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下一篇

防疫关键时期,更需细致周到做好群众工作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疫情防控,从来都不是“一封了之”式的单线任务,而是要兼顾防疫情与保民生。

  11月27日,在北京市第42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关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细致周到做好群众工作,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实际困难。

  “细致周到做好群众工作”,很有现实针对性。当前北京疫情新增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但越是关键和吃紧之际,越要照拂群众需求、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本质上,这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应有之义,是精准科学防疫的内在要求。

  疫情防控,从来都不是“一封了之”式的单线任务,而是要兼顾防疫情与保民生,对应的要求就是拿捏好“疫情防控有力度”与“保障民生有温度”的平衡。而在“保障民生”的任务框中,努力解决好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尤为重要,特别是那些抵御风险能力弱的困难和特殊群体,当在优先保障之列。也就是说,“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要求,就是做好困难群众的纾困工作。

  针对群众诉求,北京“接诉即办”模式运行已久且日趋完善。这次明确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提出要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也顺应了疫情之下“保民生”之需。

  疫情防控,要照拂的群众需求不只是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还有市民们的广泛需求,这其中就包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需求。鉴于防疫管控措施难免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明确表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显然也是有的放矢。

  可以看到,此次发布会上,北京方面对于民众关心的涉管控和解封问题做出了很多回应,包括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科学划定风险区域,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严禁采用硬质围挡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对于符合解封条件的,做到“应解尽解”;坚持快管、快查、快解,临时管控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等。

  既明确了高风险区域的划定单位,也明确了临时管控的时限,还明确严禁采用硬质围挡封堵小区门等,这是对民众涉疫共性诉求的响应。这些“明确”,也符合“细致周到做好群众工作”在细致度、能见度上的要求:把这些民众关心的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且努力提升其透明度,能避免防疫在末梢上的加码和跑偏,增强民众的确定性与认同度。朝阳区11月26日12时至11月27日8时,已解封高风险区域75个,就是顺应民情优化社区防控措施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疫情防控已进入第三个年头,防疫是民生事务、民心工程,在民生服务供给上做得更细致,在民生需求响应上做得更周到,也有助于夯实防控的群众基础。

  如今,北京正在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这本就是在“细致”“周到”上持续做加法。相信接下来,随着防疫措施持续优化、群众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力度跟民生保障的温度能实现更好的互促和平衡,最终以兼具力度和温度的举措,助推防疫和民生渡过难关、迎来春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