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北京今年将新增22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

因地制宜拆除20家公园围栏、围挡,增加步道、文体等便民设施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22年9月29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拆除公园围栏及大门,在公园门区设计了艺术景观。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璐)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2月2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将推进“无界公园”建设,因地制宜拆除20家公园围栏、围挡,增加步道、文体等便民设施。

  去年北京完善公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全龄友好公园30处,完成围栏优化7.9万延米。记者注意到,目前部分区已经开展了拆除围栏的探索。朝阳区以公园开放为起点,2022年全面推进52处城区范围内公园开放,截至去年9月已开放公园42处,总面积828.89公顷,已拆除公园围栏36277延米。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和庆丰公园便是52处开放公园中开放加提升的试点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和庆丰公园为带状公园,长度长,游客量大,公园门区相隔较远。公园根据实际情况,多次征求周边居民意见,拆除公园围栏及大门,提升门区景观,改造公园沿街绿地,形成城市绿道和公园步道的系统连通。

  其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拆除公园围栏及大门,在公园门区设计了艺术景观、植物组团、花箱等多种入口形式,开辟出了叶脉廊架、悦享小筑、绕树廊架等可供百姓休息、阅读、交流的休闲空间。

  庆丰公园则拆除了北侧靠近通惠河桥栏杆处的围栏与原标志墙,设置叠层种植池,装饰京畿秦淮景观柱,结合绿岛等提升门区景观文化内涵。

  ■ 解读

  北京为何要建“无界公园”?

  今年北京为何要建设“无界公园”?20家公园如何选择?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彭强。

  新京报:去年北京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完成围栏优化7.9万延米,这些优化包括哪些内容?

  彭强:去年优化的围栏主要在公园内部,对过高过多、影响行人通行、自身存在安全隐患、样式不适宜并和公园环境不协调、影响野生动物廊道生态系统的围栏进行了拆减,促进内部畅通。拆减优化之后,社会反响不错。通过“做减法”提升了服务管理质量。

  同时,朝阳区、海淀区也在“减围栏、促联通”工作基础上,对外围围栏进行拆除试点,受到市民普遍欢迎。

  新京报:今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具备条件的公园实施“减围栏、促联通”。今年20家拆除围栏的公园更侧重于公园外围,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彭强:有的公园比较大,如果存在围栏、入口数量少或者不合理,附近居民需要绕到门口才能进园,带来了不便。这也不利于绿地相连,如果刺猬等小动物迁徙,会被围栏阻隔。拆除围栏可以更好地让公园绿地和山林气息延伸到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开放共享的空间,让美景融入城市。这也是一种管理理念创新,公园更多地从管理者变成服务者。

  目前,很多城市已经开展了拆除围栏的探索,比如上海静安雕塑公园、鲁迅公园,还有杭州和成都的部分公园。

  新京报:围栏拆除后,如何加强安全管理?

  彭强:由于公园现有的管理力量有限,公园开放后,管理模式要做优化,很大程度上要借助社会力量的参与,包括志愿者组织、社区党群组织、热心市民等,我们依靠这些力量做正面宣传引导,形成合力,主要还是以柔性引导为主,倡导文明游园新风尚。大家共治共建,才能最终实现共享。对于性质较重的违法行为,公园也将和公安部门、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加大惩治力度。

  拆除围栏也是对公民素质的一种检验,对公民素质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园是社会精神文明的窗口,也是生态文明展示的重要阵地,我们将努力把它打造成首都的绿色名片。

  新京报:今年拆除围栏的20个公园如何选定?

  彭强:今年“拆除20家公园围栏、围挡”也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我们会全力组织各区做好这项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我们将从各区选取1-2个进行试点,同时吸纳朝阳、海淀梳理出的深化经验,这是为了后续更大尺度、更广范围的开放,实现“无界公园”,为推动公园城市的建设目标奠定基础。今后新建的公园,原则上就非必要不再设围栏了。这也是共享共治、节约城市、便利为民等理念的综合体现。

  新京报:有什么样的选择标准?

  彭强:主要是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历史名园以及需要保护文物的公园还需保留设置。我们会进行甄别,确实出于管理安全防护需求的,围栏会予以保留。有碍观瞻且没有实际功能又给大家带来不便的会优先拆除。

  ■ 相关新闻

  今年北京将新建10处郊野公园

  包括朝平、回龙观和天通苑、未来科学城等,新增绿化1万亩

  新增绿道50公里、设立城市观鸟地、为水鸟等野生动物提供迁徙“加油站”……今年,北京市民和在北京生活的小动物还将收获一波绿色福利。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2月2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城乡绿色生态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市民身边将再添22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

  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剑平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北京全年新增造林绿化15.3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森林蓄积量达到3164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3平方米,森林资源资产价值达到9070亿元,林地绿地生态系统年碳汇能力达880万吨,“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首都最美的生态底色更加厚重亮丽。”

  去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圆满收官。五年来,工程累计实现增绿102万亩,首都绿色生态空间大幅扩展,城市总规确定的绿色生态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8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323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程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生态保育小区479处。

  同时,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核两翼”其中一翼,2022年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完成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编制和六环高线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建成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和首个5G自然科普教育基地及碳中和科普基地。

  深入打造推广“京·花果蜜”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挖掘推广10个特色点位作为网红打卡点。

  今年将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

  周剑平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完成生态修复12万亩,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9%,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6平方米,林地绿地年碳汇量达到920万吨。

  城乡绿色生态空间将进一步拓展。结合城市更新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多元增绿,城市功能、城市景观、城市形象将全面提升。市民身边将再添22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使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9%。

  平原地区积极挖潜增绿,造林重点向“三山五园”周边、回天地区、南中轴区域、绿隔地区等城市重要节点集中,向城市副中心、京津冀生态廊道等重点区域集中,持续推进温榆河公园、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新建朝平、回龙观和天通苑、未来科学城等10处郊野公园,新增绿化1万亩。跨年度实施的奥北二期、朝阳兴会、润枫等公园“五一”前完成全部绿化,“十一”前开园。

  创造暗夜空间,为小动物栖息创造条件

  今年,北京生态系统功能将进一步提升。通过近自然经营,优化森林结构,实施山区森林经营70万亩,完成林分结构调整10万亩,建设各类林分经营示范区30处,补植栎树100万株(穴)。通过建设动物饮水区、增加食源蜜源植物、保留野花野草,建设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100处。郊野公园积极开展自然带、小微湿地建设,创造暗夜空间,为小动物栖息创造条件。

  实施“地被变革”,大力推广丹麦草、苔草、麦冬等乡土、节水、耐踩踏、易维护的植物。完善提升湿地生态功能。

  全面落实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房山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昌平沙河湿地公园等湿地修复;在水鸟迁徙停歇地,构建完整食物链,为水鸟等野生动物提供迁徙“加油站”。

  市民绿色福祉将进一步增加,新增绿道50公里,建设森林步道100公里、林阴化道路20条,立交桥垂直绿化示范20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