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行业观察

从《阿凡达》《阿丽塔:战斗天使》《双子杀手》到《阿凡达:水之道》看放映高画质提升,离不开技术与艺术的共同推动

国内放映技术越来越“亮”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阿凡达》曾在中国独家放映过高亮度版本。
《阿丽塔:战斗天使》曾在中国放映过全球最高亮度版本。
《双子杀手》在中国上映时,制作了不同放映亮度版本。
《阿凡达:水之道》北京CINITY首映现场。
《阿凡达:水之道》为观众呈现出更高水准的画质。

  2022年12月9日,《阿凡达:水之道》举行了线上新闻发布会,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与制片人乔恩·兰多以“云见面”的方式回答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提问。在谈及放映技术时,制片人乔恩·兰多感谢了中国自主研发的CINITY放映系统,能够不断推动技术发展,可以让《阿凡达:水之道》为观众呈现出更高水准的画质。导演卡梅隆也不吝赞美之词,“中国研发的这套放映系统是世界级水准,希望CINITY放映系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有时候,电影的放映品质需要一些有话语权,并痴迷技术的导演来推动。卡梅隆算一位。而不断迭代的技术,又为这些电影艺术家的美学追求提供了技术支撑。新京报记者专访几家院线高层和专家,请他们讲述最近几年中国大银幕放映品质不断升级并领先世界的幕后,其中,国家电影智库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支菲娜认为,一些优秀的电影创作者,不断尝试用新锐的电影技术提升艺术表达能力,而IMAX、REALD、LED和民族品牌CINITY等先进的影院技术,也不断满足他们对于影像叙事的要求。

  

  我们影厅的放映亮度曾高于全球

  其实早在今年6月欧洲电影博览会上,应卡梅隆团队与片方美国迪士尼的要求,中影方面展映了使用CINITY专属制版工艺制作的《阿凡达:水之道》4K、3D高帧率演示片段,放映效果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赞美,欧洲电影博览会组委会为CINITY颁发了“特别技术成就奖”。

  万达院线副总经理兼影院技术公司总经理王琦也分享了一个关于卡梅隆的小故事。2019年,《阿丽塔:战斗天使》在中国上映,要在北京的万达CBD影城9号厅做首映礼,放映10FL(FL即福特朗博,银幕亮度的单位)的高亮版本。作为制片人的卡梅隆,对于电影的放映品质要求非常严格。首映礼前,他的团队委派杜比工程师来万达影城监测,觉得作为主会场的9号厅亮度不行。万达影城为了那次首映,专门换了一块高增益的幕。卡梅隆的团队又委派杜比工程师上门监测,最终符合了他的要求。而此次《阿丽塔:战斗天使》在中国发行了10FL的版本,在其他国家发行的最高版本是6FL。

  一部影片要做不同放映亮度版本

  行业为什么要为电影放映亮度制定标准?在王琦看来,这是因为影片在后期制作的时候,要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调光调色。行业内,2D电影的放映亮度为14FL,3D电影的放映亮度为5FL-9FL。电影拍摄完,在后期调光调色时,要按照这个标准调,呈现给观众的画面就是正常的。如果一部2D电影是按照大于30FL的标准调的光,在一个14FL的影厅内,效果就非常差。同理,有些新建的影城,各项指标都非常好,有些厅的亮度能达到30FL,如果放一部按照14FL调光调色的电影,观众看时间长了眼睛会特别累,亮度太高了,要把亮度往下调。

  这就是为什么一部影片有时候会做好几个不同版本的原因。

  2019年10月18日,李安导演的《双子杀手》在国内上映,当时制作了好几个版本,有常规影厅的3D/2K/60帧,也有杜比影厅的3D/2K/120帧,最高放映格式是CINITY影厅的3D/4K/120帧,在CINITY影厅的3D放映亮度也达到了28FL。

  针对CINITY系统的技术指标,上映影片都要专门做一部为CINITY优化过的版本,影片整个的后期制作都要匹配CINITY的指标才行。“如果你有一台能跑时速250公里的跑车,你还需要一个不限速的高速环境,否则的话你从东直门开到建国门(总遇到堵车),你是开不了时速250公里的。”中影华夏电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斌说,CINITY是把全套从制作到放映的流程和控制标准都打通了,才可以以更高的标准放映影片。以今年3月份内地引进的《新蝙蝠侠》为例,这部影片在CINITY上映,必须重新做一个36FL亮度版本,远高于其他影厅14FL的放映亮度版本。

  卡梅隆推动放映品质提升

  对于电影银幕亮度和放映标准,有一些重要推动作用或有节点意义的影片,RealD亚太区市场总监俞圣伦说,这都可以做一个大事年表。

  2009年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算是3D电影里程碑式的作品。但由于当时的影院在3D放映上还没有太普及,亮度达不到标准,画面会有一些暗。《阿凡达》之后,全球电影行业疯狂制作3D电影,2011年迈克尔·贝执导的《变形金刚3》上映,给全球影院经理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他制作了一个6FL版本,“创造了各种前人没有用过的后期制作程序,来提升3D画面的锐度、改善对比度、呈现更加鲜艳的色彩”,呼吁影院经理们尊重放映机的设备标准,最后还诚挚地说,“让我们重拾观众对3D电影的信心”。俞圣伦说,迈克尔·贝应该是第一个开始呼吁亮度标准的导演。

  之后,迪士尼、梦工厂、福斯等公司开始为多部3D电影准备6FL调光版本,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霍比特人1》《疯狂原始人》《X战警:天启》《火星救援》等都准备了6FL调光版本。

  2018年6月,RealD公司与20世纪福斯公司合作,并向卡梅隆导演申请,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为10FL高亮调光版本的《阿凡达》提供3个具有高亮放映能力的影厅作为电影节“詹姆斯·卡梅隆”单元节目之一,当时不论是画面细节,还是色彩丰富程度、对比与立体深度,都带来体验上的大幅提升,获得观众与影评人一致好评。

  这是中国自2008年将3D电影作为商业放映以来,首度以10FL调光版为母版的一次放映,RealD为此特殊版本的《阿凡达》提供了三场独家放映,选择在具有12FL以上放映能力的三家LUXE影厅。

  有了《阿凡达》高亮版本在上海电影节的成功试水之后,2019年,20世纪福斯公司与RealD共同宣布,为卡梅隆监制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增添通过10FL调光的LUXE高亮版,并获得引进。

  据俞圣伦说,《阿丽塔:战斗天使》在全球发行的最高版本是6FL,只有在中国发行了10FL。因为卡梅隆对于电影放映要求特别高,当时RealD也在全球范围内协助《阿丽塔:战斗天使》测试了亮度,以确认每个厅都能达到放映标准。

  受全球疫情影响,近两年相对在制作上成本更大,周期更长的3D电影在好莱坞暂时遇冷,但整个市场依然对未来重量级3D大片的出现抱有乐观期待。下一个推进电影亮度的重要节点应该就是今年12月16日在北美和内地同步上映的《阿凡达:水之道》了。

  在今年12月9日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导演卡梅隆说,很多人觉得3D已经是过去式了,但他们忘了一件事:当《阿凡达》上映时,全球总共约6000块3D屏幕,其中2500-3000块在中国。现在,中国有6万多块3D银幕,全世界有超过12万块。这和当年早已不是同一个数量级,可以说3D的普及程度空前。人们对3D的兴趣有所降低,但远没有消亡。《阿凡达》重映时,97%的票房收入都来自3D版。观众把3D和特定类型的电影挂钩,可能是视觉冲击力更强的,或是带观众前往另一个时空的电影。可以是历史片,也可以是《阿凡达》这样未来主义电影。观众依然愿意踏上那样的旅程,依然想在电影院里感受那种独特的体验。

  支菲娜认为,一些优秀的电影创作者,不断尝试用新锐的电影技术提升艺术表达能力,而IMAX、REALD、LED和民族品牌CINITY等先进的影院放映技术,也不断满足他们对于影像叙事的要求。比如《沙丘》《1917》《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阿丽塔:战斗天使》等,是优秀的艺术家们利用电影作品传播文化、传承人类文明的实验。

  但是,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讲,这些创作者的电影艺术实践和技术探索,仍然是有一定理解难度的。这就导致尖端的电影探索与市场认知之间还有比较大的鸿沟。虽然李安已连续用两部电影来探索3D/4K/120帧的拍摄、放映格式,但还有人质疑这种探索的价值。“这些导演是勇敢的探索者,不断尝试用超前的技术和艺术手段进行探索。”支菲娜对新京报说。

  从设备来讲我们都用最新最好的

  与国外的电影放映技术、硬件设备相比,中国目前处于什么水平?俞圣伦说,其实中国内地市场在电影放映技术上很好,最先进的设备也都在我们这边。“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什么中国内地是全球唯一发行《阿丽塔:战斗天使》10FL版本的市场”。

  “相比国外,国内的电影放映品质没有技术落差,甚至从设备来讲,我们都用最新最好的。”业内一名从业者表示,2012年,中国内地银幕总数破万,影院建设开始蓬勃发展。虽然,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发展稍晚,但是市场足够大,新建的影院能够用到最新最好的电影放映技术和设备。或许,因为影院建设发展太快,员工培训需要跟上,但差别也不大。就放映环境来看,国内是很好的。据了解,当RealD公司要去拓展亚太区市场时,这些潜在客户都会飞到上海或北京的影院来看演示,因为国内的放映技术和设备都是最好的。

  RealD的主打品牌RealD终极银幕完全打破传统银幕制作工艺,最大程度保留银幕的反射效率,高达92%,在行业内是最高的,比传统金属幕50%的反射率提升了1.85倍,被称为“像镜子一样的电影银幕”。2015年,国内首个LUXE巨幕厅落地天津,截至目前LUXE巨幕厅的数量达150个。

  一个拥有众多先进设备与广大腹地的市场,自然会促发新兴自主品牌的发展。业界认为,近几年包括CINITY在内的中国自主放映品牌做得越来越好,接下来会有更多国内品牌去占领市场。

  《流浪地球2》也采用了高帧率拍摄技术

  CINITY高新技术格式放映系统的设想提出是在2016年,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2018年正式启动该项目,进入研发阶段,2019年8月完成研发并推向市场应用。提出和研发这一系统的契机是全球电影产业完成了数字化转换以后,虽然电影产业经历了十余年技术革命带来的高速发展期,但我国电影主管部门和业界同行都意识到电影的质量,尤其是放映质量亟待提高,电影需要“给观众一个进影院的理由”,破解这一课题仍然得依靠“科学技术引领电影发展”这一被100多年电影进步和发展证明的理念。

  CINITY作为一个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创造性地融合了4K、3D、高亮度、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式声音七大电影放映领域的高新技术,是当前电影放映领域的最高技术规格和最佳电影展现形式。2019年10月,李安导演的4K/3D/120帧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双子杀手》先后在北美和中国上映,CINITY是全球唯一能满足其要求的放映系统,其放映画面的流畅度是市场普通标准的5倍。

  CINITY的电影技术和工艺从电影的源头做起,贯穿电影的拍摄、制作和放映全部环节,其中多项关键技术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能够提升电影摄制水平和特效质量,使电影不断提供影音领域的极致体验,是电影超越自身的崭新赛道。CINITY还将不断创新推出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的拍摄、制作、制版等一系列标准,逐步形成完整的高新技术格式电影产业链标准体系。

  单独将其亮度指标拿出来,对观众来说更直观一些:CINITY 2D放映亮度最高可达36FL,3D放映亮度最高可达28FL,高出国内外普通影厅3-7倍。这在全球所有放映系统里算是最高的了。

  “CINITY的电影,特别像墙上的一扇窗,走到窗前,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观众驻足窗前,沉浸在眼前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中”。这是胥斌经常从观众那听到的评价。CINITY已经开发出了专属摄影机,即将在明年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也采用了CINITY高帧率拍摄技术。

  电影从拍摄到放映规格的提升是必然的。拍摄《双子杀手》时,李安导演曾说“咱们华人要团结,做点有用的事儿”,胥斌特别感动,这是支持他做CINITY的动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