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服贸会·综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4:服贸会·综述

服贸会十年 见证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5月28日,首届京交会,北京展位。资料图片/秦斌 摄
2021年9月5日,服贸会首钢园区,志愿服务点的志愿者们正在为游客指路。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2022年8月2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即将迎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2022年8月2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参展代表在展区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明天,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在北京开幕。

  从2012年至2019年的六届京交会,到2020年以来的服贸会,十年间,服贸会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构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能量。

  “服贸会发展的这十年,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历程。”在8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说,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服贸会的前身是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012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012年5月28日,首届京交会开幕,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温家宝表示,京交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综合性国际展会。创办这样一个交易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43.1%,吸纳就业人口约2.7亿;服务贸易总额突破4000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服务业吸收外资552亿美元,首度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主攻方向,是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的内在要求。为此,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在这一背景下,京交会应运而生,承载着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使命。

  首届京交会,定位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会”,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全部安排在国家会议中心,打造了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在展览展示上,首届京交会突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点展示了信息通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物流运输、商务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和成果,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的发展成就,及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服务贸易企业的崭新风貌。同时也展示了远程医疗、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等国际服务业最新成果和发展思路。

  全国所有省区市都组团参加了首届京交会,充分体现了地区特色和发展优势。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京交会开展了省市主题日、省市代表团与国别主题日对接,承办机构与国别主题日对接,央企与国别主题日对接,北京相关单位与国别主题日对接,为交易洽谈提供了多重便利。

  8月25日,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了浙江参加首届京交会的情形。他还记得,首届京交会浙江馆参展面积96平方米,以服务外包、文化出口、货代物流、金融服务、软件通讯、服务设计、人才培养、外包园区等领域为展示重点。

  参展企业有浙大网新集团、东芝信息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业,由杭州、金华、湖州、绍兴、嘉兴、温州等分团组成,浙江团参展、参会人数近二百人。

  “浙江馆的特装,布局紧凑,精致婉约,以‘绿’见长,展示台运用了16块电子屏幕播放宣传片,裸眼三维和虚实结合的‘增强现实技术’等新型展示,吸引了大量现场观众参与。”上述负责人表示,首届京交会上,浙江省就设立了省市主题日,推出了服贸概览、影视文化、动漫创意和服务外包四个板块内容,通过企业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介绍、动漫演艺等全面展示浙江服务贸易发展成果和蓝图。“主题日活动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具体承办,共组织了服务贸易领域300余家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参会,成为首届京交会人气最旺、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主题日活动。”

  从京交会到服贸会

  首届京交会成果也非常亮眼。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首届京交会共签订项目458个,成交601.1亿美元,其中国际意向签约额112亿美元。此次京交会不仅促进了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也大大促进了国内服务业的交流与合作。

  2013年,第二届京交会发布了《北京宣言》,呼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宣言指出,京交会是全球首个专门针对服务贸易且全面覆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性展会,强调服务业是经济支柱之一,服务经济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2012年至2014年,京交会连续举办三届,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2014年,中央将京交会列为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调整为两年一届。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以京交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会展格局”。

  从第一届到第六届,京交会成交金额持续走高,2019年的第六届京交会,成交金额达1050.6亿美元,国际意向签约额超过175亿美元。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仍简称京交会,每年在京举办。2020年,简称由“京交会”变更为“服贸会”。

  2020年服贸会,展览展示面积增加至20万平方米,举办活动数由130场增加至190场,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数由82个增加至148个,境外参展企业数由218家增加至线上线下1076家,参展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由36家增加到线上线下199家,参展参会客商由10万人次提升至超过38万人次。

  参展客商与服贸会在同步“成长”。

  浙江省商务厅从第一届京交会就开始组团参展,见证了交易会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的历程。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是数字经济探路者,也是先行区。“十年来,浙江展区一直在探索服务贸易数字化,从线下展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从传统型材展示到数字展示的变革,从展览展示的传统形式到展示、发布、论坛等多元化形式的叠加升级,从积极参会到成为主题省、主宾省的角色提升。”该负责人介绍,2012年,浙江展区有4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96平方米;2021年,浙江交易团有889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展示面积超300平方米。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也见证了服贸会的十年。公司负责人薛丁文表示,服贸会搭建了对外展示的平台,将服务贸易单列出来办会,让影视产业内容更容易凸显出来,向更加精准的客户展示优势内容。“它也是政府主导的活动,通过在这样的平台上不断亮相,有助于增强海外客户对公司品牌的认知度,扩大了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薛丁文说,服贸会也有助于同行之间的交流,帮助企业了解行业动向和海外市场情况。

  引领服贸新趋势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中国选择迎难而上。

  2020年、2021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彰显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服贸会与广交会、进博会,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在货物贸易领域,进博会侧重于进口,广交会侧重于出口;服贸会则聚焦服务贸易,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的展会促进平台,推动形成以“北、上、广”为龙头的全国会展新格局。

  中国电子学会在2020年服贸会开始参与筹办服贸会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同时还承接了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8月27日,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对新京报记者说,“京交会更名为服贸会后,我们感觉从会议到展览,再到对接交流的边会,整体都升格了,为中国的服务贸易打开了国际交流的窗口。”连续两届服贸会,和即将召开的2022年服贸会,从参展的嘉宾、展览展示的企业,以及达成的成果来看,服贸会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一点,他在筹办过程中也能明显感受到。“比如,论坛展览的组织工作越来越顺畅,2020年服贸会,我们更多地以邀请为主,今年有很多展商是主动报名,甚至有一些嘉宾主动要求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2021年服贸会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同时还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的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即将举行的2022年服贸会在原有8个专题的基础上,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同时围绕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等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将举办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和边会等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中设置元宇宙体验馆,展示元宇宙、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和应用,促进元宇宙从概念走向应用。

  梁靓透露,一些与服务贸易相关的机器人,将从刚闭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到服贸会亮相,比如农业采摘机器人将服务于农业生产,机械手臂从水果采摘到装箱,全流程在十几秒即可完成。“这些智能化的装备在未来的服务业、服务贸易中将会发挥更多的作用。”梁靓表示,服贸会除了是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对服务贸易新趋势的引领。通过展览展示,将一些新技术、新应用展示出来,吸引大众关注,同时引领行业去推广、进行产业化。从这个角度上说,服贸会的创新性体现在整个产业链,包括产业链的上游(从学术到技术)和下游(供应端和应用端)。

  依文集团的深山集市在2020年首次走进服贸会,曾惊艳伦敦的美丽刺绣,走出深山在服贸会上亮相。“我们将中国传统手工艺,尤其是贵州和云南少数民族绣娘所制作的精美的手工艺作品进行创新性发展,在服贸会上进行展示,还把绣娘带到了现场,吸引众多观众对传统手工艺的关注。”依文集团中国手工坊副总裁刘文玲告诉新京报记者,观众对传统手工艺的兴趣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比如2021年服贸会上,短短几天,展区的销售额超过了7万元。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不仅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知道了依文,同时依文也结识了更多在文化和手工艺领域的合作者。

  服贸会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刘文玲也深有感触。她表示,去年服贸会突出数字经济,今年突出绿色创新,这也是对服务产业发展趋势的一种引导。“比如我们对原有的数据库进行了提升,包含8000多种中国民族传统纹样和18000余名手艺人信息的数据库,今年会在服贸会上进行展示,这也是基于去年的一种文化引导。”刘文玲说,在数字消费体验端,消费者可以在中国手工坊传统美学纹样数据库里,从8000多种纹样中,选取自己喜欢的,印在服装或包上,以最便捷的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进生活。同时未来依文集团也会更多地在创新上发力,把大山里的手工技艺和北京的都市文化元素进行融合交叉,让绣片中口口相传的故事变成全世界能读懂的“语言”。

  见证中国服务贸易发展

  8月23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到去年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12—2021年十年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了10.3%,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

  王东堂指出,服务贸易具有轻资产、软要素的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发展环境,需要各国加强规则的协调和政策的对接。服贸会自创办以来,每届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以及多场高峰论坛、专题论坛、行业会议等重要活动,探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前沿和方向,发布一系列权威报告和研究成果,广泛凝聚各国和各行业的共识。

  据初步统计,历届服贸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为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以及开展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搭建了一个国际公共平台。

  此外,服贸会还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技术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服贸会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各国企业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新方案。

  更重要的是,服贸会为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金融、科技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服贸会自创立以来,致力于联通国内外服务市场,一方面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把国外的优质服务“引进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特04-特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