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新京智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新京智库
下一篇

郝福庆:多维度梳理产业链打造银发经济生态圈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

  5月24日,在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国老龄产业协会、新京报社联合举办的“2023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作了主题为“服务新格局,蓄势新动能——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郝福庆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银发经济需要注意三个方面,即“什么是银发经济”“为什么要发展银发经济”“怎么样发展银发经济”。

  

  从四方面观察银发经济市场潜力

  郝福庆表示,从概念上看,银发经济的内涵外延都很丰富,初步可以定义成:为老年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全部经济活动的总和。这贯穿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通俗意义上,则可划分为“衣食住行用,康养文旅服”。银发经济主要是围绕养老产业,既有上下游,也有左右岸,还有生态圈和产品集,也包括政策体系、营商环境,以及新闻媒体、网络空间等。

  在郝福庆看来,对银发经济的理解还要进一步多维度梳理产业链,比如,以照护服务为核心梳理产业链,以用品为核心梳理产业链,以设施建设为核心梳理产业链等。这些应根据需要厘清产业图谱,明晰上下游关系,形成生态圈。

  关于市场有潜力,郝福庆认为可以从人口结构变化、产业培育方向、消费升级牵引和要素市场作用等四个方面来观察。比如,在人口结构上,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为2.8亿,马上要达到总人口的20%,我国将要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到本世纪中叶可能会有5亿老年人,将来1/3人口都将是老年群体。银发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拓展前景。但目前这个领域里还有不少内容是民生短板,主要的矛盾是供给不足。

  再如,在消费升级牵引方面,现在消费是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特别是老年的健康消费观念逐步提高,消费能力也增强。郝福庆表示,现在的60后、70后消费意愿及能力和过去的老年人是不一样的。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基础更加扎实,潜力也是巨大的。

  发展银发经济要从多方面发力

  郝福庆表示,银发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径,主要包括:一是做到六个“要”,二是关注三件“事”,三是打通两个“点”,四是统筹三条“线”,五是围绕四个“新”。

  首先,郝福庆认为,提高认识需要做到六个“要”。一要更新观念,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二要拓宽视野,融会贯通,避免僵化,把养老服务拓宽到银发经济全领域;三要创新思维,重视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四要抢抓机遇,过去跑马圈地,占领市场,现在是选择赛道,精耕细作;五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老龄化加快发展,抢占先机;六要独立思考,审慎决策。

  其次,从规划的角度,郝福庆表示,我们要关注三件事,一是细化“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从目标、场地保障、资金投入、人才队伍支撑、推动落实机制等方面,全方位整合资源力量。二是建立考核评估体系,应对老龄化能力评估,已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三是要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包括“十四五”养老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专项评估,重点关注目标任务的实施情况和实现程度。

  同时,郝福庆认为,从政策角度而言,要打通卡点堵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出卡点堵点在哪些环节,研究改进措施办法。并且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立推动落实机制。

  此外,郝福庆还强调,要以促进供需高水平匹配为导向,统筹推进老龄事业产业发展,三条线同时发力,即保基本、促普惠、活市场。“保基本”,中办、国办刚刚印发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已经做了明确部署,我们要抓好落实。“促普惠”就是针对绝大多数中低收入老年群体,提供“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服务和产品,让更多老年人得到实惠。“活市场”是针对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

  最后,郝福庆表示,要在投融资创新、发展载体创新、融合业态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包括开发利用好金融工具,用好股市、债市拓宽相关产业。

  新京报记者 查志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