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北京样本·房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北京样本·房山

中关村科技园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杜金全

“房山模式”筑巢引凤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沃土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无人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考“测试牌照”、机械臂正在新能源车间忙碌生产、氢燃料车加氢站的制备图纸被反复模拟,还有的研究员在琢磨如何通过激光雷达推动L5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在数十年前,北京西南六环以外,仍是一片农田。但近几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改变。2011年,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正式落户房山区窦店镇。如今,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中关村科技园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杜金全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园区向初创企业“出租”场地,开创“前店后厂”的房山模式,让企业的研发人员能在此居住、做研究,科研成果在一条街之外的工厂中就能实现产业化。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的带动下,房山园最终实现了上述科幻电影似的场景。

  数十年前,北京西南六环以外,仍是一片农田。不少企业在创立之初,能够动用的资金有限,本着寻找地价更低廉的产业园区的目的,偶尔会将目光投向西南之地,想着能否在此自己盖出一片厂房和居住地。但近几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改变。

  2011年,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正式落户房山区窦店镇,2013年正式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北京市着眼提升首都先进制造业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抵御经济风险能力,促进首都南部地区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承载地。如今,基地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中关村科技园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杜金全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园区向初创企业“出租”场地,开创“前店后厂”的房山模式,让企业的研发人员能在此居住、做研究,科研成果在一条街之外的工厂中就能实现产业化。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的带动下,房山园最终实现了科幻电影似的场景:

  无人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考“测试牌照”、机械臂正在新能源车间忙碌生产、氢燃料车加氢站的制备图纸被反复模拟,还有的研究员在琢磨如何通过激光雷达推动L5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2022年全年,房山园计划新引进30-50家优质项目,形成房山园高精尖产业集群。“针对产业特性,我们设立了房山高精尖基金,同时也积极引入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VC)等不同类型的投资基金,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供资金支持。”杜金全向记者表示。

  开创“前店后厂”的房山模式

  新京报贝壳财经:在构建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北京积极寻求通过产业转移、产业升级等手段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布局,先进制造业成为北京优化产业结构的有力支撑。在这个过程中,中关村房山园具体如何发力?

  杜金全:早在2011年,北京市政府就成立了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这个基地位于房山。到了2013年,基地正式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是中关村房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往,很多初创企业需要为科研人员提供住所,需要研究室、实验室等研发场地,需要车间和工厂。但是初创企业能启动的资金并不多,能让企业建设的场地很难找,能与企业合作帮它们建厂的第三方也不好协调。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研发场地和工厂建设到了一起,中间只隔着一条街。研究人员在前面进行实验,过了这条街,就能去工厂生产。开创了“前店后厂”的房山模式,我们用这个模式吸引、培育了不少企业。入驻基地的企业达40多家。

  新京报贝壳财经: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依托,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汽车制造业是我国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房山园目前有何进展?

  杜金全:中关村房山园的两大主导产业就包括先进制造业,其中,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非常重要。目前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包括以长安汽车、京西重工为代表的汽车交通产业,以驭势科技、襄阳达安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包括卫蓝新能源、海博思创等新型储能企业。目前培育了专精特新企业50余家、小巨人企业20余家。

  2022年上半年,洽谈项目约90个,正在推进落地项目16个,全年计划新引进30-50家优质项目,形成房山园高精尖产业集群。

  成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沃土

  新京报贝壳财经:近几年,房山园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暨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了5G自动驾驶示范区。房山园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你认为未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杜金全: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增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不断推进,5G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未来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之一。这个示范区的建立,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我们未来会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系统、先进电池等产品,还要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高精度定位及动态地图等前沿技术在汽车产业的融合应用。

  我们认为,包括自动驾驶、环境感知、信息传输、语音识别等核心技术未来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也会建立自主研发、示范应用及生产配套体系,培育壮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能力。

  现在园区还有一些传统汽车制造业,我们还会积极推动它们进行转型升级,开发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发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开展充电桩服务等关联服务运营。我们有长安汽车等整车及零部件龙头企业正处于转型期。我们希望联合周边地区形成汽车零部件配套支撑能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在辅助驾驶不断发展的今天,部分相关交通事故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房山区政府联合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完成了面向全国的第三方自动驾驶检验检测平台。这个平台具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杜金全:自动驾驶测试过程需要专业场地、专业平台,对于自动驾驶行业市场主体、尤其是初创企业而言,无法承担如此巨大的成本投入。据测算,单独一家自动驾驶企业如果自建测试场地,需要投入上亿元成本。

  但是,自动驾驶安全测试是自动驾驶汽车面向消费者的最重要的安全保障之一,完善的自动驾驶测试服务能够提升公众和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心,测试是很有必要的。

  新京报贝壳财经:目前第三方自动驾驶检验检测平台的进展如何?已经有多少企业进行了测试?

  杜金全:我们首期道路开放了10公里的长度,可同时容纳10辆自动驾驶汽车开展研发验证、测试工作。实现了全国首个量产L4级自动驾驶小巴实际开放道路的测试和试运营。通过考试,企业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获得“测试牌证”。

  从目前实践结果来看,园区已经吸引50余家自动驾驶产业企业入驻。零部件企业、系统方案供应商、整车厂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经在基地实现了技术和产业对接。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在2011年由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2013年正式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21年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正式成立,现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是中关村房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地目前已批复规划面积约744.54公顷,分为6个街区。基地现已整理出约23万平米的研发空间和约13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空间,这些空间将结合基地“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帮助房山区发力“北京智造”。

  基地作为北京南部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和策源地,目前入驻基地的企业达48家。

  目前基地已入驻包括长安汽车、京西重工等48家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

  中关村房山园培育了航景创新、史河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50余家、小巨人企业20余家。2022年上半年,洽谈项目约90个,正在推进落地项目16个,全年计划共新引进30-50家优质项目,形成房山园高精尖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