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坐电动扶梯爬山,到底哪不对味儿?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九派新闻报道,近日,“赛博爬山,全程电梯”的话题引发关注。相关视频显示,蜿蜒的扶梯搭架在山石间,电梯底部有钢柱作为支撑,游客站在电梯上便可观赏周围风景,一路被送至较高位置。有网友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爬山”,值得全国推广;也有反对者表示,爬山的意义不就在“爬”吗?

  相比盘山公路,赞同者认为电动扶梯更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有了电动扶梯,孩子、老人等群体就有更多机会登临山峰,能让更多人体验在山之巅的乐趣。电动扶梯还能带来不同的观赏视角和身心体验,甚至其本身就是有吸引力的景观,提升了山岳景区的吸引力。

  从景区角度而言,电动扶梯还可以缓解客流高峰时的运输压力,有利于应急疏散,维护游客安全。作为“二次消费”的重要方面,电动扶梯在丰富景区业态的同时,还增强了景区自身造血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然而,当蜿蜒起伏的山脉间,一座钢柱支撑的电动扶梯向山顶直直延伸,与苍翠叠嶂的山景形成强烈反差时,登山文化的意义也开始消解——爬山需要自己爬,登山需要自己登。

  没有或只有很少的体力和精神付出,没有体会到登山的艰难过程,自然就无法理解登山的乐趣,无法与登山文化共鸣,也难以真正感受登山的乐趣。如果一味依靠电动扶梯,那么一些步行才能到达和观赏的景点就会被遗漏,旅游者反而缺失了深度认知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建设电动扶梯,不可避免地将破坏原始的地形、植被甚至生态,影响旅游资源和山岳景观。如果电动扶梯与景区的文化底蕴、氛围和气质不符,这种影响就更加突出和让人难以接受。

  其实,所有的营造都是未来文化的积淀,包括观光电动扶梯在内的景区设施营造也不例外。所以,在景区设施的建造上还需要更慎重一些,多一些责任感,多一些对未来的承诺和期盼。

  □杨劲松(中国旅游研究院)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