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图数馆(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图数馆(一)

新京报盘点78部热播作品故事发生地,揭秘幕后故事

江州、绿藤、津港……悬疑剧中哪座城市最“迷”人?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热播,广东江门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剧中历史韵味浓厚的楼群、复古烟火气的城市风貌,墟顶老街、水埠头、新市路、青年广场……令不少“入戏”的观众神往,人气节节攀升。剧中饰演高启强的演员张颂文,也曾在拍摄期间发布数十条微博,记录在江门的拍摄点滴。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受益于影视剧热播及春节旅游热潮,1月14日至1月30日,广东江门相关景区消费人次环比增长约5倍。

  近年来,“一部剧带火一座城”正在为影视和文旅行业开辟新“蓝海”。在《狂飙》开播前的一个月,另一部电视剧《回来的女儿》也刚刚带红一座全新的悬疑城市“潭岭”——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南方小镇。天空永远是雾蒙蒙的,空气潮湿阴沉,斑驳的青苔生长在狭窄的道路两旁,低矮的房子一间间交错拥挤在一起。这里曾发生过很多神秘的故事,正等待着被不速之客逐一揭开……《回来的女儿》播出后,“潭岭在哪里”迅速成为热搜话题。据资料可知,广东省确有“潭岭村”,但《回来的女儿》并非在此取景,而是在安徽省、重庆市、浙江横店等地拍摄。这也引得许多重庆热心观众前往同款“旧房子”打卡。

  新京报记者选取了近年来78部热播作品,并盘点其“虚拟背景”背后的规律:云南、江苏、重庆等地总是被“虚拟”;“江州”、“绿藤”、“津港”等虚拟城市名称最常被使用。B04-B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