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下一篇

给灾民“泡脚”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笑里藏刀】

 林楚方 资深媒体人

 去日本灾区之前,我就很想知道,在一个公民社会里,“志愿者”三个字该怎么诠释。现在我想清楚了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不会出现轮流给孤老户擦玻璃的问题,为什么不会出现扶老太太过马路害得老太太自己又走回来的问题,他们服务别人是通过一个个细节完成的,这些细节支撑起的情感和举动,别说抚慰灾民,就是追求最难伺候的姑娘也不会失手。

 我追踪的那批志愿者是由日本财团组织的,任务是给灾民“泡脚”。我告诉国内的朋友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日本人怎么这么暧昧腐化?但后来的经历告诉我,他们是有组织有目的的泡脚。

 在培训课上,讲师告诉大家:“你们给他们泡脚,是次享受,能让他们放松。而且肌肤接触最容易让陌生人之间产生信任,他们会告诉你他们需要什么,你们晚上回来再告诉给班长,班长汇总后告诉组长,组长汇总后告诉组织者,组织者汇总后告诉志愿者中心,志愿者中心再根据这些需要安排新志愿者。”当时我差点被雷倒。

 当地朋友说,日本很少有异性按摩,但这次去给灾民泡脚,要异性服务异性。被服务的人舒服了,就能讲真心话。讲师特别解释说:“不用担心发生恋爱,都是老头老太太。”志愿者们贡献了满场笑声。讲师有过1995年阪神地震志愿者工作的经验,他回忆说,神户有个老大爷,家没了家人也找不到了,接受完一个女孩按摩后开玩笑说,有这么漂亮的女孩儿给我按摩,死也值了。“我的意思是让灾民心理得到纾解,”讲师说。

 会议持续将近四个小时,中间都是特别细致的培训,讲师讲了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不要上来就问不舒服的问题,比方说:孩子呢?失踪了。亲戚呢?联系不上了。家产呢?冲没了……“要等双方气氛融洽后,让对方主动谈。”更细致的问题也不断被提出。一个女孩问:“如果对方想要我照顾孩子怎么办?”讲师答:“你告诉对方,你没有看护小孩的资格。要是对方还坚持,你就请示班长,但不要主动说我有看护小孩资格,灾民会想着给你提供表现机会,实际可能加重人家负担。”

 一个女孩问:“要是对方到时间不走怎么办?”讲师答:“你不要说‘到点了该走了’,对方会很伤心。让你旁边有送水送毛巾的志愿者说‘到点了,还要服务别人’。”一个女孩问:“第一次见面要不要摘口罩?”讲师答:“打招呼的时候要摘下来,泡脚时很自然地戴上。”一个女孩问:“听不懂对方的方言,会不会伤害对方感情?”讲师愣了下:“这个……我也不知道……”又是满场笑声。

 培训结束后的情景让我吃惊:上百个互不认识的男男女女,迅速组成三个组,迅速产生组长,每个组又迅速分成几个班,迅速产生班长,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之后,我便和他们一起,出发去日本受灾最严重的石卷市。

 在灾民安置点,志愿者布置了泡脚现场。志愿者基本按培训要求做,不过也有几对是同性按摩,我问日本朋友:“不是说都是异性按摩吗?”朋友说,因为同性太多了,总不能专门等吧,“自然就好”。灾民很享受这种服务,现场满是笑声。虽然事先说尽量不要拍照,拍前要经过允许,但当我们征求意见时,灾民都微笑着配合“摆拍”。

 通过“泡脚”了解灾民需求,是阪神地震后的教训。志愿者木村奈奈惠曾经历过那次地震:“当时没有泡脚手段,大家在避难所找闲人收集信息,可灾区的闲人都是小孩,根本收集不到有价值的信息,都是些‘我要回家’、‘我想要我的住房’、‘我想要我的亲人’……我们根本满足不了。但有了足浴之后,人和人距离很快拉近,边享受服务边说心里话,真没想到足浴有这么大的作用。”

 几天后,我跟着志愿者们乘大巴回东京。一路上,和来时的安静完全不同,他们大声说大声笑,我有回到同胞中的感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