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北京启动“‘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

设置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等6项实施方案、14个项目,推动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5月23日,“‘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信仰行”篇章,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学生代表师曜在宣讲。
“红色行”篇章,音乐剧《觉醒年代》将人们带回了那个火红的年代。
“古都行”篇章,北京联合大学学生代表展示自己的文创设计。
“文艺行”篇章,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李光复讲述了自己的从艺经历。
“志愿行”篇章,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志愿者陈子玥、徐华泽为志愿者献上赞歌。
“园区行”篇章,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廖懿琪和AI小助手一起为园区作画。

  5月23日下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出席并致辞,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和16所在京高校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仪式。

  《行动计划》包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6项实施方案、14个具体项目,旨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新人培育、文化强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互动、相互赋能,让高校师生在文化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在京高校成为首批试点高校。

  将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送到青年学生中去

  “北京高校的百万大学生既是首都文化的消费者,更是创造者。北京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有着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游钧表示,要将首都厚重的历史沉淀和丰厚的文化资源,送到高校去,送到青年学生当中去,将文化育人落到实处。

  游钧要求各高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特点、发挥优势;同时,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全面深入把握高校学生特点和成长成才需求,开展好各类项目和活动,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应。

  同时,游钧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行动计划》,多到首都的文化场所走走看看,多学习多实践,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希望老师们加强研究,让首都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历史遗存、人文精神和红色故事,成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鲜活素材,使课堂教学更接地气、更具魅力、更有效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市备案博物馆数量达215家,97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11%……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在致辞中提到了多个数字,他指出,《行动计划》是应高校师生文化需求、以北京优质文化资源助力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又是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

  莫高义提到,经过深入调研、反复沟通,按照16所高校各自的需求和特点,“一校一策”量身定制合作共建协议,要求高校聚焦学生兴趣点、尊重学生自主性,高效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力量;要精心设计载体平台,让高校师生更好融入首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莫高义表示,合作协议签约后重在落实,希望各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同时,也要加强对工作的梳理总结和对活动的跟踪评价,对于现有工作项目和推进机制,根据共建情况及时调整、拓展和完善,确保持续推进,让更多的高校、更多的同学都有参与的机会。

  《行动计划》设置6项实施方案、14个项目

  走出校园,打卡参观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地标;到香山等纪念馆开展特色深度讲解;走进田野间,参与考古勘探、考古发掘和研究;参与服贸会、中关村论坛、北京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秩序维护、讲解翻译等志愿服务活动……一项项内涵丰富、有趣有料的文化活动等待着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新京报记者获悉,《行动计划》包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六大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实施方案,共14个具体项目。

  其中,“信仰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理论研究宣传机制,包括“‘理’赞青春”首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提升项目和“生动实践面对面”首都高校学生体验新时代首都发展项目。“红色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机制,包括“觉醒年代”研学行、“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我的红色记忆”随手拍三个项目。“古都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历史文化活化利用机制,包括“慧眼识文物 文脉心中传”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物研究、“行走田野间 探秘北京城”首都高校学生参与现场考古、“我们都是文化传承者”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化传播三个项目。“文艺行”为推进“大戏看北京”与高校融合互动机制,包括“戏聚高校 佳作有约”优秀演出进高校、“大团小团手拉手”市属文艺院团与高校艺术社团结对共建、“我们都是追梦人”首都高校舞台艺术创作孵化三个项目。“志愿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包括“青春与志愿同行”首都高校力量参与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文化志愿 青春微笑”首都高校力量日常参与志愿服务两个项目。“园区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机制,包括“园区导师团”“园区小助教”“园区体验官”项目。

  “我最期待‘园区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2021级博士生廖懿琪告诉新京报记者,走出校园、走进园区,通过这样的社会窗口可以充分展示学生的才能,“园区还会给大学生提供一些实践和实习的岗位,这种形式也特别好。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也是锻炼自己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子玥最想参与的是“古都行”,“北京这座城市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无论是名胜古迹还是胡同小巷,我都想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体会北京的独特韵味。”

  清华、首师大等16所在京高校成首批试点校

  首都高等院校数量众多、人才济济,有着百万大学生。落实《行动计划》,16所高校成为首批试点。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作为代表,与16所高校领导分别签约“‘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共建协议。随后,游钧和莫高义为16所高校大学生代表授旗。

  记者了解到,首批16所试点高校是立足首都实际、结合各方情况精选出来的,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

  这16所高校中,有4所全国知名的中管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中央民族大学,有信息传播领域行业特色的中国传媒大学,还有包含市属“双一流”高校北京工业大学在内的10所市属高校,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覆盖面。

  未来,在试点高校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常态推进的基础上,《行动计划》还将逐渐推广到全市,力争打造全国示范性品牌。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

  6项实施方案 14个项目

  1 信仰行

  首都高校力量参与

  理论研究宣传机制

  ●“‘理’赞青春”首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提升项目

  ●“生动实践面对面”首都高校学生体验新时代首都发展项目

  2 红色行

  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机制

  ●“觉醒年代”研学行项目

  ●“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项目

  ●“我的红色记忆”随手拍项目

  3 古都行

  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历史文化活化利用机制

  ●“慧眼识文物 文脉心中传”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物研究项目

  ●“行走田野间 探秘北京城”首都高校学生参与现场考古项目

  ●“我们都是文化传承者”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化传播项目

  4 文艺行

  推进“大戏看北京”与高校融合互动机制

  ●“戏聚高校 佳作有约”优秀演出进高校项目

  ●“大团小团手拉手”市属文艺院团与高校艺术社团结对共建项目

  ●“我们都是追梦人”首都高校舞台艺术创作孵化项目

  5 志愿行

  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青春与志愿同行”首都高校力量参与重大活动志愿服务项目

  ●“文化志愿 青春微笑”首都高校力量日常参与志愿服务项目

  6 园区行

  首都高校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机制

  ●“园区导师团”“园区小助教”“园区体验官”项目

  ■ 现场

  音乐剧、诗朗诵、绘画 开启《行动计划》多种演绎

  《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首都大学生们如何参与?启动仪式上,来自首都高校的师生及首都博物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民族乐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一起,用音乐剧、诗朗诵、绘画等多种形式对《行动计划》的六项实施方案进行了演绎。

  “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美的事业,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进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清华大学博士生、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师曜率先开讲,分享了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这支“朋辈轻骑兵”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的故事。师曜提到,讲师团自1998年成立至今已有25年,清华学子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扎根高校、走进一线、深入乡村、走向海外,开展演练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心中深深扎根。

  “我们的国家究竟什么样……”“法国的勤工俭学我还是不打算去,如果真的出国,我倒是想去俄国”……熟悉的台词、不一样的表现形式,音乐声响起,《觉醒年代》中“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三人交流的经典场景一一展现,再次将人们带回了那个火红的年代。

  首都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傅萌分享了自己修复文物的经历,她表示,文物修复工作就是守护文物这位老人的身体健康,“不仅要让他身体健康,还要让他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故事讲出来。”随后,北京联合大学的多位学生还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从文物纹饰中得到灵感设计出的长寿纹簪、祥云纹抓夹、龙纹团扇、妙意莲连等。

  “我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今年76岁了,我退休已经13年了,但是退而不休,一直没有离开舞台和影视剧的表演。”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新中国功勋艺术家李光复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从艺经历,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勇于奋斗。现场,李光复还表演了自己因排演话剧《天下第一楼》学到的“报菜名”。近一分钟的表演,李光复一气呵成,引来阵阵掌声。

  “寒冬里,我是一团火。春风里,我是一支歌。双手拨动公益的旋律,心灵绽放爱的花朵。远望我是一道风景,走近就在你的生活,有了难处你就来找我,友爱互助是我的快乐……”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陈子玥、徐华泽两人带来的诗朗诵表达着青年一代投身志愿服务的无怨无悔。

  喜欢逛胡同、逛公园、逛各种园区,喜欢到798艺术区看展览……在北京上学已十年的廖懿琪表示,作为绘画专业的学生,自己会经常去园区逛一逛,“我特别喜欢北京的园区,总能在那里找到很多灵感。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走进园区,在那里找到我们的舞台。”廖懿琪现场还和AI小助手一起为园区作画。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