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神舟十五号发射在即,航天员太空交接班是何体验?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中国全面建成空间站后,空间探索将走上正轨和常态化,未来的科研成果值得期待。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

  在11月28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此次任务是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交接,航天员进行轮换,之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计划于一周内完成在轨轮换任务,返回东风着陆场。

  中国的载人航天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实现航天员天地往返等目标;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航天员掌握出舱、交会对接技术,完成运送货物补给等任务;第三步是空间站建设。

  现在中国的太空探索已经进入到空间站建设阶段,如果这一阶段再次取得突破,意味着中国的空间探索将走上正轨和常态化。

  中国的空间探索,是按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行。2021年到2022年,不过一年多时间,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相继将中国航天员送入空间站。

  这一系列任务也显示,中国过去一年的空间探索,获得了非凡成果。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后,中国空间站将以独特造型,即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以及两艘载人飞船和一艘货运飞船组成“三舱三船”的组合体,这是中国空间站目前的最大构型,总质量近百吨,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卓越能力。

  这些任务的实施和完成也意味着,2022年中国实现首次6个航天器组合体飞行,首次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

  根据此前国际空间站的经验,航天员和科学家一般是入驻6个月进行轮换,人数通常为6人。国际空间站由于体积较大,在2021年4月有11名航天员栖身。

  人多设备多,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科学研究同步展开。现在,中国也正在朝这方面努力,尽管6名航天员同时在空间站的时间较短,但常态下,也有3人常驻。

  中国全面建成空间站后,将更多地专注于科学试验。此次神舟十五号乘组完成轮换后,将会陆续进行40余项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

  了解和借鉴国际空间站的经验,可以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和空间站维护。

  比如把更多科研设备送到空间站,相当于把一个世界一流大学的技术装备放进空间站;借鉴国际空间站在过去20多年中进行的3000多项科学研究,弄清哪些研究的意义更为重大,对人类更实用。

  中国的太空研究已经站上新的台阶,未来,将有更多的航天人、更多的太空科研成果,值得期待。

  □张田勘(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