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过时的计生标语该退场了

2023年03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全面三孩时代,这些标语很不合适。

  “禁止生育第三个子女”“子女少,负担少”“生一孩42天二孩30天都要采取节育措施”“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健康时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河北、甘肃、海南、福建、云南、山西、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居民房墙上或宣传栏上,类似的过时宣传标语仍然相当广泛地存在。有居民感叹,“计划生育宣传似乎仍停留在上个世纪,每次路过看到,都感觉像是穿越了一样。”

  历史总是以各种形式呈现于现实当中。标语就是一例,当人们在广袤的城乡老墙上,看到一条条标语时,会清晰地感受到时代的沧桑变迁。

  只是,与其他旧日标语不同的是,如今政策变了,国家已经在全面实行三孩政策了,如果还让当年的标语堂而皇之地存在,无疑是一种干扰。那些与时代不符的计生标语该退场了。

  遗憾的是,标语来时一阵风,去时却缠绵无人问。现在这些标语基本上无人问津。出现这样的“真空地带”,显然是有问题的。这个不管,那个也不管,究竟谁来管?有专家认为,如果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也许三个月到半年,这些标语就都会消失不见了。可见,还是一个重视不重视的问题。

  基层政府工作千头万绪,计生标语遗留问题并不在优先考虑范畴。何况,从技术层面看,刷上去容易,清理起来却并不简单。而相应的物料和人工成本,也是一个现实的制约因素。但无论如何,听任此类过时标语存在,都是不合适的。

  从更广泛的意义来看,清理过时标语仍需有关各方明确态度,厘清权责,自上而下形成共识,这样,上边有精神,下边也有依据。

  一般而言,谁刷的标语,就该谁清理,谁就是责任主体,这没毛病。尽管因为机构改革,原来的计生部门已经不复存在,但也要看到,生育宣传仍属于当下卫健委的职责,人口及发展相关工作主要由各地卫健部门统筹,责无旁贷。

  此外,墙体标语也与当下的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治理有关,这样,各地乡村振兴办公室、精神文明办公室也负有一定责任,理应协同治理,而不是各自推卸责任。

  也因此,当下清理过时计生标语的工作,仍属于属地政府必须负责的职责,不妨由各地政府协调联动,明确责任主体,把这个事情办好。

  说到底,把与时代不符的标语清理掉,意味着政策的更替、时代的变化,这是必须要做的“革故”功夫;同时,继续刷上新的标语,宣传新的政策精神,以正视听,广为周知,也是必须要做的“焕新”功夫。

  革其故,焕其新,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社会的要求,更是政府治理的要义。这也不仅仅是几条标语的事,更关系到中央政策的下行,关系到社会氛围的营造,关系到一个社会的价值观重塑。

  □耶律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