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雁栖湖畔村民住进新社区 和“国际会都”做邻居

告别烧煤取暖、柴垛烧饭的日子,大多数人已在小区、“国际会都”、怀柔科学城实现就业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21日,怀柔区雁栖镇,李瑛观察着公园里的古树。这里曾是柏崖厂村所在地。
李瑛在小区里跳舞。
9月21日,怀柔区雁栖镇,李瑛拿着2010年柏崖厂村街景,背后是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曾经住在雁栖湖边上的她依然喜欢在黄昏时分在怀柔新地标建筑周围散步打卡。A08-A09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除署名外)
李瑛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受访者供图
柏崖厂村废弃的养猪场(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雁栖湖畔小村变迁扫码观看视频

  绕过北台上水库旁两千年树龄的老槐树,一直向东走,会经过各种各样的路:先是有图案的鹅卵石路,再是草丛上铺石板的路,还有刻花纹的路,最后是崭新的柏油路。大约一小时路程,到达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地之一——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

  “以前这里的路坑坑洼洼的,也没有气派的建筑。”55岁的李瑛和老伴孙恒山在散步时,常常这么说。

  对夫妇俩来说,老槐树旁的土地是老家,乡土难舍,所以时常来看看。建筑前的现代化设施,象征着新的生活方式,是约朋友健身、聊天的好地方。有时遇到外国人,他们会简单打个招呼:“Hello!”

  在北京市建设APEC国际会都项目的推进下,2013年,李瑛所在的柏崖厂村整建制搬迁进雁栖大街旁的社区。她把新家选在了十楼,推开起寒雾的窗户,能看到精美的国际会都建筑群和老槐树的位置。

  以前的村庄多少让人怀念,但如今拥有的地暖、网络条件,让李瑛觉得“现在的日子才更有滋味”。

  村子旧址变成景观公园

  燕山余脉在怀柔南部形成月牙弧,山下的雁栖湖周边散落着许多村庄。湖泊的西北角,有一棵两千年树龄的老槐树,这棵古槐在北京市槐树中树龄最久,有“北京槐树王”的美誉。树前是一块平整地,这是柏崖厂村的旧址,如今成为一个对外开放的景观公园。

  公园步行道两边是草坪和绿植,隐隐约约能从枝叶空隙中看到水面,水面上的鸟从山坡上飞下来,发出清脆的叫声。李瑛穿着运动鞋,在林间走得飞快,看到亭子里休憩的熟人,会闲聊几句:“您也来看老槐树啊。”

  对原先柏崖厂村的村民来说,老槐树是先前村庄存在过的象征。槐树的躯干已经中空,表皮像黑铁块一样脱落下来,又被人用工具固定在树身上。李瑛每次到这里散步,都要认真地打量一下树干,最后仰头看几眼树冠,才放心离开。

  孙恒山一共搬了三次家,上世纪50年代,国家要修建北台上水库,他家搬离了库区,搬到老槐树后面。上世纪80年代,因为水库要扩容,柏崖厂村的部分村民又搬到了不远处的雁栖岛上。孙恒山说,这其中就包括他家,当时他才17岁。

  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4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雁栖湖地区实施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项目,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际一流水平、具备接待大型国际会议和开展高端商务会展活动的综合性国际会都。

  为了配合国际会都建设,2013年,柏崖厂村的村民又搬迁到六公里外雁栖大街上的柏泉庄园。孙恒山回忆,当时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大家住进了新社区。

  将要搬离老村的时候,李瑛买了一台相机,把村里街巷拍了个遍。照片里灰蒙蒙的天空中布满了蜘蛛网一样的电线,狭窄的村巷里堆放着未化的积雪和村民的柴垛。

  李瑛有印象,以前村里的小巷崎岖不平,人不能走太快,尤其是下雪天,路面结了冰,地上的树枝等被冻得僵硬,稍有不慎,摔在地面上,会让人生疼;而到了夏天,柴垛里的飞虫会出来,成群叮咬路上的行人。

  冬天不用烧煤,在地暖房里养花绣字

  北京的冬天是干而冷的。李瑛看着照片里的老屋:红砖垒砌的墙,上面严严实实捂上一层黑瓦,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布袋或塑料布盖着的柴垛,“以前啊,我们是自己烧煤取暖。这门外的柴垛,是用来给煤引火的,有的人家也用柴垛烧饭。”

  她留存着一张拍摄于1992年10月15日的照片,画面中一个穿着毛衣的青年男子正坐在旧沙发上,端起茶几上的碗筷吃饭,地上摆着一个热水壶。“怀柔山区一到10月就很冷了。而且当时,我们村里很多人家的窗户都不是玻璃的,是用窗户纸糊上一层的。一到冷天,人在屋子里得烧炕,要不然就打哆嗦。”

  现在,到了秋天,李瑛习惯在装有地暖的屋里,穿上带领的衬衫、黑色休闲裤和白色运动鞋。早晚温差大,她早晨在阳台上浇花、练字,有时做些手工。她曾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的十字绣,把完成的作品挂在家里最显眼的客厅墙壁上。老伴直向外人夸她,“她手巧,绣的字好看,写的字也好看。”

  李瑛喜欢老照片,也喜欢照相,她把家里的老照片,都放在餐桌上的透明桌布下,每天都能看到以前家里的样子。“这个小男孩是我儿子,当时还没多大。我两个手就能握住他的腰。我们家的卧室是非常简陋的,屋里除了床和柜子还有水泥地,就没别的东西了。”李瑛俯身凝视着一张张老照片,回忆起过往的日子。

  搬到新家后,李瑛见到社区附近有乒乓球场,身边的邻居开始有了体育爱好,有邻居经常提着拍子带孩子去球台上打球,“当时我也买了个球拍,跟着人家学打球,感觉自己还挺喜欢的。后来兴趣减下去了,就没再打。”

  李瑛评价自己是个半内向半外向的人,她不太喜欢打牌、打球等热闹的活动,更愿意和几个朋友跳健身操,或者一个人在家写写字,“我老家是河北沧州的,是林冲被发配的地方。有时候闲下来,会重温《水浒传》。”

  她以前不曾想过,搬迁会对柏崖厂村的人改变那么大。原来农闲的时候,只能走街串门聊天消磨时光的乡亲们,入住新家后,有的人家楼上楼下都养起花;有的天天跑步打球;有的喜欢上水墨画,还花钱请老师教,并送给李瑛一幅亲手画的《喜鹊争春》,她连忙挂在进门就能看到的墙上。

  “很多亲戚朋友也问过搬迁带来的影响是啥,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我们以前是村民,现在是城里的市民了。”李瑛身份证上的居住地点仍是柏崖厂村,但她明白,对于老槐树驻守的那片土地而言,离开的不仅是一代代繁衍生息的人们,还有传统乡村里的劳作和生活方式。

  家门口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9月21日,远处的钟声响了十一下。孙恒山在小区门口履行完扫码登记、测体温的程序后,进入院子里和头发花白的执勤人员寒暄了几句,便上楼回家吃饭。李瑛告诉记者,小区的执勤人员大多是原先柏崖厂村的村民。

  900多人的柏崖厂村,耕地资源并不宽裕。人均只有四分地。李瑛家里一共一亩二分地,每年种一茬玉米和一茬小麦,“10月1日前后,就要种麦子,一亩地收不到一千斤。玉米也是在10月份收。”

  “在地里干活不容易,农村人都是靠天吃饭。我们也不怕吃苦,但是一年到头,实在挣不了多少钱。本来种地就不挣钱,况且我们村里耕地还比较少。靠种地,不够养家糊口,村里劳动力就要出村打工。”

  李瑛记得,以前村里年轻人要建房子,都是晚上盖,“白天出去干活,晚上开着三轮车轰轰隆隆地拉一车砖头,甩开膀子垒砖头,一直干到深更半夜。但天一亮,还要接着下地干活。”

  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联合批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指出怀柔科学城要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地,要建成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随后,一座三千余名科技工作者集聚协作的科学城拔地而起。

  李瑛的新家离怀柔科学城只有一公里。她有时在晴天早晨,沿着京加路走到怀柔科学城外围,再折返回家。晚饭后,再沿早晨的线路往返一次。“这里太漂亮了。路干净,建筑好看,也是适合散步的地方。”

  十年前,她眼前的这片土地,还是一片盖着土瓦房的村落和荆棘丛生的荒地。她从未想到,家门口有一天会变成走向世界的国家科学中心。李瑛自学了手机摄影,有天傍晚,她在怀柔科学城周边散步时,夕阳在一片钢铁建筑的表面折射出散漫的光,她连忙举起手机拍了张照片,“感觉很壮观,就跟大片似的。”

  这五年,家门口不仅有国际会都,还有了怀柔科学城。李瑛发现,更多的就业岗位释放了出来,原先村里的人,有的在科学城里参与一些服务工作,也有乡亲在国际会都区域做绿化工作。“人们要想工作,在这里总能找到活儿干。这里人流量那么大,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难忘现场观看北京冬奥会闭幕式

  2022年过去了四分之三。李瑛笃定,对她来说,今年不会再有哪一天像2月20日那么难忘了。那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鸟巢举办。她穿着黑色羽绒服,在现场挥舞着小国旗看演出。

  “当全场齐唱国歌的时候,真的很想哭。那一刻,真是为北京感到自豪,为咱们国家感到骄傲。”李瑛在鸟巢拍了照,照片里,她的眼睛笑成一条缝,大大地张开了手臂。

  李瑛是村里的文化员,也是党员,经过自己主动报名和相关部门审核,才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现场观众。她告诉记者,要是在2008年,根本不敢想象自己会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以前在村里,谁见过外国人呢。现在我们小区里,就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朋友。我们见面会互相打招呼,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能看得出来,大家都是友善的。”李瑛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她发现小区里的外国人都很配合社区工作,“有首歌叫《北京欢迎你》,里面有句词说得好,‘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所以,以交朋友的心态和外国人交流,才能和人家处成朋友。”

  李瑛说,之前在柏崖厂村生活的时候,人们很少关注社会上的热点时事。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坦言记忆不是很深刻,也没有太关注比赛。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和丈夫几乎每天都看冬奥赛事。

  “以前在村里,上网、取暖都很不方便,再加上村庄比较闭塞,很少有人动心思去关注吃喝穿以外的事。如今不同了,现在了解信息的渠道比较方便,而且家里离国际会都那么近,总觉得思想要跟上时代才行。”

  十年之间,沧海桑田。曾经柏崖厂村的土地,如今涌现出世界一流的建筑群。柏崖厂村村民在新社区里,融进了现代城市,开拓了国际视野。李瑛认为,新时代的发展,已经在改变人们对传统农村的定义,农村人不仅住上新房子,也应该积极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与飞速发展的时代同频共振。她坚信,大伙儿一定会开创出更好的未来。

  李瑛

  居住地:怀柔区雁栖镇

  居住时长:34年

  谈变化:原先的柏崖厂村成为“国际会都”用地,村民们住进新社区。马路宽敞了,生活便利了,还与小区里的外国人交上了朋友,视野更开阔了。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赵亚楠 王方杰 王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