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让劣质消防电线埋下火灾隐患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消防电线本是火灾发生时传递“救命信息”的生命线,但新京报记者调查却发现,在江浙的一些地方,劣质消防电线却堂而皇之登堂入室,给工程和生命带来巨大隐患和威胁。

  电线电缆的问题早就有之,媒体曝光也非一次两次了。作为质量易出现问题的“重灾区”,电线电缆行业几乎年年受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关照”。

  此次新京报曝光的劣质消防电线问题,更是让人不寒而栗。作为传递火灾预警信息的“生命线”,假若劣质电线电缆使用三五年即老化报废,极有可能造成生命陨落的人间悲剧。那么,劣质线缆为何剪不断理还乱呢?

  准入门槛太低,竞争无序而混乱是这一行业显著的特征。电线电缆生产,无需太多技术含量,藏在村子里的不少“作坊式企业”就可以大量生产。由于这一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集中度极低,市场长期处于混战局面。一些企业拼质量,另一些企业就打起了价格战的主意。劣质线缆的销售价格往往不及合格产品的一半,甚至只有国标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唯此,一些线缆企业获得了市场生存空间。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劣质线缆之所以屡禁不绝,也与一些工程的采购、招投标和监理等环节形同虚设有直接关系。现实中,一些工程项目在采购环节一味图便宜、降成本;一些质量把关环节形式大于内容,“拿两包产品过来看看”的走过场情形严重;劣质线缆企业围标、串标现象依然存在;某些监理单位只挂虚名、不干实活儿……

  希望媒体的调查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真正从行业治理的制度层面找到原因、加强监管、铲除“非标”,以守护生命的名义!而普通居民在选购线缆时,也要特别注意远离这种“非标”劣质线缆,而不要因贪图便宜,给家庭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

  □王健(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