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网红小区“谢绝参观”合情合理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反映,重庆热门打卡地白象居谢绝参观,现场有“居民住宅,谢绝参观”字牌。社区居委会回应,系居民自发组织。白象居大楼共24层、无电梯,其1楼、10楼、15楼皆有出口,可通往不同的街区,巧妙地实现了高层变多层。

  造型独特、设计巧妙的白象居,伫立在江边,雄伟的大桥、长长的索道缆车穿江而过,既有“年代感”又有审美感,是典型的山城重庆社区,又因诸多影视剧曾在此取景,成为热门打卡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形成了新的社会形态即“流量社会”。在一个注重符号互动的社会中,通过互联网介导产生了一种新型的社会关系:一些人为了争取流量,热衷去网红打卡地。

  而网红小区“谢绝参观”,并非就背离待客之道。过去,人们安土重迁,社会流动类似固体状态,不仅频次低,也不会对主人一家造成过多干扰。而如今,出行便捷高效,社会流动宛如液体状态,到网红小区打卡的陌生人并非一个两个,而是一群又一群、一拨又一拨。

  网友来打卡,不仅会增加小区流量,也能增加一个城市的美誉度,居民为何要采取排斥态度?事实上,过多网友频繁参观,难免会影响小区安宁,还可能会给小区带来风险。更为关键的是,小区并非共享的公共空间,而是居民的家,网红小区“谢绝参观”合情合理。

  而且,小区居民可以实行业主自治,按照相应的社区治理规范,通过协商一致形成业主公约,有权对盲目无序的参观说“不”。

  此外,网红小区“谢绝参观”也提醒网友们——别人家的小区虽好,但也不能“想进就进”。即使要进入他人的小区,在参观的过程中保持审慎与克制,尽量避免给小区居民带来不便与干扰。只有心中多一些界限与分寸,陌生人之间才能更好相处。

  □杨朝清(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