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脱口秀概念股”涨停投资理财不该“游戏化”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对于个股谨慎提及的原则,当是一个基本常识。

  中秋节假期,一场脱口秀带火了一只股票——600759。

  “600759”是ST洲际的股票代码。9月12日,ST洲际同时登上了同花顺、东财、雪球热股榜第一名。在股吧里,网友纷纷表示坐等周二开盘,见证A股首只“脱口秀概念股”的诞生。

  面对超高关注度,ST洲际于9月12日晚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脱口秀演员House也于9月13日凌晨回应称,自己和家人目前都未持有“600759”这只股票。而这一系列操作,都没能阻止“600759”昨日开盘即有大量资金流入,直接涨停。

  9月13日上午,上交所发布关于ST洲际相关情况的通报,依规对拉抬股票开盘价等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上交所表示,将持续加强监管,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从严认定、从重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脱口秀概念股”,最初出现在《脱口秀大会5》中,脱口秀演员House分享了他的炒股经历,并以段子的方式公布了股票代码“600759”。客观说,从内容看,House提及“600759”并没有荐股的意思,而是作为一个教训来谈。

  从事后“600759”直接涨停看,此次“脱口秀概念股”事件仍值得思考。对于前缀ST标识的股票,股民应该并不陌生,这专指境内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

  这意味着,从投资角度而言,持有“600759”股票,风险较大。可即便如此,还是引发了该股周二开盘一字涨停,封单超78万手。

  众所周知,坐拥巨大流量的综艺节目,以及某些演员个人影响力日益增加,节目中随口说一句话,可能就会在相关领域引发巨大反响,涉及诸多方面利益。所以,更应当谨言慎行,规避不必要的麻烦。对于个股谨慎提及的原则,当是一个基本常识。无论是过去的电视节目,还是现如今的平台综艺,这一点并没有发生变化。

  一个稍微专业的问题是,为什么不涉及基本面,也没有刻意推荐,单单仅靠演员提及就会导致某只股票大涨?

  这是因为在当下的A股中,由于市场长期徘徊,短线炒作正成为很多资金的选择。近年来,监管层对无资质荐股、“黑嘴”等进行严厉打击,但在市场情绪炒作方面仍是模糊地带。这需要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谨防被人轻易割了韭菜。

  “脱口秀概念股”,这股将股票投资游戏化的倾向,应该及时纠偏并引起重视,毕竟这背后的代价是真金白银,也事关资本市场秩序。

  □信海光(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