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轻松赚钱”的兼职,不过是一场围猎骗术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12月至今,以“网络兼职”信息为诱导,多家知名互联网平台被冒充,受骗者被要求不断交纳高额保证金做任务,从而被骗。受骗者来自湖北襄阳、山西太原、广州增城、甘肃天水等多个地方,最多者被骗近20万元。目前,多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其实诈骗的套路并不复杂,骗子先发布兼职信息,大多是一些关注、点赞等刷量之类的“水军”行为,然后给予受害者一些蝇头小利,再之后就是“熟悉的配方”了:诱导受骗者下载一些非正规客户端,交纳保证金,认购各种做任务所需要的“虚拟资产”,然后通通骗走。

  而这些兼职信息之所以有人相信,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冒用了正规互联网平台的名头。其实,平台本身也是受害者,背书信息都是被冒用的。目前多平台已经发布了声明,称这些信息都与自己无关,社会各界要谨防上当。

  从互联网企业的角度来说,类似的工作其实也应该做到前面。刷量的任务、兼职,本质上是一种非正规业务,企业应当做好切割,传递明确信号,让社会各界相信自己不会从事类似业务。

  而这些诱导转账的山寨客户端,其实都是非法的。对于这种新型骗局,相关部门也应当作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不能任由他们收割受害者。比如技术升级当及时跟上,加强对类似客户端的巡查和打击力度,同时加强与手机应用厂商的协作,堵住非法的传播渠道,尽可能压缩其生存空间。

  值得多说一句的是,广大寻求兼职的年轻人也应该擦亮双眼。所谓刷单、刷量这类“做任务”的兼职,本质上就是在灰色地带游走。

  所以,年轻人在寻找兼职时还是要保持警惕,千万不可被那些天花乱坠的广告迷惑。有了基本的心理预期,对于这些“奇奇怪怪”的兼职,自然就有了免疫,也避免自己被骗局围猎。

  □江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