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深读

“现实版安欣”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缉毒警雷鸣,从警14年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900余人

38岁缉毒警满头白发 最觉亏欠家人

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雷鸣白发照片。
车底盘查获的毒品可疑物。
雷鸣和战友抓获毒贩,并进行现场辨认。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2023年开年热播剧《狂飙》近日收官,剧中刑警安欣在与黑恶势力斗争的过程中,从意气风发到熬出满头白发,忠诚、善良、有担当的人物特质深入人心。

  《狂飙》主创团队说,安欣是万千真实英雄的缩影。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就有这样一位“现实版安欣”,他叫雷鸣(化名),于2008年加入警察队伍,一直从事缉毒工作。

  办毒品案子,常常会因为追踪一条线索连续几天不睡觉,雷鸣的黑发就是在这样长期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下,慢慢变白的。如今,38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

  作为缉毒警,他时常行走于“刀尖”,身处各种高压、危险的境地,奔赴全国各地侦查,甚至要与毒贩真刀真枪地搏斗。从警14年来,雷鸣累计参与查获、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9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89.069公斤。

  由于工作忙,他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常常觉得亏欠。

  在缉毒警的队伍里,还有许许多多的“雷鸣”。他们不能公开露面,在无人知晓其真实姓名的隐秘世界里,勇敢、坚定地前行。

  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雷鸣正在执行任务,无法与记者进行电话沟通,只能通过文字形式对记者的问题进行回复。

  谈 压力

  长期高强度工作,生出满头白发

  新京报:什么时候注意到自己头发开始变白?

  雷鸣:三十二三岁时,发现头发白得比较多,现在头发几乎是半白状态。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头发变白?

  雷鸣:我们办毒品案子,有时候会因为一条线索,连续几天都睡不了觉,加之长期高强度高负荷工作,头发就慢慢变白了。我对自己的外貌不是很在乎,头发白了之后也没有染过。但每次出去执行任务时,我都会提前把头发剃得很短。

  新京报:除了头发,你还发现了自己身体的哪些变化?

  雷鸣:由于长期熬夜办案,生活作息长期不规律,身体逐渐长胖。

  谈 工作

  打掉贩毒团伙,会有打胜仗的感觉

  新京报:作为一名缉毒警,你平时的工作是怎样的?

  雷鸣:我的工作地主要是在云南文山边境一线,但侦查时会在全国各地来回跑,工作中打交道的不是战友就是毒贩。

  新京报:缉毒警的工作有许多危险,能讲述下你经历过的危险时刻吗?

  雷鸣:我们曾侦办过一起贩运毒品案件,在车辆的大梁内部查获毒品14余公斤。后来,我们通过毒贩锁定了他在外省的下家,便准备对其下家实施抓捕。在抓捕行动中,这个下家驾车疯狂逃窜。我们用两辆车左右夹击,另外两辆车前后堵截,才将下家的车辆逼停。然后,这个下家弃车逃跑,我们车都来不及停,就下车拼命追他。追出一公里左右,才成功将他拦截控制。

  虽然追击过程紧张、劳累,但是抓到人、破获一个大案,还是很有成就感。

  新京报:为什么会从事这份工作?

  雷鸣:我父亲是军人出身,部队转业以后在公安队伍工作,我从小就喜欢警察这份职业。不管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干下去。另外,我觉得缉毒工作,能跟毒贩真刀真枪地干,跟他们斗智斗勇,这样更有意思。

  新京报:有人说缉毒警的工作可以用“隐秘而伟大”来形容,你怎么看?

  雷鸣:我认同这个说法。关于“隐秘”这方面,因为身份的特殊性,我不能在大众面前露脸,许多人也不知道我的真实姓名,但是我从不会觉得有失落感。

  我认为保守秘密是一名人民警察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作为缉毒警,肯定要有原则性,立场要坚定。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坚定的立场,那么这个职业并不适合你,最好不要干。

  新京报:你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雷鸣:每次查获毒品、成功破了案,会有成就感,每打掉一个贩毒团伙,都会有一种打了胜仗的感觉。

  谈 家人

  亏欠家人,害怕保护不了他们

  新京报:从警这么多年,你觉得自己在“丈夫、父亲、儿子”的角色上,和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雷鸣:作为一名缉毒警,亏欠最多的应该是对自己的家人。我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对孩子和亲人的陪伴少之又少;因为身份的特殊性,有时候我都会害怕回家,害怕陪家人逛街,害怕自己保护不了家人。

  新京报:在孩子眼中,父亲是怎样的?

  雷鸣:我的孩子知道我是警察,但不知道我是缉毒警;在孩子眼里我是超级英雄,是他们的榜样。

  新京报:妻子对你的工作支持吗?

  雷鸣:妻子深知我工作的特殊性,她一直默默在身后支持着我,扛起了家中赡养老人、教养孩子的责任,默默承担所有家务劳动,从未叫苦叫累,没有半句怨言。

  新京报记者 赵敏 左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