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在美国哪些人坐公交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好帖

 博文地址: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f=w&ctid=32905

 美国大路小路如同蜘蛛网,覆盖全美,延伸到大多数独立屋的车库,或者是公寓的停车车位。美国车子不算贵,低薪打工仔一个月收入2000美元,能买辆二手车;若买新车,比如丰田佳美(Camry),2万多美元,一年工资也就够了。长期以来油价不高。所以,开车绝对是美国人的首选,坐公交(包括坐地铁)的需求不大。

 其实,美国的公交相当落后。小城市的公交车,就像国内的长途车一般,一两个小时才有一班。大城市好一些,并有地铁相配套,坐公交的人多一些。

 那么,在美国,哪些人坐公交呢?

 其一,旅行者或旅游者。最典型的风景线是旧金山的有轨电车,不紧不慢地在闹市街区蜿蜒穿行,许多游客挤在车门口,身体一半在车内,一半在车外,“吊儿郎当”地招摇过市。

 其二,不会或不能开车的人。比如:新移民、老年人、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大多数的公交车都安装轮椅升降机(wheelchair lifts),比如纽约市,每辆公交车都安装。

 其三,读书期间的大学生。美国公立中小学的学生都由校车接送,大学则通常都配备穿梭车(Shuttle),免费提供本校师生搭乘。可是,有些地方离穿梭车车站较远,就需要乘公交车转车。

 其四,上下班时间的上班族。美国很多年以前跟现在的中国一样,迅猛发展城市,高楼拔地而起,“看上去很美”,但问题很多,如交通堵塞。后来美国“痛改前非”,已经基本不建高楼了。很多城市设法缓解市区堵塞问题,鼓励乘公交车,在城市四周修建了许多“停车乘车场”(Park & Ride)。住在近郊或卫星城的上班族将车子开到“停车乘车场”,而后再搭乘公交车到市区去上班。下班则反过来。停车是免费的。我以前居住在西雅图,那儿的市中心区域,甚至连公交车都是免费的,市政府减缓堵塞,可谓用心良苦。

 其五,低收入或无收入的人群。美国三亿人口,两亿汽车。但也有少数人没有汽车,主要是供不起汽油费、保养费,每年1千左右的保险费,要比公交费贵得多。(有删节)

 □姚鸿恩(摘自凯迪社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