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人人都想竞选村干部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亲戚孩子结婚,去赴宴,与许多外村人坐在一起,大家一边饮酒,一边谈论起各自村里换届时的情景来。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

 为了争当村干部,候选人花招百出。有向选民送烟送酒的,有开桌请客的,有直接送钱的,有上门许诺的……不一而足。还有的“冤大头”花了几千块钱也没当上村干部,气恨交加,跺脚骂娘。还有个村子,有个家伙请来黑社会扰乱选举秩序,监督选民,因为没有选上他,结果把票箱给砸了!

 按理说,大家都争当村干部并非坏事,说明人们参政议政的观念比原来强了,但是,参政议政必须依靠合法的手段才行,此外,现在的村干部吸引力为什么这么大?原因其实并不复杂:由于监管不力,乱划宅基地、乱卖村集体的沙石、山林、耕地、荒田等等,是村干部一句话的事,而由此得来的钱款,有一部分就流入了村干部的腰包。

 无利不起早。村干部换届时的混乱现象说明,村干部这个“缺”实在太肥了!

 □曲征(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