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兔子灯饰被吐槽“丑哭”,就该拆除吗?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随着兔年春节临近,各地以兔为主题的节日装饰陆续亮相。网上有视频对各地展出的兔子装饰进行了对比,结果南宁的兔子取代重庆的兔子成为网友主要吐槽对象。而在此之前,位于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的兔子灯饰已被拆除,原因是网友评价其“丑哭、吓人”,当地相关部门则称,“兔子灯饰实际效果与设计图严重不符”。

  在网上,上海、南京、自贡、成都、西安等地设计的兔子装饰,外形好看,各有特色,把兔子的外貌、性格等特征和地方形象与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这些兔子形象受到好评,归根结底的原因,是与大众审美贴合,既在人们的意料当中,又有一些新的惊喜。无疑,设计这样的公共艺术装置,才能起到理想中营造节日气氛的效果。

  现在回头再看拆除前的重庆兔子,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它的拟人化面孔,还有身上绘制的祥云、钱币等图案,有喜庆、吉祥元素的同时,也制造出一种独特的视觉冲击力。刚展出就被拆除,还是有些可惜。因为在它被建成之时,就已经成为公共资源,拆除前有必要再广泛征求一下意见,如果在略加解释的情况下,市民能够逐渐接受,也能避免一次浪费。

  南宁的兔子也是如此,它没有争议地被网友评价为“直接胜出”,其实也间接地部分达到了目的。当前人们对于各地兔子装饰的讨论,已经成为一个春节话题。随着南宁兔子的走红,不排除会有一些市民与网友,专程去参观这只独特的兔子。

  城市公共艺术氛围的形成,其实就是以一件件作品、一桩桩事件作为载体,单纯凭借“美与丑”的理由,就一拆了之,反而失去了一个寻求公共艺术多元化呈现的机会,让创作失去了活力。

  □韩浩月(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