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新京智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新京智库

外国嘉宾热议奥林匹克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米歇尔·梅泰尼耶
安德烈·勒克莱克
让·斯托克
让-皮埃尔·修达
朱利安
克洛德·阿泽玛
吉耀姆·拉

  每届奥运会结束后,人们能更好地利用奥运会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正如顾拜旦所说的:重要的是走过这些桥梁,去参与交流。并且,不仅不同的文明应该交流互鉴,同时,交流也要在各个领域进行,比如体育、文化、音乐、商业等。参加“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的外国嘉宾纷纷表示,通过交流互鉴,能够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文明相向而行。

  米歇尔·梅泰尼耶 法国历史学家

  顾拜旦复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皮埃尔·德·顾拜旦男爵至今仍是一个伟大创想的无可争议的推动者:复兴奥林匹克运动——早在公元394年,古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敕令,以异教象征为由废除了古代奥运会。

  皮埃尔·德·顾拜旦出生于一个非常古老的法国贵族家庭,1880年到1881年期间,他从一所耶稣会中学毕业并考入大学。而放弃学习军事转向学习政治学的决定,让他的家人感到惊讶。

  与此同时,他去了英国,发现这个国家的教育体系授予体育锻炼特殊地位,认为智育与体育不分家。当时法国也有教育法令,规定6至13岁的男女学生都必须进行体操运动。

  顾拜旦无疑受到了英国的启发,在学校开展那些具有团队精神,能构成竞争激烈锦标赛的室外运动项目,如田径、橄榄球、足球等。当他在索邦大学阐述这个想法时,少数人勉强接受,大部分听众都不理解,但他还是继续坚持。

  顾拜旦年轻时候本人就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对橄榄球充满热情,练习击剑、马术、拳击、划船,甚至多次成为法国国内手枪射击冠军。

  1889年,法国田径运动协会联盟成立,顾拜旦于1891年成为该联盟的秘书长。他最初的目的是发展体育教育,但一个更伟大的创想——复兴奥林匹克运动在顾拜旦的脑海中开始萦绕。

  1892年11月25日星期五,法国田径运动协会联盟在巴黎的学术中心——索邦大学旧址召开会议。在大阶梯教室里,皮埃尔·德·顾拜旦谈到了“复兴世界田径运动这项宏伟并有益的事业”,并得出应“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结论。

  皮埃尔·顾拜旦那天的演讲中,首先强调了体育在纪律和健康教育以及人格塑造方面的重要性,同时他更强调了“体育就是和平”这一核心理念,“电报、铁路、电话、热衷于科学研究、代表大会、博览会对和平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超过了所有的条约与外交协议。所以,我希望田径运动还可以做得更多:那些亲眼见过3万人冒雨跑去观看一场足球比赛的人,不会认为我是在夸夸其谈。”

  国际比赛必然是友好的,它能使各国人民增进联系,远离十九世纪后期的极端民族主义。对于那些担心谁能参赛的人,顾拜旦回答说,这个新的运动会将是“在全球范围内,面向所有人,所有国家,所有种族,所有宗教而开放”的运动会。

  两年之后的1894年6月23日,首届奥林匹克代表大会在索邦大学召开,正式宣布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回归。1896年4月6日,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在雅典正式宣布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幕。

  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其秘书长的带领下,组织了一系列会议、会见和演讲,最终成功地动员了14个国家参与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法国和顾拜旦为首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尤其感到自豪。顾拜旦再次表述了他的奥运会理念,鼓励人们努力进取、拉近人们的距离,超越自我。这也是当年采用“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奥林匹克格言要传达的精神。

  1900年巴黎同时举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在顾拜旦男爵看来,轮值东道主发扬了奥运会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于是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由美国举办。从此,奥运会变成了全球的盛会,并总体来说,持续欣欣向荣。

  让·斯托克 欧洲广播联盟秘书长

  奥运会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我曾作为欧广联领导直接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工作,负责签署向欧洲各国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议。对于奥林匹克,我有过特别的感触。

  让我印象很深,这是一项重要工作,当我代表欧洲与中国中央电视台签署北京奥运会转播报道协议时,意识到在转播这些奥运会比赛之外,还会有因奥运所架设起来的、在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交流的桥梁。

  这种友好交流的目的不是将别国的文化引入其中,中国的还是在中国,法国的也还在法国,而不论历史与发展如何,人们能够在奥运会的交流中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文化,“在每届奥运会结束后,人们能更好地利用奥运会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正如顾拜旦所说的:重要的是走过这些桥梁,去参与交流。”

  安德烈·勒克莱克 法国顾拜旦委员会主席、法国奥林匹克和体育委员会前副主席

  顾拜旦赋予了奥林匹克运动灵魂

  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有着非常意义,为公众提供了奥林匹克主义具有的共同价值——博爱文化。顾拜旦委员会的宗旨使命,就是弘扬这位杰出同胞留下的重要遗产——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许多国家都曾尝试过恢复奥运会。巴黎将举办2024年奥运会,不过,实际上,巴黎办奥运的传统可追溯到大革命时期。为了庆祝1792年9月22日诞生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国民公会曾无比热心地提议改革奥运会!1796年9月22日,“共和国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战神广场举行,吸引了20万人在现场观看。

  现代体育诞生后,奥运会才又重新举行,也就是从1832年开始,在法国格勒诺布尔附近的朗多神学院举行。一个叫亨利·迪东的人,也就是后来的“奥林匹克格言之父”,在1855年获得了三项冠军。

  但是这些尝试都只是昙花一现。1892年11月25日,顾拜旦发表演讲呼吁“复兴世界田径运动这项宏伟并有益的事业”的提议,也并未被认真对待。

  为了使计划成功,顾拜旦四处奔走寻求支持。1894年6月18日至23日,还是在索邦大学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顾拜旦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再次提上议程。

  这次大会批准了“在符合现代生活的基础上复兴奥林匹克运动”。参加这次大会的有13个国家的官方代表,他们在1894年6月23日创建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努力获得成功,他也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

  顾拜旦成功了,但有那么多人失败了,为什么?顾拜旦赋予了奥林匹克运动一种灵魂——奥林匹克主义,他将其定义为“一种生活哲学,这种哲学将体育服务于人类的和谐发展,以期推动建设一个和平的、关注维护人的尊严的社会”。“奥运会不仅仅是世界锦标赛,更是四年一度的全球青年团聚的庆祝盛会”。正是由于《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原则,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样的时刻聚首、建立友谊。

  让-皮埃尔·修达 法国篮协主席

  法国和中国有共同的奥林匹克理念

  奥林匹克的理念总是应该符合时代的发展,它跨越历史岁月,即便经历战火和社会的变迁,《奥林匹克宣言》与奥林匹克理念一直有它特殊的价值。如友谊、分享和团结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不论是奥运会参赛者还是参与者;不论是比赛成绩,还是文化传播,奥林匹克能团结所有人,它永远不会过时。

  奥林匹克理念很重要,特别是对年轻人、运动员和各个国家的人们,奥林匹克运动是通过比赛来团结各国人民,“我参加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我是作为法国篮球协会的主席去的,我是姚明的一个朋友,我知道他在你们中国很有名。”

  中国对奥林匹克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有能力举办任何大型体育盛会,如2019年篮球世界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是一个大国,拥有伟大的民族,中国体育运动非常活跃,大众总是体现着对奥林匹克的热情。法国目前正在努力筹备2024年奥运会,并和中国有密切的联系,比如我见过中国奥委会主席,我们曾一起为巴黎奥运会而开会。作为篮协负责人,我们在如何提高国家队水平方面进行过许多探讨,不论在传统的篮球,还是在三人制篮球方面。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很希望再次去中国访问。

  尽管法国作为欧洲大国,与中国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种,但每当我们谈到体育、谈到奥林匹克就能找到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奥林匹克价值观。中国是一个在各类比赛中拥有优秀运动员的大国,相比法国是一个中等国家,但我们有能力找到共同点,“如果再过五十年,人们问中国与法国有什么共同点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回答应该是同样的,因为法国与中国有共同的奥林匹克理念。”

  克洛德·阿泽玛 法国奥委会委员 法国小球协会主席

  我们拥有奥林匹克的共同价值观

  “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的举办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也是各国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关系的基础。不论是人与人之间的、组织间的,还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有拥有奥林匹克这样共同价值观,才能互相了解、欣赏、共同工作。今天我们不能相互隔绝,要坚守团结的原则。

  研究不同文明对话与奥林匹克传承是一项有魅力的工作,因为年代久远,有时会遗忘,所以有必要开展这些有意义的工作。中国朋友和法国朋友要相互了解、相互欣赏、更多地交流,我们即将迎来法中建交六十周年,以后还有七十周年。这是很有必要,不能淡忘的。

  基于古代历史,顾拜旦创立的现代奥林匹克理念,是拥护和平、停止战争及在各国人民间的友爱团结的象征。我想我们这个论坛的基调也是一样的,那就是将各国人民团结在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的周围,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希望用和平、友谊与博爱来团结人民。尽管世界动荡,但我们要回到这个原则,用和平、友谊、博爱来化解冲突,这就是伟大的奥林匹克思想,我们应该发扬光大奥林匹克运动。

  中国有能力举办大型赛事,尽管有困难,比如新冠疫情,对观众和运动员也很不易,但中国还是成功了。中国和法国要在这方面联起手来共同努力,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法国是欧洲大国,中国和法国的合作,用各自重要的方面来影响世界,这是能够直接给世界带来和平的。

  朱利安 法国著名歌唱家

  以奥林匹克名义加强中法合作

  奥运会是全球欢聚的盛典,举办“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共同探讨奥林匹克是很好的创意,这有利于人们对奥运会共同的理解。据我所知,过去还没有过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这样的对话讨论。

  顾拜旦开启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作为法国人感到非常的自豪。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美好的理念有些像音乐。作为音乐人,我理解在体育中要找到一种心灵的相通很重要。不论他是来自哪个国家,重要的是团结、是和谐。这不仅是体育,音乐也如此。

  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好的成绩,过去也有,现在更多。我感觉到中国强盛时代的来临,中国能够成功举办很棒的奥运会。当然他们的运动员也很棒,他们在过去的弱项中也能取得优异成绩。我想对他们说:祝贺中国!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法国也是,我们有不同的文明应该交流互鉴,交流要在各个领域进行:体育、文化、音乐、经商……我随时准备为法中友好做更多的事。中国与法国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中国人爱法国,法国人也爱中国。

  吉耀姆·拉 著名篮球运动员、诗人、歌手

  让年轻人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在北京举办的纪念《奥林匹克宣言》的“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活动是个美妙的创举,特别是在百年变局这个动荡时期,举办这样的国际对话是需要勇气的。“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向我传递的是各国间文化和体育的交流,这让我有了去你们的国家发现和了解你们文化的想法与冲动。

  奥林匹克的基本原则最为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获胜。当然每个人都渴望胜利,但重要的是参与。在体育竞赛中,不论是失败者还是胜利者,彼此尊重是最重要的。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是和平的象征。奥林匹克运动重要的是参与,要尊重所有国家。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法国学生应该去中国学习,也希望中国学生多来法国学习。所以,我认为这一次的论坛对年轻人非常重要。

  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它伟大的文化。这是一个有必要去参观的国家,中国对我们运动员接待得特别好,这些不能忘记。对于法国即将举办的2024年奥运会,法国与中国的关系应该在不同的领域更多地发展。

  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