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精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精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观金鱼与四种中国式审美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乾隆粉彩金鱼纹金玉满堂瓷盆。
  《醉文明:收藏马未都》 作者:马未都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1年3月 定价:45.00元

 曾有人问过我,一件残缺的古董还有没有收藏价值?我当时就对他说,残缺不等于残废,有时候残缺也是一种美,更何况残缺之中,也会蕴涵巨大的历史、文化信息。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残缺的精品———乾隆粉彩金鱼纹金玉满堂瓷盆。这个名字很长,可以简称它为“金鱼盆”。

 这个金鱼盆上有个地方磕掉了一块,我觉得磕去的这块非常可惜,但是没办法,历史就是这样残酷,总会有各种意外。

 这个瓷盆上面有非常漂亮的金鱼纹。为什么是金鱼纹呢?其实除了它的漂亮之外,主要还是要讨一个吉利。我觉得中华民族对鱼特别有感情,我们常说“年年有余”,这是一个很俗的词,但对于一般大众来说,只有这种俗气的词才能够流传得久。这个金玉满堂瓷盆就是取“玉”和“鱼”的谐音,寓意金玉满堂,很吉利,代表了老百姓希望过上好生活、好日子的朴素心愿。

 说到金鱼,其实也代表着中国人对美的一种追求。金鱼不是天然存在的,而是古人一点一点人工培育出来的,所以也可以这么说:从一个小小的金鱼,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审美的轮回,一个非常美妙的轮回。

 中国人的审美,大约可以从四个层次来认知。第一个层次是最大众的,我们可以称之为“艳俗”。农村的大花布床单、我们听的流行歌曲,都属于艳俗一类。艳俗是构成我们民族审美的最基层。审美往上走一层,第二个层次的人就开始减少了,就是“含蓄”。典型的就是我们文化中的唐诗、宋词、元曲。这种美不是直接的,需要你慢慢去体会。

 再往上走,第三个层次叫“矫情”。典型的是毕加索的画。你说他画的是什么,我是怎么都看不懂,连英国女王都说她实在看不出来画上的人脸冲哪边。

 但是“矫情”是一个过程,这个审美过程如果进入第四个层次,就是审美的最高等级,也是我们民族文化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病态”,也可以说是“非常态”。比如金鱼,它就是一个病态的鱼,它肚子很大,眼睛隆起,看不了多远,一定是近视,脑袋上还顶那么大一个包,一定挺沉,很不舒服,这是病态的。

 河中的鱼都是很健康的,而金鱼却是扭来扭去,半天也扭不出多远,像那些贵妇人一样,看着很优雅。这种优雅,就是我们后天慢慢习得的审美观念。你理解了前人怎么认为它是美的,你跟着去学习,并逐渐养成自己的审美习惯,或者说审美素养。

 (本文选自马未都新近出版的《醉文明》一书。因文字所限,略有删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