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好女孩不是弱者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女性视角】

 沈睿 知名学者

 英国哲学家、科学家培根曾说Knowledge is Power——“知识就是力量”。其实,这句名言也可以翻译成“知识就是权力”。有知识的人就有了理解问题的角度,也可能找到处理问题的方法,而这,也是权力。

 前些天,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彭晓辉在一次演讲中提出,如果女孩子遭到性侵暴,在一切抗争的手段都无用的情况下,不妨拿出安全套给侵犯者,作为保护自己的最后一招。

 我完全支持彭老师的建议,因为他的建议是从对付强奸要有知识和准备出发的。对不测有准备,就是对不测有知识。有知识就会让你从容地对待不测。如同考试,你必须学习考试的内容,一旦到了考场,你就能从容对待。考的分数,标志着你的知识和准备程度。

 对付强奸也是如此。一个从来没想过遇到强奸犯时该怎么理性处理的女孩子,在遇到这种情况后,惊恐之中的决定其实就是她平时所受的教育。一个坚信“贞洁”高于生命的女孩,可能就会铤而走险,以生命抵抗。一个担心别人说被强奸是自己不检点的女孩子,就可能在强奸后不举报,任犯罪者逍遥法外。

 彭老师的观点,是从精神上、物质上武装女性,特别是容易遭受性侵年龄的女孩。在精神上,你要意识到“贞洁”的概念是一个谎言,因为性关系并不“玷污”你的身体。但是,强暴的性关系伤害你的身体,也伤害你的精神。我们反对性暴力,反对以性作为手段,对他人特别是对女性的伤害。因此,物质上要有准备。

 有准备的目的,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强奸是万一的事件,发生时,一个有知识有力量或有权力的女孩,处理这个问题就会冷静理性得多,就不会在慌乱之中不知所措,就能在最坏的情况下做最理性的选择。

 去年10月,就湖南某少女遭受强暴跳楼而死一事,我曾写到:在美国我学习和教授的女性课程,讨论到男性对女性的各种暴力时,我们都一再坚持和强调女性的自我意识:保护自己,不是保护男性认可的“贞烈”。

 为了保护自己,女孩子应时刻随身携带辣椒喷雾器等,一旦遇到坏人,立刻喷雾,挫败坏人的企图。女性,包括女孩子要随身携带安全套。遇到性暴力者,能挫败,就挫败;不能挫败他们,能跑则跑,能逃则逃;实在逃不了了,也不用生命抗衡。要聪明机智,学会处理问题,在最坏的情况下,把安全套给他们,防止感染性病。

 我现在再次重复我的观点:强奸是强奸者的罪行,不是被损害者的过错。生命的价值,高于身体的被侵害。如果每一个父母都这样告诉女儿,很多无辜的女性,特别是少女,就会在意外的情况下,聪明地保护自己的生命。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贞烈”是外在的、男权制度对女性的愚蠢而过时的标准,是落后的不值得继承与发扬的传统观念,处女膜毫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如花的生命。

 现在我要加一句:好女孩不是遇到不测或万一不知所措的弱者,而是一个心中有知识、有见识、有能力、有权力的强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