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儿童绘本不该屡屡出现“少儿不宜”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据报道,近年来,众多价格不菲、包装精良的绘本,打着获得国际大奖的旗号进入市场,成为许多低龄儿童的启蒙读物。其中,一些儿童绘本出现暴力、色情画面,让人防不胜防。

  比如,一本《船舶100立体书》儿童互动百科立体翻翻书里面,出现女性给衣着不多的男性做按摩的画面设计。于是,一些家长不禁发问:这些绘本是给孩子看的吗?

  这样的疑问,正说明儿童绘本目前令人担忧的某种发展趋势。儿童绘本,顾名思义是“画出来的书”,即是以绘画为主,且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面向低龄儿童群体。不夸张地说,插画乃是绘本的灵魂,对儿童产生的影响也最大。对于识字不多的学龄前儿童来说,主要是通过画面来理解故事人物及行为,继而影响幼儿的社会行为。

  报道中一些暗含色情暴力画面的绘本,不仅起不到德育智育美育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引发幼儿的好奇和模仿。儿童绘本出现“少儿不宜”的画面,显然已经超出了审美差异的范畴,脱离了“以孩子为本”的创作理念。

  前不久,一本名为《流汗啦》的儿童绘本因插图画风怪诞引人不适,引发家长质疑。最终,该绘本出版社不得不出来回应,并对这本读物做出下架处理。

  作为少年儿童的教育公共产品,市场上屡次出现“问题绘本”,确实应该引起有关出版社重视。出版社与其事后下架,不如将功夫用到前面。一本书面世,往往要历经多个审校环节,层层把关不能虚置。否则,其产生的恶劣影响,不止关乎出版社声誉,更令人丧失对儿童绘本育人价值的期待。

  这并不是说,一定要给儿童一个脱离现实世界的“童话”绘本,稍微带有现实意义的内容也不会真的就把“孩子带坏”。事实上,“少儿不宜”不单指成人内容,更是涉及儿童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不良内容。一本给儿童阅读的绘本,不能偏离正常的认知,避免情节、画面粗制滥造,这也是最基本要求。

  这些“问题绘本”的曝光,也给家长们提了个醒:挑选儿童绘本,不能只看名气更要把关内容。亲子阅读时,也要及时回应孩子的疑问,并给予合理的引导。

  □翛然(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