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商业
上一篇  下一篇

高管成长路上想了些啥?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恒明财眼】

 □书评人 邱恒明

 近期财经图书折射出的财经热门人物除了创业英雄布兰森的《商界裸奔》和舒尔茨《一路向前》外,还有许多值得关注。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是职业经理人的重要代表。《最后的胜者》是加拿大知名财经记者达夫·麦克唐纳为其所做的传记。杰米·戴蒙被称为这场金融危机“最后的胜者”,这过程中戴蒙至少扮演好了3类角色:首席风险官、成本杀手、孤注一掷的变革者。

 戴蒙从桑迪·韦尔的助理做起,做了16年的跟班,其职场的隐忍精神及职场长期谋略能力值得我们借鉴。但如何才能由普通职员升职为主管,由一般管理者升级为高级职业经理人,这需要把个性总结成共性。

 《最后的胜者》之外,本期荐书,我推荐的是《高管路径》及《支撑:做副手的智慧》。《高管路径》是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的新作,就我而言,这个在美国企业的董事会圈子里的名气远远大于他在社会上的名气的专家,他的每一理念都不应被错过。

 全球畅销书《执行》是拉姆·查兰的第一本著作,是他60余岁完成的著作。不管怎么说这位全球咨询师第一人的书,还是要翻看翻看,了解下他在高管成长路径上想了些啥。而《支撑:做副手的智慧》是与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共事14年的罗塞娜·博得斯基的研究专著,罗塞娜·博得斯基是韦尔奇的助理,她告诉我们怎么把助理工作做得卓有成效,它是一部助理“圣经”,也能窥见韦尔奇高效工作的发动之源。

 《高管路径》

 作者:(美)拉姆·查兰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1月

 定价:36.00元

 基于长期对通用电气、高露洁、诺华集团和德事隆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观察,拉姆·查兰提炼出一个解决领导力危机的方法:轮岗培养模式。这种模式使领导人才培养制度化、流程化,帮助有领导潜质的人快速成长。

 《支撑:做副手的智慧》

 作者:(美)博得斯基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

 定价:28.00元

 如果你看过杰克·韦尔奇回忆录《杰克·韦尔奇自传》,并对如何与他共事感到好奇,可以从14年的行政助理罗塞娜·博得斯基讲述的故事和花絮中得到答案,该书不应称为“做副手的智慧”,应更正为“做助理的智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