勇说。

  此外,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涛介绍,该公司大部分软体机器人都基于仿生学的原理。“它对异型物体的适应性非常强,在抓取的过程中不会产生损害。它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灵活多变,可以使用不同的组合,最多一款接头实现5到7种同时工作。它很防水并且符合食品级标准,这是大家可以放心的。”

  下棋机器人

  使用者可以体验真实博弈感

  在下棋机器人的演示现场,一名小朋友正在和机器人进行一场象棋大战。旁边的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小小的象棋桌,像极了小区健身器材旁一群大爷指导着下象棋的热烈现场。小朋友思索许久,将己方的“炮”越过对方的“士”吃掉对方的“象”,机器人则转动滑轨,底部吸盘吸起象棋用“马”吃掉了小朋友的“炮”。

  “以前没见过这样子的机器人,感觉很有意思,可以真实地对打,都不用下载那些小游戏来过象棋瘾了。”一旁围观的一名观众说。

  据悉,这是全球第一款以实物象棋进行博弈的象棋机器人,于今年6月在国内首发。进化者小胖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经理刘帅说,这款机器人通过实物象棋的方式,能够给观众很好的体验。机器人的整体算法由该公司自主研发。

  “这款机器人吸收了传统的象棋棋谱,从最开始立项,到算法的研发过程中,我们请了很多国内大师级人物来进行调教和学习,所以整体的博弈感受是非常接近真人的。”刘帅介绍,每颗棋子的内部都装有特定的芯片,机器人可以精准定位到棋子的地点实现取棋、换棋的动作。

  冰壶机器人

  机器人陪冰壶运动员练发球和击打

  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A馆,一款滑雪六足机器人稳稳地驰骋在旱地雪场上,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是世界上首款可以模仿人类蹬踏、支撑滑行、旋转冰壶的机器人。由于现场没有冰面,场地不够滑,机器人无法推动沉重的冰壶,但它还是展示了动作要领。

  机器人的两条后腿找到起踏器的位置,瞄准目标后蹬踏向前,同时两条前腿负责抓握旋转冰壶,进行击打。机器人的机械臂上设有摄像头,在瞄准时可以升降。

  上海交通大学教师陈先宝介绍,冰壶机器人重达40多公斤,“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使其自主进行运动规划和视觉精准瞄准。冰壶赛道长40多米,冰壶直径大约为30厘米,击壶的角度偏差是非常小的。机器人通过两条腿后蹬的方式击打,角度偏差为0.1度,这对机器人的控制是非常难的。”除了方向,在投壶时,机器人也要掌握精准的力度。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冰壶比赛现场,这款机器人曾做现场展示,连续击打7次,每次都准确命中目标。未来,它可以作为冰壶运动员训练的陪练,进行发球和击打,也可以作为冰壶运动投掷技术研究平台,通过自主训练获取冰壶运动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研究冰壶在冰面运动规律,并为运动员比赛提供技术支撑和策略。

  注射机械臂

  机械臂助农 能摘果子还能给牲畜打针

  展台上一只硅胶小猪在奔跑,后面一个“铁针管”瞄准它的臀部,随时准备出击。非常喜感的一幕在机器人大会上上演。在助力农业发展上,机械臂不仅能摘果子,还能给牲畜注射疫苗。

  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应用研发部工程师孟庆远介绍,目前人工给猪注射疫苗比较耗费人力,思灵机器人Diana7机械臂运用了视觉跟随技术,通过末端相机识别猪臀部上的特征确定注射点,并进行运动跟随,如果符合注射条件,机械臂的末端会主动接触到猪的臀部上。此时猪在围栏中活动,会传给机械臂末端力量,算法可以通过检测力进行跟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通过高压气体为猪接种疫苗。

  据悉,这款机械臂在研发设计阶段,未来有望运用在农场中。

  煎饼机器人

  倒面糊、抹酱料 三分钟做出热煎饼

  将面糊倒在煎饼台上、匀速摊薄厚均匀的煎饼、涂抹酱料、撒葱花香菜、翻折成一个四四方方的煎饼、装袋。这样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正是由煎饼机器人完成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煎饼机器人前围着不少观众。三分钟左右,人们便拿上了热气腾腾的煎饼。

  这款食品加工类机器人能自行完成上浆制饼、摊制鸡蛋、自动翻面、定制添加、自动折饼、自动包装等功能。这款机器人应用了视觉识别技术、模型建立技术和多传感器,制作一套煎饼的时间大概为三分钟,和人工差不多。不过在高峰期时,机器人可以加快自己的速度。今年,这款产品预计投放市场200台到500台,明年预计投放5000台左右。

  船舶除锈机器人

  替代人力除锈除漆 安全环保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B馆,一种吸附在墙面垂直攀爬和下降的机器人引来多位参观者驻足。据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水射流清理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替代人力对船舶内外表面进行清洗、除锈等作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船舶需要清理表面的锈蚀和油漆,传统的清理方式主要是人工搭配高架车和其他清理设备,耗费的成本较高,且人在清理时会受到反作用力,容易造成伤亡。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采用永磁型爬壁机器人底盘,不同于需要通电才能有磁力的电磁。机器人搭载了超高压水射流等系统执行前端和真空回收盘,能够在除锈的过程中实现污水回收。

  “这种船舶除锈机器人能节省人力,安全环保。清理时船上的油漆落入海中会污染海水,这种机器人清理过程中甚至不会在船体上留下一点水迹。”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史河科技船舶除锈机器人已服务包括中船、中远、招商系统内的30余家大型修造船厂,出货量超过200台套,完成作业面积超7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超300艘十万吨级以上货轮除锈作业,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新京报见习记者 叶红梅 实习生 陈宇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