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北京: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继续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无外出需求人员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30日,海淀区超市发双榆树门店,外卖员正在取货。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1月30日早晨,朝阳区双井街道九龙山社区,出租车司机彭辉对自己的车辆进行消杀。近日,由朝阳区交通委组建的就医保障车队在朝阳区风险区上岗,方便非急危重症患者便捷约车。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11月30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11月30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378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2157例、社会面筛查人员221例;朝阳区938例,通州区399例,昌平区303例,大兴区178例,丰台区117例,经开区91例,石景山区56例,房山区55例,门头沟区46例,海淀区44例,东城区42例,顺义区34例,密云区18例,平谷区17例,怀柔区、延庆区各14例,西城区12例;重型1例、普通型4例、轻型576例、无症状感染者1797例。

  

  要根据市民核酸检测需求动态调整点位服务时间

  昨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北京疫情发展仍处于较快时期。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坚决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分区分类分级优化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坚持分区分类分级开展科学精准防控工作。北京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其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引起感染者病例的激增,给防控工作提出以前未曾有过的挑战。各区要坚决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好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根据疫情不同走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分类制定差异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并不断动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市要“下好一盘棋”,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关系。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要在控制好疫情的前提下不能停,加大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力度。要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涉疫商超、便民网点、前置仓、物流快递中转站、大仓等要快封快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正常运转。要加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服务,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白名单”制度,保障足够运力,畅通配送渠道,不断提升生活必需品保供能力。要保障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安全有序运行。关注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需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快尽力帮助解决,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给市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继续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满足市民朋友出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需求。在小区(村)内或周边适当增设采样点,方便市民朋友就近采样。根据市民核酸检测需求,动态调整点位服务时间。各区设置的24小时采样点,将为有需求的市民朋友提供全天候采样服务。进返京人员严格执行落地检政策,落实好落地“3天3检”要求。

  徐和建介绍,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在科学评估效果的基础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自11月30日起,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

  市疾控:当前北京市各区疫情差异化明显

  刘晓峰表示,当前北京市各区疫情差异化明显,朝阳区疫情高发,通州区、经开区疫情增速明显,密云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新增病例较少,其他区新增病例较多。各区要充分研判本辖区疫情形势,结合实际情况,分区分类分级优化防控措施;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单位要实施闭环管理,严格出入管理,做好环境清洁消杀,督促场所内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外卖、快递、维修、保洁、保安、餐饮等从业人员流动性大,行业、单位要建立“白名单”制度,做好人员闭环管理,减少工作区域交叉,降低集体宿舍人员密度,督促员工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既要保障市民所需,又要防范疫情风险传播。

  刘晓峰提示市民朋友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去风险区域,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购物、收取快递和外卖时要戴好口罩,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支付或交接,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时做好手卫生;近日大风降温,市民朋友外出做核酸时,注意增添衣物,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避开排队高峰;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辛苦,注意保暖和个人防护,在采样、流调等高风险岗位工作过程中规范穿脱防护服、手套、N95口罩等防护用品,注意手部卫生,做好核酸检测及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监测,确保自身安全。

  城市电力运行总体平稳 城市运行能源供应充足

  昨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如刚介绍,为应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市加强水电气热基础设施维护,加大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城市平稳运行。

  目前北京市电网最大负荷约为2000万千瓦,具有较强弹性,城市电力运行总体平稳。全市天然气日供应量约9000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日销售约330吨,城市运行能源供应充足。

  11月7日试供暖,13日零时提前2天居民正式供热,全市7472个锅炉房及城市热网共11亿平方米达标供热,重点做好涉疫区域、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供热服务。

  全面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突出做好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目前已启用南宫焚烧厂、阿苏卫焚烧厂、朝阳高安屯焚烧厂一期和二期4座垃圾焚烧厂,具备处理能力940吨/日,合理分流,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欠费不停供”政策,强化物资运输车辆审核。畅通线上线下购气购电渠道,加强与属地对接,按照防疫要求对涉疫管控小区用户提供气热检修、液化石油气送气上门等服务。

  通过设立接种专场等措施推进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新闻组负责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小娥在会上介绍,截至11月30日12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368.09万剂次、2367.04万人,其中,加强免疫累计接种1700.24万人。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393.52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36.6万人,老年人接种覆盖比例还比较低。

  为进一步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对老年人接种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下一步,北京将认真贯彻方案要求,全力推进本市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指导接种点做好技术培训,落实老年人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等工作,对老年人做好沟通解释。通过开通接驳车、使用移动接种车、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接种专场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使用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等不同类型疫苗接种,提升老年人接种体验,满足多元化需求。针对老年人特点,结合实际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采取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做好宣传。希望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80岁及以上的老年朋友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尽快完成接种。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