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上调韭菜农药残留标准,不妨多些解释说明

2023年03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北京广播电视台报道,根据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农残限量标准从0.2mg/kg提升至5mg/kg。对此,很多人感到疑惑与不安。

  虽然专家对此次标准上调做出解释,但依然有疑问尚未得到完全解答,不妨进一步释疑解惑。

  其实,从专家介绍的情况来看,此次韭菜农残标准的调整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

  一方面,标准从来就不是铁板一块,科学调整农残标准不应成为“禁区”。另一方面,农药残留标准关涉消费者和农民两端的利益。适当调高韭菜农残标准,兼顾消费者和农民的利益,不失为合理之举、科学之策。

  但与此同时,此次韭菜农残标准上调,还是让不少消费者惊出了一身冷汗。仔细审视原因,就在于有些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没有讲清讲透。

  例如,农残标准既然是依据科学而定并作出调整,那此前0.2mg/kg的标准是从何而来的?这一标准当时制定的依据是什么?什么因素发生了变化导致标准上调?

  又例如,近年来,“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成为公众热捧的概念,在这一背景下,韭菜虫害的问题能否通过生物手段等其他途径加以解决,而非单单依靠加大农药用量?

  再例如,农药残留不仅仅对食品有污染,对土壤、水、空气都有污染和残留,加大农药用量是否会导致其他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对于上调农残标准这样的事情,在消费者大多是门外汉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如何及时向大众讲清楚农残标准调整的必要性,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否则,消费者将信将疑,就难祛除心中的隐忧,到头来农民的种菜积极性也未必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王健(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